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gc-img.ifengimg.com/img/2022/10/6/8JpqPD8w99n/a9874ba2-c850-4a8b-bf00-8de9703186de_w289_h193.jpeg
黄欣伟:房企为什么不打折?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所谓“每逢过节出政策,政策总在下班后”,今年也不例外。当然,在楼市对大部分城市不够友好的2022年,政策端口连发了三个大红包。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明确符合条件的城市可阶段性下调或取消首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2_10_06-55841314_0.shtml

黄欣伟:房企为什么不打折?

黄欣伟
2022-10-06 08:17

所谓“每逢过节出政策,政策总在下班后”,今年也不例外。

当然,在楼市对大部分城市不够友好的2022年,政策端口连发了三个大红包。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明确符合条件的城市可阶段性下调或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政策以“因城施策”为主,且主要针对首套房购房群体。

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政策端已经摆明态度,给出力度,如今纠结的换成了房企。

纠结之一:降价是个老生常谈但不谈不行。

对大部分房企而言,不论是降价的发起人还是决策人,其实内心都从未有绝不降价的固执,只是不同人出于立场的原因,希望把降价这件事情做得“量化”——

1、要不要降价,还是以名目繁多的优惠可以替代?

2、降到什么价格可以引发市场的回应?

3、降到什么价格可以换得多少销售量?

这些问题不仅是操盘人对上的交代,经过长期“灵魂对话”之后,已经成了自我设问。

纠结之二:还对降价的“因城施策”抱有侥幸。

因为不同城市的楼市在分化,所以在温水煮青蛙的过程中,不同楼市的反应不同:

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因为还处在温水区,还有一二手倒挂的优势,所以抱着“政策暖风就够了”的态度基本不考虑降价这件事;三四线城市在历经了“自行救市”大半年并实质无效之后,对降价促销已经采取了摆烂躺平的消极态度,至少积极性不高!

但即使如此,温水区的一线城市,也随着不同区域的一二手倒挂现象在逐步收口(表现为越往城市外围,倒挂越不明显)甚至在部分外环外区域已经不存在所谓的一二手倒挂问题,所以虽然大部分新盘还能日光,但“认筹惨淡的也不是没有”。

纠结之三:市场到底有多少购房客户?

长期以来的政策市场,养成今天的房企依赖和心存侥幸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过往那么多次的所谓楼市冷淡期,最终都是“只靠政策利好”就活过来了。

这次到底会不会重回老路?

但是,微观生死才是生死,对于那些认筹有限的项目而言,今天接触到的政策后真相往往是——购房者的意向(在政策利好发布后)有所增加,但购房者的数量没有增加。

于是,在面对购房人口增量没有实质放大的基础上,房企对于“以价换量”的独白逻辑要发生变化了:

1、客户就那么多,打折的(项目)可以抢走不打折的;

2、客户就那么多,早打折的(项目)可以抢走晚打折的。

所以,果断打折的可能面临销量的问责(今天是无需面临同行的诟病了,因为谁都想抢到不够分的船票),纠结打折的其实索性就坚持下去,因为“晚打折等于不打折”相对概率而言,既然等政策至今那就索性“被投喂至死”吧!

银十有没有,翘尾行情有没有,一切都等着数据说话吧!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楼市 购房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