ifeng_share_thumbnail
“后悔”搬厂到越南?大批中企加紧另谋出路,这国或成替代? ——凤凰网房产上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chanye/2019_07_23/52206101_0.shtml

“后悔”搬厂到越南?大批中企加紧另谋出路,这国或成替代?

2019-07-23 10:39

据媒体7月22日报道称,因为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环境,一些中国的企业已经开始自谋出路,正在重新着手布局海外生产及业务,或将加速推进出口市场的多元化。


此前,因为海外合作国家的态度反反复复,一些企业不得已暂停了在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但据一些银行透露的消息称,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重新布局。据这些企业反映,因为部分产业链已经转移至了海外,这一趋势很难逆转;再加上,一些海外市场在人力成本和土地成本方面依旧具有优势。也就是说,大部分企业并非放弃海外扩张,而是打算转变方向。



目前来看,东南亚地区对这些企业的吸引力依旧很大。近年来,中企也不断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的投资,特别是越南,现在有一些国家或者企业去了之后甚至连厂房都抢不到了,越南的生产线已经"满员"。但对此,还在徘徊的企业却并未感到"可惜",因为越南的劣势已经开始不断显露了。



尽管越南的经济正在飞速增长,但现阶段这国总体的承接力还是较为有限。除了产业链配套不够完整之外,其生产效率和人力素质和中国国内相比也不在同一水平上。截至目前,越南还是以低端产业为主,而以电子行业为主的高科技生产对该国来说还有些"超负荷"。据了解,已经有不少私营企业正考虑停止在越南的扩张甚至是从这里重新迁出。



事实上,除了越南,中企还有很多类似的选择,比如说柬埔寨。今年前四个月,柬埔寨共收到了114个海外投资项目,主要在服装、鞋类工厂、电器和家具等领域。而大多数获批的项目均来自中国。可见,未来一段时间内,柬埔寨很有潜力成为下一个"越南"。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责任编辑:童甜甜(PO347)]

项目推荐

相关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