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17/889366241293D4C00DA4E9CAF09C2D1AF63F1BB7_size57_w698_h392.jpg
对不起,远东第一豪宅不在上海 - 凤凰网房产上海
“美龄将回沪,心甚依依。”蒋公在上海孙中山寓所初见宋美龄,5年后把她写进了日记,心有戚戚。很多年以后,当我去亲眼看了美龄宫,这座被赞誉为远东的第一豪宅,只能说,我们输了。原来80年前豪宅就可以做到这样,甚至现在很多所谓的豪宅都追不上,细节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8-54074887_0.shtml

对不起,远东第一豪宅不在上海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2021-04-18 23:55

“美龄将回沪,心甚依依。”蒋公在上海孙中山寓所初见宋美龄,5年后把她写进了日记,心有戚戚。

很多年以后,当我去亲眼看了美龄宫,这座被赞誉为远东的第一豪宅,只能说,我们输了。原来80年前豪宅就可以做到这样,甚至现在很多所谓的豪宅都追不上,细节待我一一道来。

美龄宫,能看出众人津津乐道蒋宋爱情的端倪。几处细节很是有趣,经常把娘匹希挂嘴边的蒋公,他的浪漫应该从这个奇葩户型说起,说它奇葩倒是有其他缘由,先上图。

蒋宋夫妇二人的卧房位于三楼,由于蒋介石、宋美龄生活习惯的不同,卧室分为主卧与次卧,主卧在内,次卧在外。

据说是因为出身行伍的蒋介石习惯早睡早起,而宋美龄像现在年轻人一样晚睡晚起,所以为了互不影响休息,准备了两个卧室。

男女主人卧室互通,这种奢侈设计,在现在也并不常见,最奇葩的是蒋公的卧室面积明显比宋美龄的小了一大圈,所以主卧是宋的,次卧是蒋的。

厮以为男尊女卑被颠覆,而且是第一夫人能获此包容,更是不易。

楼内的功能分布,似乎也以女主人为尊。女主人贴身女秘书在二楼有带独立卫生间的专属秘书室,待遇有别于与住地下室秘书间的秘书。

宋的卧室是明显的美式风格,床头左右是两扇到顶的美式窗户,和我一起参观的阿姨幽幽说了句:“这卧室,风水上说不聚气”。

没办法,宋美龄大概是最早的ABC,骨子里全是老美那一套,谈风水,开什么玩笑。

我脑海里脑补了一下,34岁的宋美龄是把她最习惯的西化生活搬到了这。不仅如此,美龄宫小到一个马赛克瓷砖颜色大到进入美龄宫的道路设计,她,ALL IN。

你甚至可以说美龄宫代表着这位传奇女主的建筑审美倾向。

先来说一个美丽的误会。网上有一张空中俯瞰美龄宫的图片非常火爆,美龄宫呈项链状说这就是蒋公送给宋的礼物,其实并非蒋介石原意,说是蒋公送给宋美龄的礼物,不如说是她送给自己的礼物。

“项圈”之所以形成,是因为车道改从正门两侧分上的这个设计,这是宋美龄的主意,因为她怕吵,觉得“颇嫌喧闹”。

下图是1934年《建筑月刊》披露的小红山官邸工程图。

从这张工程图中,可以看到,公路确实没有走中央直线抵达别墅南部,而是以椭圆形向两侧伸展,尽可能与别墅拉开距离,其终点也在别墅北面(停车场被设计在北面),确实解决了宋美龄所谓的车辆经过官邸南部“颇嫌喧扰”的问题。

换句话说,别墅这种酷似“项链”的道路、树木布局,正是遵照宋美龄的要求,进行公路改线的结果。

图:1934年第5期《建筑月刊》上刊发的“南京主席公邸”

女人总是善变的,一旦女主人对房子的装修风格有了自己想法,预算超支那就是必然。特别是她all in 的时候。

改颜色,改颜色,改颜色,我又脑补了一下,宋拿着设计图纸幽幽地说了一句,“感觉不太对,但不知道哪里不对”,很甲方

在改了九九八十一次以后改成了原始版,设计师疯了,财务预算也疯了。

蒋介石的侍从秘书汪日章回忆:

“作为房子主妇的宋美龄出主意、作指点,一再提修改意见,单就室内装饰、浴室颜色就进行了多次变换拆建,阳台也休整好几次……屋内的几间卧室、大小餐厅、两间办公室以及其他众多的大小房间的设计布置方案,无一不是由宋美龄逐个审查鉴定。

有些已经决定实施,又常加以改变,如浴室瓷砖,先是改成绿、黄间色,后又改为一律浅蓝色,复将花样装饰一概废去,改成单色平面。

宋美龄自小生长在美国,西方人对卫浴的要求格外高,所以她对于卫浴的材质也全都要求进口,这样就更是超支加超支了。

宋美龄的高要求,现在来看依旧是不可思议:

1、卫浴,极端讲究

宋美龄对洗浴的要求很高,因此美龄宫中的卫浴设备是非常考究的,就连“仆役间”中的浴缸都是镶磁浴缸,配以洗澡手巾架、肥皂架、面盆、洗面手巾架等全套卫浴设备;

