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解局|金科服务入局“佳源漩涡”?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观点网“佳源系”经历了股价的巨大跌幅之后,佳源国际公告中“有附属公司待出售”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据市场消息,金科服务和佳源服务近期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内容涉及金科服务收购佳源服务股权事项。5月23日一早,金科服务公告宣布短暂停牌,而佳源服务则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25-55486090_0.shtml

解局|金科服务入局“佳源漩涡”?

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2-05-25 09:56

观点网 “佳源系”经历了股价的巨大跌幅之后,佳源国际公告中“有附属公司待出售”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据市场消息,金科服务佳源服务近期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内容涉及金科服务收购佳源服务股权事项。

5月23日一早,金科服务公告宣布短暂停牌,而佳源服务则在5月18日就宣布停牌,当日开盘起股价就一路下跌,至停牌时佳源服务报0.67港元/股,跌幅约70.614%,总市值约4.1亿港元。

消息一出,立马引发了猜测:股价闪崩谁平的仓?卖身金科物业是否属实?又是为何出让?

就出售物业一事,有接近佳源控股人士向观点新媒体表示,目前佳源尚未有官方资料披露,还在准备过程当中。

在股价闪崩方面公告已作出回应,他表示,行业太难了,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

两次闪崩

5月18日早间,佳源国际股价断崖式下跌,0.99港元开盘价截至停牌跌幅达到41.41%,总市值28.48亿港元。佳源服务则从1.96港元开盘价跌至停牌时0.67港元,跌幅70.61%,总市值仅剩4.1亿港元。

对于上周股价闪崩一事,佳源国际5月18日公告做出回应:

董事会获悉,于2022年5月18日,由佳源控股股东明 源集团投资有限公司(由佳源控股主席兼非执行董事沈天晴先生最终控制)持有的134.8万股股份被一家证券公司透过孖展证券账户在公开市场强制出售,原因是账户中的证券价值大幅下跌及未能达到追缴保证金。

截至5月18日,明 源投资及沈天晴先生合共持有的股份数目为36.67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74.69%。

公告还提到,已自2022年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时21分起短暂停牌的股份及票据,将继续短暂停牌,以待刊发有关公司可能出售一家非全资附属公司的公告。

这并非佳源首次股价闪崩,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6年3月8日以每股2.48港元的发行价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佳源国际,2019年1月17日下午两点股价突现断崖式下跌,最大跌幅达91.54%,最低报1.40港元,当日收盘报2.52港元,跌幅80.62%,市值蒸发263亿港元。

闪崩原因似乎也与股份抵押有关,在那之后的两周,佳源反复停牌与恢复买卖。关于股价下跌的原因,佳源国际给出的解释是,大股东沈天晴有部分股票做了抵押融资,因1月17日当天出现大跌未能及时补仓而被强制平仓。

2019年1月30日公告显示,大股东沈天晴约9.2亿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35.73%,已就总额约为1.2亿美元的借款,设定股份押记或孖展融资,分别以不同比例押记予建银国际海外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以及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

物业出售

就出售物业一事,接近佳源控股人士向观点新媒体表示,目前佳源尚未有官方资料披露,还在准备过程当中。在股价闪崩方面公告已作出回应,他表示,行业太难了,我们也不能独善其身。

有投资者将股价闪崩和物业出售联系,认为闪崩是美元债到期或者业绩不佳,这似乎是股价闪崩之后又出售物业回血的合理解释。

2022年5月20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已将佳源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3下调至Caa1,将公司的高级无担保评级从Caa1下调至Caa2。

“负面的前景反映了佳源在未来12-18个月内筹集新资金以管理公司再融资需求的能力的不确定性。”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Kelly Chen表示,佳源的流动性疲软,资金渠道进一步减弱。在最近股价大幅下跌之后,该公司股票的交易已经暂停。

据DM查债通,目前佳源国际共有6只美元债,当前存续13.06亿美元。其中,2022年仅有一笔10月30日即将有利率为12%的2亿美元债到期兑付。

穆迪报告显示,佳源未来12个月将到期大量债务,包括2022年10月的2亿美元离岸债券、2023年2月的1.76亿美元和2023年4月的3亿美元。穆迪预计,随着债务到期,该公司资产负债表流动性将进一步恶化。

但穆迪和惠誉均表示,目前佳源所持现金在年底能够覆盖短债。

比起还债,股权质押引发的不确定性似乎更大。穆迪指出,主席兼最大股东沈天晴最近增加了持有该公司股份的质押,以用于融资目的。截至2022年5月19日,已质押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约44.3%用于融资。

穆迪评估认为,如果董事长因市场或其他原因失去对这些股票的控制权,则存在触发控制权变更条款的风险。

据披露易显示,5月11日,佳源国际控股质押了股份给新鸿基财务,涉及股份达10.365亿股,股权占比约21.11%。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中国 企业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