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3_04/1AB988309399FF9807646A3E73EB948CF5432BE1_size31_w698_h392.jpg
这一次,我看到了上海的理性和决心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最近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最新版的《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在这次发布的新政中,能看到上海对于外地来沪人员的积分申请,从各个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今天我们就把新版政策和原版政策做一个对比分析,大家可以更直观的去了解,上海,究竟通过居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23-56066114_0.shtml

这一次,我看到了上海的理性和决心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2023-01-23 10:27

最近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最新版的《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

在这次发布的新政中,能看到上海对于外地来沪人员的积分申请,从各个方面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变。

今天我们就把新版政策和原版政策做一个对比分析,大家可以更直观的去了解,上海,究竟通过居住证积分的政策如何展现出它的理性和决心?

01

放宽技能等级认定

在本次《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中,将原先的“技能类国家职业资格”称号进统一改为“技能等级”。

根据国务院规定,自2020年1月起,用一年的时间,将各类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全部清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

这是一个放权的动作,也是一个惠民的举措。

这意味着原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审考取或者授权认定的评价类的职业资格放权到各个行业、甚至是各个协会,让部分低学历、低文化的这个从业人员也能够具备获取技能等级的资格。

在本次《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优化了技能等级的称号。

对于很大一部分低学历、冷门行业的高技能人才,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

02

六大新城再发力

本次《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对于在六大新城(临港、松江奉贤金山、崇民、嘉定)从业以及居住的重点远郊区域的申请人提供了进一步放宽。

由原先规定的“持证人在本市重点发展的远郊区域工作并居住,每满一年积2分,满5年后开始计入总积分,最高分值20分。”

调整和优化为不再限定满5年后,而改为“满足一定年限后”。

虽然目前对于具体的执行年限细则还没有做出明确规定。

但是从这一条政策的改变上来看,上海希望让更多的更多的外地来沪人才能够生活和工作在重点发展的远郊区域,同时通过居住证积分的政策,为六大新城提供越来越多的常住型人才。

03

政府不再一家独大

对于原先通过表彰奖励申请积分的申请人,由原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表彰奖励”,调整为“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这就意味着部分申请人通过当地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非政府表彰奖励的,也可以申请加分项。

04

不再查计划生育

本次《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最核心的改变就是取消了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相关规定。

在原先的政策当中,“持证人有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记录的,取消申请积分资格”。

在本次的新政中删除了这一条,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官宣”,虽然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人才部门已经在执行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动作了,但本次“白纸黑字”明确发布,再一次告诉大家,上海同样做好了张开怀抱,拥抱更多新生命的准备。

05

审核部门也受约束

本次管理办法当中对于审核部门“破天荒”地进行了约束。根据本次新政要求,人才服务中心收到积分申请材料后,对其材料齐全的应当出具收件凭证。

对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场一次性告知补齐材料。

相信之前各位申请人在提交材料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反复补充材料,不断增加材料的情况。相信未来提交居住证积分申请时,不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了。

06

简化申请材料

在申请材料的简化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不再需要提供“计划生育承诺书”了。另外,申请单位不再需要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和磁卡了。

疫情三年已经过去,上海和我们每个人一样,都经历了起起伏伏、跌跌宕宕。

但是在这次发布的《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中,我们依旧看到了这座城市在政策制定上的理性以及吸纳人才推动城市经济再起步的决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新城 上海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