而上层的沐浴间中更有“颜色特号浴缸”三只,“白色特号浴缸”一只。而美龄宫的浴缸都是舶来品,洋货。

就连按摩椅都是进口,因为宋美龄小时候身体就比较差,容易生病。她的带状疱疹和荨麻疹导致了她严重的皮肤病,让她不得不每天换床单。

卫浴要求也非常高,洗完澡还要再按摩很久才会出门。这就是她当时的浴室,看上去平平无奇,但都价格不菲。

2、全屋暖气片、宴会厅地暖、送菜专用电梯,我惊呆了

80年前就全屋暖气片,送菜还有专用电梯,宴请宾客的中央大厅在南京最冷的时候依旧温暖如春,因为人家有地暖。

美龄宫里的电灯、电话、电铃一应俱全,尤其是电灯,壁灯、顶灯等等,数量众多,款式摩登,也都是进口国外,代表了那个时代最高等级。

远东第一豪宅,嗯,相当可以,恕我孤陋寡闻,科技住宅的恒温这几年飞入寻常百姓家,原来80年前,就有了。

宴会厅采用的地暖设施,是由底层锅炉房烧煤加热,进行集中式供暖,在当时是极为罕见。

美龄宫地暖设备

3、2800㎡的度假别墅有多大?

说完细节,我想你对美龄宫的好奇已经足以让你下次来南京的时候,一定专门来一趟,听听蒋宋的故事,有心人可以转一下午,匆匆而过只需要5分钟。

美龄宫占地大概120多亩,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左右。主体上分成三层。

美龄宫上下三层有多少房间呢?

在一份《陈文记毕锦枫各做电线工程详表》中,列出了所有埋设电线的房间:

下层: 有北门荫台、北面大厅、应接室、衣帽间、过道、下房、东下梯间、东后厕所、侍卫室、浴室间、办公室、东前卧室、东前厕所、东边过道、中横过道、西边过道、配菜间、厨房间、烧间、锅炉间、洗衣间、卧室、厕所;

中层 :有西向阳间、大饭厅、中大厅、南面荫台、南面平台、客厅、东向阳间、书房、小厕所、穿堂、仆役梯间、盥盆间、上过厅、北面平台、木梯间、女秘书间、厕所及浴室、仆役间;

上层: 有东后卧室、浴室间、东前卧室、东边平台、东南浴间、女客厅、南面平台、西南浴间、西前卧室、西边平台、西浴室、西后卧室、饭厅间、外北平台、休憩室、仆役梯间、配膳间、厨房、顶上仆役室等。

但是导游只会告诉你美龄宫分为地上三层和地下一层。

地下一层为侍卫休息室和厨房,

一楼为接待室和秘书办公室,

二楼是宴会厅,

三楼则是蒋宋夫妇的私人空间,每个房间都有壁暖。

美龄专门座驾,游人纷纷在此合影留念。

侍卫室(一层)

中式厨房(一层)

底层有接待秘书的办公室、厨房、锅炉房、侍卫寝室等。

会客室(二层)

宴会厅(二层)

观凤台(二层室外)

第二层是蒋宋主要的起居空间,包括了会客室、宴会厅、蒋介石的办公室,以及室外的一个观凤台。

说到餐厅,除了那个让我惊掉下巴的送菜电梯,这二位不仅睡不到一个时间点,连吃饭都不在一个频道,两个有时差的人,两个完全不同的灵魂,就这样碰一起了。

蒋宋连吃饭都是各吃各的,一个要吃小笼包,一个要吃沙拉,不过他们的交集是都爱上了蒋公的老家奉化的酱小乳瓜,这倒是让我对这个小菜有了兴趣。

卧室和餐厅(三层)

礼拜堂“凯歌堂”(三层)

第三层是蒋宋夫妇的卧室、书房,和一个小餐厅。还配置了一个做礼拜用的小教堂,叫“凯歌堂”。平时不对外开放,嗯,工作原因让我有幸能在里面拍了照,大致的布局和摆设都是复原的,有点味道。

宋美龄住过的地方那么多,为什么只有这里被称为“美龄宫”呢?

美龄宫可是一座“凤宫”,所有环绕琉璃瓦屋顶的1000多个勾头滴水上,都雕有一只展翅的凤凰,屋檐下柱头上一排凤翎图案,经过重绘,鲜艳夺目;

二层南阳台“观凤台”周围,34根汉白玉栏杆经过了仔细擦洗,每一根上的凤凰形态生动。环着小楼的灯柱也是34根,“34”与宋美龄的生日3月4日暗合。

有人认为这是蒋介石当年送给宋美龄的一份“旷世之恋”的浪漫礼物。

我呢,就在观凤台做作了一把,拍一张游客照,曾经的凤宫都是成了历史故事的一部分,有的人注定是传奇,而大部分人只是来打个卡,拍个照,到此一游,有人写进历史的注脚,有的人活在朋友圈里,黄粱一梦。

蒋公的浪漫,从他屈居次卧说起,蒋太太的骄傲与挑剔,从美龄宫的奇葩的改改改说起。有很多人问,蒋宋之间有爱情吗?这个要问当事人了。

宋美龄晚年客居美国,曾有人问过她为什么会嫁给蒋介石,她拿出蒋介石的照片笑着说:“是不是很帅,他还是那么帅。”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蒋介石被张学良和杨虎城软禁,她给被困的蒋介石写信说:“子文三日后若不能返回南京,我一定去西安与你同生共死。”后来她真的亲去西安,营救自己的丈夫。

南京,有这样故事的地方太多了,这也许是南京人骨子里有的厚重博爱大气。

铁马金戈,秦淮烟雨,这座城池有1000种可能性,每个钻进巷子里的南京大萝卜,都不是没有故事的同学。颐和路的故事我还没讲,打开南京的1001种方式,下次继续和你说下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 中央 上海 【责编】 许骐(PO34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