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2_06/3711515B0307440B6E915762A5590D818501AA63_size24_w675_h379.jpg
刚需买房忽视这一点的都后悔了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你住的地方离工作地点有多远?伴随近些年武汉的快速扩张,新城新区的不断建设,不少人的通勤时间也在变长。在市中心房价高涨的情况下,高昂的房价衍生出昂贵的租金,并非人人都能选择住得近。住得远和住得更远,往往才是大部分人的无奈之举。归根结底,还是因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2_02_04-55151825_0.shtml

刚需买房忽视这一点的都后悔了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2022-02-04 08:57

你住的地方离工作地点有多远?

伴随近些年武汉的快速扩张,新城新区的不断建设,不少人的通勤时间也在变长。

在市中心房价高涨的情况下,高昂的房价衍生出昂贵的租金,并非人人都能选择住得近。

住得远和住得更远,往往才是大部分人的无奈之举。

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房价。通勤时间与房价永远不能得到最佳平衡。

那么,对于买房人来说,通勤距离该如何界定,才没这么痛苦?

《2021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选取全国42个城市,描绘城市的通勤特征。

报告显示,不同等级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平均通勤空间半径:

超大城市为38公里,特大城市为31公里,I型大城市为28公里,II型大城市为25公里。

其中,北京的通勤半径全国最大,达到41公里,比2019年增加1公里,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超过40公里的城市,说明北京通勤空间在扩张。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基本都是房价越高的城市,通勤半径越大。

无论哪座城市,41公里就是目前交通系统支撑下的极限通勤距离。而60分钟以上通勤时间被称为“极端通勤”

随着交通的升级,极限通勤距离未来也会有所变动。

除了通勤半径之外,还有几个有意思的数据值得买房人关注。其中有一项指标非常有意思,就是职住分离度

80、90年代居住在工作单位附近的职工宿舍,是不少人特有的记忆,随后城镇化拉开了城市骨架,“职”与“住”产生空间分离。

职住分离度简单来说,就是平均出行多远距离就能找到一份工作。

而职住分离度越小,说明城市的职住空间分布越均衡,与城市规模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

从报告上看,目前42个城市的职住分离度处于2.3公里到6.7公里之间。武汉职住分离度为3.8公里,同比增加0.3公里,是加剧最多的城市。

这个距离还是在理想情况下的,事实上在现实中,受到房价、就业机会、教育等多方面影响,大家往往难以选择最小通勤的居住地和就业点。

不过我们可以看到的是,目前武汉的职住空间布局并不算平衡,部分区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单一功能区空间,比如光谷产业聚集,住宅用地越来越少。

从全国的单程平均通勤距离排行榜中可以看出,武汉的平均单程通勤距离为8.3公里

以市中心或你的工作地点为核心,画一个相对应公里数的圆圈,买房最远买到哪儿,一目了然。

通勤时间也是人们格外关注的,据了解,45分钟以内通勤比重达到80%以上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目标。

从全国主要城市45分钟以内的通勤比重可以看出,武汉占比为70%,较上一年下降3%,也就是说日常通勤时间大于45分钟的人在增加,武汉城市规划和交通服务水平仍然任重道远。

关于通勤时间,究竟是钱重要,还是时间重要?

一般来说,通勤费用方面,除了公交、地铁费用,还可能有房租、停车费、油费、高速费等,费用越高就代表成本越高。

比如住在市区和郊区,最直观的通勤成本就是地铁费用和房租的费用,我们可以来算一笔账。

假设都是在武汉商务区上班,大家工作的时间都是标准的8小时,正常年工作日250天左右。

A住在野芷湖,单间租金为700元/月,通勤时间为45分钟;B住在范湖,单间租金为1000元/月,通勤时间为15分钟。

那么,A每年的通勤成本是700*12+5.4*2*250=11100元;

B每年的通勤成本是1000*12+1.8*2*250=12900元;

A每年花在通勤上的时间是250*1.5=375小时;

B每年花在通勤上的时间是250*0.5=125小时。

可以看出,A每年节约1800元,多花250小时。

250小时是什么概念呢?

由于浪费在通勤上的时间是不需要解决生理需求、纯粹可以用来工作或休闲的自由时间,所以如果把这些时间折算成假期,我们以8小时的工作时间来折算

那么就是:B比A每年都多出了250/8=31.25天的假期。

怕买错房,就上“真有好房购房神器”

当然你或许会说可以在通勤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看书学习、工作等等,但是我们要知道,公共交通的环境并不舒适,而且环境噪音非常大,通常还会比较拥挤。

在这种情况下坚持工作学习是非常需要毅力和精力的一件事,甚至就是单纯地刷手机都不会觉得享受和放松。

绝大部分人在地铁通勤的时间里,既不能让身体得到很好的休息,疲惫的状态也无法支撑干点啥有意义的事情。

最关键的是全年省下来的钱并没有想象中的多,也没有带来幸福感。

当前的通勤困境绝对不仅仅是个体的困境。

它与城市发展速度、交通便捷程度、产业布局等因素息息相关,往往也影响着购房的决策。

扼守买房极限通勤距离,显得尤为重要。

不得不承认,大部分高收入工作机会还是集中在城市核心区。

当你考虑买郊区新盘时,最好别听某些项目说什么半小时到市中心,是不是这回事儿,你亲自去一趟就知道了。

虽然郊区房子可能环境更优,价格更便宜,但幸福感迟早会被极端通勤摧毁。

因为每天在公交、地铁上的时间可能比在家时间还长,这与我们当初买房的初衷背道而驰。

怕买错房,就上“真有好房购房神器”

买房并不只是想单纯地拥有一处容身之所,而是为了更好地生活。

而且所谓的新区很多只是规划,实际落地或者配套成熟需要时间来证明,万一后期兑现不了,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所以,在你的预算范围内,首先应该考虑的是,哪里离你上班最近,生活最方便,其次才是项目、配套、户型等。

最好首选地铁盘,随着武汉的骨架逐步扩大,只有地铁能最大化抹平通勤成本。

夫妻双方不在一个地方上班,总要尽量保证其中一方的通勤便利度,这是一个家庭必须衡量的要素。

如果当前手里资金预算不够,那就好好搬砖,努力攒钱。如今楼市基调已经确定,“稳”字当头,房价大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总而言之,买房要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最终无论选择哪里都无可厚非。

最好不要为了买房省钱孤注一掷,牺牲了通勤时间,反安慰自己攒钱不易。

以上正文来自武汉真有好房

对武汉各个区域想进行更深入交流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楼市 购房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金科重整召开听证会后,即将迎来重大利好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04-16 22:26
观点
6幅地揽金近119亿!民企大华、龙湖强势拿下2幅热门地块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16 21:24
原创
盘古智库、明源研究院等专家力挺万科:遭举报其实是民事纠纷 没有不合理地方
风财讯
04-16 18:58
新闻快讯
北神树地区拟引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16 17:44
市场
宁波建工一季度签约额36.79亿元 同比增长15.66%
观点网
04-16 17:3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