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口述|郑州酒店遭遇停水停电,店长凌晨排队买回300个包子 - 凤凰网房产上海
7月20日,河南省多地出现暴雨,部分地区用电中断、地铁停运。截至7月21日中午,河南全省中西部暴雨持续,省会郑州已形成严重灾害。7月20日夜间,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与酒店集团连夜发布消息,启动应急退改措施,与此同时,郑州当地多家酒店免费接待滞留顾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22-54433371_0.shtml

口述|郑州酒店遭遇停水停电,店长凌晨排队买回300个包子

澎湃新闻
2021-07-22 10:14

7月20日,河南省多地出现暴雨,部分地区用电中断、地铁停运。截至7月21日中午,河南全省中西部暴雨持续,省会郑州已形成严重灾害。

7月20日夜间,多家在线旅游平台与酒店集团连夜发布消息,启动应急退改措施,与此同时,郑州当地多家酒店免费接待滞留顾客。

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了解,7月20日晚间,各大酒店集团位于郑州酒店的各门店员工、店长、城市总负责人、大区总负责人几乎全员在岗,几大酒店集团旗下位于郑州的酒店均已接待了许多滞留旅客,免费提供热水和毛巾等,甚至提供7月21日的早餐。

事实上,不少酒店也属于断水断电,处在需要“被救助”的情况。

7月20日晚间,华住集团汉庭事业部郑州北区域经理杨磊就在郑州一家停水停电的汉庭酒店门店里经历了特殊的一晚。

虽然前期做了一些部署,但仍挡不住郑州猛烈的暴雨,杨磊所在的门店从7月20日晚7时就开始停水停电停网络,在此之前,酒店已经“水漫金山”。然而,由于酒店所在地位于火车站附近,因此有大批滞留的旅客前来“避难”。酒店员工全员在岗,当晚仅休息了3至4个小时,杨磊则仅在7月21日凌晨4时至5时小睡了一小时。

7月21日中午,郑州的雨逐渐停下来,但是对酒店而言,工作远未结束。

【以下为杨磊的自述】

我是华住集团旗下汉庭事业部河南分公司郑州北的区域经理,我目前主要负责郑州一半多的汉庭酒店。

我不是郑州人,但是在郑州生活了七八年了。昨晚的雨就像官方已经宣布的,这么多年,除了1978年那一次185毫米,这次就是最新的记录了,昨天最高峰已经达到258毫米。

其实我们之前已经看到天气预报报道极端天气了,前期也是做了一些部署和应急预案的,但是没想到暴风雨来得这么猛。

从前天(7月19日)开始,因为暴雨,我跟分公司总经理王总(华住集团汉庭酒店河南分公司大区经理王世峰)还有我们的主要人员基本上都集中在一个地方办公,做全程指挥。王总也是我们应急小组的组长,全程在门店陪着我们,我们全体员工也全程在岗。

但我们还是低估了大雨的强度。

7月20日早上我们觉得还是挺好的,没有预判到这么“凶猛”,直到下午六点多的时候,我们开始感觉到不对劲。那个时候河南郑州的降水量应该已经到达了258毫米,已经是郑州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暴雨了。

我们所在的汉庭酒店是一家老店,开了约10年,也是郑州的第一家汉庭门店。昨天我们全程在抢险。因为那家店的店长在另外一家门店,我就在这家店守着,他们那家店当时的情况,我都觉得整个楼都快要塌了。

当时,我们在楼顶(6楼)的办公室,然后突然间发现会议室开始漫水。

我们检查发现,窗户外的排水沟已经蓄满水了,整个下水道全部堵了,水已经从窗户漫进来,下水道实在来不及排。其实只要雨稍微一停,下水道就能排得过来,但关键雨势太大了,然后水就一直漫,漫到会议室,又从会议室漫到旁边的厨房餐厅。

我们只先去锅炉房拆了一个备用泵,把水从会议室外面的排水沟抽出来引流到南边的卫生间。抢修完会议室后,我们就先简单排查了一下房间。这家酒店总共有110间客房,房间有不同程度的漏水,昨天统计出来约有25间客房是漏水的。

同一时间,酒店大堂已经全是人了,我们第一想法是抓紧时间给他们找一个住的地方,排查下来把没有安全隐患,漏水不是很严重的提供给客人。比如灯漏水的话,就给客人讲一下,睡是可以睡的。

