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3/93B6C87D61B46CEE2A2765DFFE3618D4A348A2D7_size66_w640_h293.jpg
这种房子千万别碰!楼市产权坑 - 凤凰网房产上海
2020年,桑泰在南山西丽开工盖房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两年以后,房子终于改好了,西丽留仙洞的地理位置,8.4万/平毛坯均价,再加上旁边的深中创新学校,都让这个盘成了很多人眼里的“优质楼盘”。但是一张白纸再漂亮,一个黑点就能把它糟蹋了。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25-56068853_0.shtml

这种房子千万别碰!楼市产权坑

房产编辑部
2023-01-25 08:55

2020年,桑泰在南山西丽开工盖房子,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两年以后,房子终于改好了,西丽留仙洞的地理位置,8.4万/平毛坯均价,再加上旁边的深中创新学校,都让这个盘成了很多人眼里的“优质楼盘”。

但是一张白纸再漂亮,一个黑点就能把它糟蹋了。

房子千好万好,在某个硬伤面前,仍变得一无是处。

大家仔细观察自己的房产证,不难看到上面有两个产权性质。

一个是房屋用途,一个是土地性质。

房屋用途包括住宅、公寓、商业、办公等等。

土地性质则分为居住用地、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等许多大类。其中居住用地一般分成R1、R2、R3三种性质,价值依次递减。

最有价值的房子,是房屋用途为住宅,土地性质是R1居住用地的。

西丽桑泰盖的那个盘,硬伤就在于此:房屋用途属于宿舍,土地性质则是R3居住用地。

不谈其他,单此一个硬伤就足以腰斩楼盘价值。

在南山,有一个叫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的楼盘,不少关注学位房的朋友可能还记得这个盘。

我有个粉丝是这个楼盘的业主,他当时买房时,楼盘单价7万/平。这个价格不算贵,尤其对比当时科技园南区很多14万/平的房子,简直可以称之为“低廉”。

但这位粉丝把房子买来以后,想给孩子申请学位,却直接被教育局驳回。

说:没见过工业园厂房还能申请学位的。

科技生态园的土地用途是“工业用地”,房屋用途则是“公寓”。

尽管他们一群业主,当初给房子交税是按照“住宅”交的,甚至还能拿出“税费申报表”当证据,但没用,教育局不认。

最后,他只能接受分流,孩子被分到四五公里以外的一个小学……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明白,公寓、写字楼、商铺等房产不太值得买。

但是楼市也在“更新”,新的风险也在涌现。

产业用房、宿舍等越来越多新兴的房屋类型,会变成一个又一个新的陷阱。

不是说这种房子不能买,它们各自有适合的人群,但大量的普通购房者会在不了解缺陷的前提下,贸然闯进去,最终发现事与愿违,悔之不及。

在居住层面,这些房子都没有特殊之处,甚至当它们作为新盘销售的时候,买家的购房门槛也没有被限制多少。

但房子一旦被卖出去,事情就彻头彻尾地变了。

房子的产权性质将会导致贷款受限,比如三五年后,你再卖掉,买家跑去银行贷款,一问,“哦是宿舍啊!”原先的7成贷款额度,卡到5成甚至更低轻轻松松。

总有人会因为这点贷款钱,放弃购买这种二手房。

这样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房子就越来越不受“市场”欢迎,造成恶性循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楼市 购房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11:06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