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叫板马云”巨亏10亿,商票暴雷“西南王”被迫卖子国资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中国零售三十年,“地盘”早已泾渭分明。大润发、物美盘踞北方,胖东来等小而美的区域龙头地位难撼;向南,永辉、华润、家乐福三足鼎立;而在湖南、云南、贵州、广西等中部及西南省份则是步步高的天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08-56151649_0.shtml

“叫板马云”巨亏10亿,商票暴雷“西南王”被迫卖子国资

风财讯
2023-03-08 13:50

出品 | 凤凰网风财讯

fengcaixun

作者 | 陈文莉

编辑 | 王婷婷

中国零售三十年,“地盘”早已泾渭分明。大润发、物美盘踞北方,胖东来等小而美的区域龙头地位难撼;向南,永辉、华润、家乐福三足鼎立;而在湖南、云南、贵州、广西等中部及西南省份则是步步高的天下。

步步高,这家从湖南湘潭走出的超市,从1995年成立,到2008年成功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再到后来资本加持,步步高纵横西南。2020年以815家门店、430亿的销售额位列第12,并在次年登上了中国企业500强第233位。其创始人王填,也由此被称为“西南王”。步步高前二十年的发展恰如其名般,步步高升。

而王填也本应成为中国零售商业乃至存量不动产运营最有发言权的人之一。如其最近建议国家发改委将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资产池范畴,改善存量不动产空间。然而,结合其实际战绩,持续收缩的商超战线、高企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上市公司控制权卖给国资……这一切都让外界疑惑,昔日的商超“西南王”正陨落?

步步高升二十年

“西南王”颓势尽显

1995年,时年27岁的王填与妻子凑出5万元,在湘潭解放路一家国营菜肉商场铺面的基础上,开了第一家步步高超市。

在随后的二十年间,步步高在湘潭开了首家大型综合购物广场,并一跃成为湖南最大的连锁企业,跻身全国连锁百强。2019年,步步高达到史上最高营收197亿元,业务更是遍及商超、家电、商业地产、金融、电商,甚至是预制菜领域。

然而,一切荣光,在2021年,似乎戛然而止。彼时,步步高业绩迎来首次亏损,全年亏损1.84亿元;2022年亏损再度扩大,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3亿元-19.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2亿元-18亿元。

业绩亏损掩盖下的流动性危机才是最致命的。截至2022年9月底,步步高集团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79.95%,流动负债高达160亿元。

不断累加的被执行案件和逾期的商票,成为了流动性危机的另类佐证。

据2月10日票交所披露,步步高商票逾期超过了1.5亿元,累计逾期超过2.1亿元。而企查查显示,步步高累计被执行总额超4200万元。且此前因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王填被限制高消费

2月20日联合资信下调了步步高投资集团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联合资信认为,整体看,公司债务负担重,现金类资产规模小,流动性紧张。

“牵手”腾讯京东无果

反手“卖身”地方国资

试水电商,是步步高试图“自救”的第一步,也是彼时多数传统商超的普遍选择。

2013年,步步高公然叫板马云,截流阿里巴巴,高调推出O2O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云猴电商,而后还进一步上线全球购业务。然而,这一耗资超10亿元的项目,仅仅坚持不到了五年时间。

电商业务的铩羽而归,并未磨掉步步高在互联网上的雄心。

2018年,步步高引入腾讯、京东作为战投,与两大巨头在流量、供应链、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启战略合作。

林芝腾讯不仅派郝瑞加入了步步高的董事会,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更是直接在王填的朋友圈留言激励“你们就是要成为掌握产业互联网技术的高壁垒的重公司”。

然而,腾讯和京东并未能够成为步步高上岸的浮木。电商业务依旧不温不火,流动性危机却已迫在眉睫,此时的步步高选择“卖身”国资。

1月11日,王填实控的步步高投资集团,与湘潭产投产兴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下称“湘潭产投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放弃协议》。步步高投资集团将所持步步高10%股权,以5.179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

同时,步步高投资集团放弃其剩余所持24.9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由此,步步高的实控人正式变为了湘潭市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方的代表郝瑞在协议达成的半个月后,选择了请辞董事职务。在此之前,步步高拟向长沙城市发展集团借款时,董事郝瑞投出弃权票,表示需要对相关事项做进一步的了解和判断。这似乎暗示着腾讯和步步高早已“离心”。

截至目前,腾讯方面并未派驻新的董事进入,离场或已成定局。而另一战投京东邦能,也早通过减持退出十大股东之列。

商超主业难支撑

“进场费”风波不止

战投之外,步步高在近几年开始加速收缩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深圳前海两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前海两型控股”)股权发生变动,大股东步步高投资集团(持股46%)退出。

据官网介绍,前海两型控股是以PE投资、融资租赁、上市并购重组、基金及资产管理等业务为主的综合性金融集团,注册资本人民币6.2亿元。

金融之外,商超主业也在持续收缩。

2022年四季度,步步高的发展战略做出重大调整,超市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江西市场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三地(临近湖南的城市);湖南、广西两省也将同步关停并转低效亏损门店。

不过,退出之际,步步高却遭到了多名商户及消费者的投诉。

据江西日报此前报道,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沃华广场C栋4楼的步步高江西片区办公场所已经人去楼空。而赣州、奉新县等地商户在交纳了“进场费”后,步步高不开业又不退款。此外,部分消费者也遭遇了超市“关门不退卡”的问题。

偏爱商业地产

危机临头仍未止步

尽管在主业上不断收缩区域,但步步高的地产步伐,似乎从未停止。

步步高投资集团(王填实控、步步高大股东)控股的主要商业地产平台步步高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则在湖南岳麓区、郴州、湘潭等多地拿地。其与北京中瑞元海合资成立的自贡市步步高润达置业有限公司,为自贡步步高润达国际城项目的开发公司。早在2022年7月份,便有多名业主反映项目停工半年、预售资金未进监管账户等情况。

有统计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的十年间,步步高累计投入了超过41亿元在房地产项目上。从2018年至2022年上半年,步步高累计投资近68亿元用于自建地产,例如长沙星城购物中心、怀化购物中心、邵阳购物中心等。

企查查也显示,步步高仍控股岳阳高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赣州步步高丰达商业有限责任公司、泸州步步高驿通商业有限公司、吉首市步步高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梅溪步步高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湖南湘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地产类企业。

财报显示,2021年步步高投资性房地产达到108亿元,较上年度增加仅43亿元,是公司净资产的149%,远高于同为商超零售的永辉(3.02%)和中百(1.41%)。

有趣的是,除去商业地产外,步步高近期还搭上了“预制菜”的东风。商业地产和预制菜会成为步步高的上岸浮木吗?凤凰网风财讯将持续关注。

文字丨陈文莉

版权丨凤凰网房产风财讯

联系丨491275725@qq.com

禁止抄袭/洗稿/镜像/摘录,转载可留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责编】 王窦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2024中国绿发上海品牌见面会落幕,黄浦双子案名同日官宣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