因为我们那家店正好在火车站边上,很多人是从火车站赶过来的,所以他们那种迫切的心情我们也特别能体会,我们就带着所有的客房清扫大姐把房间都收拾出来,让客人先住下。

“隔壁烩面店老板24小时给我们提供了充电的地方”

其实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停水停电停网络。

大概是昨天晚上七点的时候开始停水停电停网络的,我们(员工之间)完全是靠默契在那工作。

在停水停电停网络的情况下,也已经有陆陆续续的居民还有客人,在大堂或者是门口堆积,我们就把他们请进来在酒店大厅里面稍微休整一下,我们大厅安排有人,楼道安排有人,楼上各个楼层也安排有人,我全程用对讲机给他们做指挥。

酒店没电的情况下入住只能把应急的手电筒拿出来,短时间可以撑一会儿,顾客的手机也可以短时间撑一会儿。特别特别急的话,我们就用放电池的蜡烛先简单撑一会,应急用一下。

这样的情况大概持续到晚上十点多十一点。由于我们这边电全部停了,我们隔壁有一个烩面店拉的是另一条线路,所以有电,我们员工就拿两个充电宝的箱子,来回交替着去隔壁烩面店充电,充完电然后抱过来,让有需要的客人使用。

隔壁的烩面店老板挺好的,24小时给我们提供了充电的地方。今天早上六点我过去看还有人在充电,我也赶紧去充电。

昨天晚上十点之后的雨稍微小了一点点,客人基本上都已经休息了,我们的员工就在善后,把容易积水的地方先做排水,我们怕半夜如果雨势再大的话水会再积下来。

昨天晚上110间客房里除了25间漏水的,其他的基本都住满了。这25间房我们也简单地收拾出来了,有十几间房有客人自愿住,我们就提供给了他们。

今天凌晨一点半的时候,我下楼看到客房清扫大姐又在打扫另一些漏得更严重的房间,说是让客人免费居住。

比如有一间房的客人赶火车太累了,一家五六口人挤在一张床上,我们就收拾了一间房出来,虽然边上在滴答滴答漏水,但是不影响睡觉,也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有门店店长凌晨5点出去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买了300个包子”

直到今天下午两点这家店都还没有来电,也没有水。

其实我们这家店算是郑州汉庭下面情况比较不严重的一家店,其他店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比如有一家直营店,在一个比较核心的商圈,看着车飘来飘去的,水都已经漫到胸口了。

据我了解,受灾最严重的一家店,所有的设备都在地下室,我们已经把地下室的口堵了有一米多高,但整个地下室的洪水雨水太猛了,把地下室都淹没了,我们的员工也差一点被冲下去。然而除了设备,锅炉水箱之类的也都在地下室,整个店受影响很大。

这家店的地势本来就是最低的,门口的车90%都被泡了。昨天晚上六点多的时候,店长拍来的照片显示,水已经漫到门的30公分处了,昨天晚上七八点暴雨最猛的时候,这家酒店的前台、宿舍、一层的房间、厨房、餐厅等全被泡了。

今天中午十二点左右,雨已经慢慢停了,下午两点左右雨彻底停了,天也有点转晴了,但是看天气预报,今天晚上应该还是会有一场强暴雨。

我们现在就尽力,力所能及,能供应的都供应了。早餐的话,我们现在不强制各门店,也没有做统一要求。如果是有条件的门店的话,就给客人做现成的,能提供啥提供啥;如果不能提供的,例如餐厅被泡的或者是不能开火的,就买了肯德基,或者在当地的小早餐店买点包子、豆浆油条等,给客人打包好。比如我们国贸中心店的店长是忙到凌晨三点,然后早上五点去排队买包子,排了两个多小时买了300个包子。

今天早上六点,我在的门店也有好几个员工一起出去买早餐,怕排队的人太多,客人供应不及。

欣慰的是,截至目前,客人都特别理解,我目前没有接到一起因为暴雨投诉的。

我接下来要把善后的工作布置一下,比如说现在趁着雨停抓紧时间把积水清一下,另外还要做一些消杀工作、保险理赔,处理员工的损失、客人的突发情况等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河南暴雨 【责编】 陶永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董秘回应关于金科股份停牌及相关风险提问,解答投资者对*st股票的疑虑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22:26
新闻快讯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