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1_04/ADF4B121F92E88A74D8F8B38561790382EF9F7AF_size45_w515_h289.jpg
上海证大重组猜想 时隔两年南通三建派驻两董事及总裁张泽林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一切都在计划之中。”观点地产网江苏南通三建在成为上海证大的大股东两年后,终于在董监高层面派驻人员。最新消息是1月15日晚间,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公告披露,因集团人事调动关系,自当日起何海洋已辞任公司行政总裁,而接任者为张泽林。46岁的张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8-53743134_0.shtml

上海证大重组猜想 时隔两年南通三建派驻两董事及总裁张泽林

127 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1-01-18 11:10

“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地产网 江苏南通三建在成为上海证大的大股东两年后,终于在董监高层面派驻人员。

最新消息是1月15日晚间,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公告披露,因集团人事调动关系,自当日起何海洋已辞任公司行政总裁,而接任者为张泽林。

46岁的张泽林是工业建筑出身,曾在中海、龙湖、协信担任要职,并于2019年3月左右向协信地产递交辞职报告。在经历一年多空窗期后,2020年10月入职南通三建房产事业部,现担任总裁。

如今看来,南通三建招募这位拥有多家房企任职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或许是对上海证大制定“可操作性方案”的其中一部分。

在张泽林出任行政总裁之前4天,上海证大还宣布了董事职务变动的公告,来自二股东东方资产的王乐天、何海洋依旧担任要职,但南通三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黄裕辉,以及南通三建集团副总裁李珍均已获委任为执董。

这同样是2018年5月16日从凯升有限公司收购上海证大44.62亿股以来,南通三建首次派驻高层进入董事会。

人事调动往往是整合的开始,地产规模不大的南通三建有怎样的发展愿景?沉寂已久的上海证大又能否有转机?外界对此充满疑问。

观点地产新媒体联系张泽林本人,对方仅表示“还不方便透露”。

股东入局

过去六年间,上海证大持续处于股权流转状态。

2015年1月27日,上海证大宣布,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制有限公司斥资14.89亿港元,向戴志康及其女儿戴陌草收购42.03%股权,以及从另一股东收购8%股权,合计持有50.03%股权。

2015年底,东方资产方面便与潜在买方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出售上海证大29.99%股权。至2016年1月,上海证大宣布,冉盛置业及中青旅分别收购26.991%及2.999%股权。此后中青旅退出,冉盛置业单独持股29.99%,东方资产持股降至18.17%。

2017年11月6日,新股东冉盛置业也宣布退出,以0.37港元/股的价格向凯升有限公司出售上海证大29.99%股权,总代价16.6亿港元。

最后事实证明,凯升也只是上海证大的匆匆过客,半年后的2018年5月,上海证大29.99%股份以总代价7亿港元出售予南通三建,较凯升接盘时的价格降了一半以上。

官网信息显示,新大股东南通三建是以建设施工为基础,集建设、房地产开发、海外经营、投资运营、综合金贸、科技孵化六大产业于一体,在中国民企500强中排名31位。

尽管如此,收购上海证大这个地产上市平台后,南通三建无论在人事还是经营等方面都没有实质介入。

过去两年间,东方资产派驻的人员仍主持上海证大日常经营工作。比如2019年11月,东方资管国际联席总裁王乐天,接替邱海斌出任上海证大执董、董事会主席;去年4月,拥有金地背景的张华纲也辞任上海证大执董及行政总裁,接替者为东方藏山资管的董事何海洋。

这样的局面或许将随着1月份上海证大董事成员变更而发生改变——根据上海证大1月11日公告,秦仁忠、汤健已辞任执董,徐长生、吴文拱、侯思明、狄瑞鹏已辞任独立非执董。

至于原因,上海证大解释,秦仁忠是由于东方资管国际“集团内部管理及工作变动需要”,其余人士则由于“董事会重组”。

取而代之的是,黄裕辉、李珍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其中49岁的黄裕辉自1999年便进入南通三建,从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做起,目前担任南通三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江苏南通三建董事长;36岁的李珍于2018年底才加入南通三建,出任集团副总裁,此前分别在平安证券、华林证券、中信建投等机构任职。

从最新董事会成员结构看,执董方面为东方资产、南通三建各2个席位;非执董3个席位中,马赟、吴君傲现为第三大股东复星的相关人员,王峥则来自冉盛置业;除此以外,独立非执董已随着黄裕辉等人的入驻而全员更换,被指或是由南通三建方面委派。

如果说董事会重组代表南通三建进入上海证大最高决策层,1月15日张泽林的委任公告,则是大股东获得日常经营指挥权的标志。据披露,张泽林将出任上海证大行政总裁,何海洋则继续占据执董席位。

46岁的张泽林毕业于哈工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曾担任中海上海公司人力资源、营销及投资部门经理,南京、深圳公司副总经理,呼和浩特公司总经理;2013年担任龙湖地产上海公司总经理,2017年5月担任重庆协信远创常务副总裁及联席总裁。

协信远创是协信过去几年业务重组后,协信地产的主体平台。接近协信的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提及,张泽林给人和善、谦逊的好印象,而且既然能做地产平台总裁,能力也摆在那里。据了解,这位职业经理人在中海地方公司作出的业绩贡献,或许也是被龙湖、协信挖角的原因。

而张泽林在协信不足两年便离职,当时被外界解读为与协信业绩不佳、寻找股东重组等原因相关。至去年4月,新加坡丰隆正式成为协信地产大股东。不过,上述接近协信的人士表示,张离职是由于“个人原因”。

无论如何,经历一年多空窗期后,张泽林于去年10月入职南通三建房产事业部,现担任总裁。

对于张泽林而言,南通三建或许是其服务过的企业中,地产销售规模最小的一家。

根据观点指数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销售TOP100榜单,协信远创销售额约为313亿元,南通三建则不在百强行列。

对于这样的职业选择,直到他入职3个月后出任上海证大行政总裁,外界才恍然大悟——

“一切都在计划之中。”

证大重组

上海证大是过去几年中小房企变迁的缩影之一。

2010年戴志康掌控下的上海证大,以高达92.2亿元总价独立竞投上海外滩8-1金融地块。但此后证大将项目以95.7亿元转予该公司、复星、绿城及磐石的合资公司;同年底SOHO中国宣布收购合资公司50%权益,复星认为交易或侵犯公司利益,遂发起民事诉讼。

“外滩地王案”持续了多年,地块经过数次来回,最终SOHO中国正式退出,复星如愿全盘接手。

这次的失败也成为戴志康退出房地产的转折之一,此后他重回熟悉的金融市场,但随着证大在网贷爆雷潮中折戟,他也沦为阶下囚。

有意思的是,上海证大的接盘方中,包括凯升有限公司、南通三建都是出自南通海门,而戴志康也是海门人。

有媒体曾报道,凯升和海门欣乐集团都属于同一实控人,凯升收购上海证大的目的之一是获得海门物业项目,该说法此后未获得证实。

凯升、南通三建与上海证大的海门项目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2017年1月25日,上海证大宣布以8.14亿港元出售海门证大滨江置业的全部股权及贷款,接盘方正是欣乐集团。该议案被包括当时大股东冉盛置业在内的股东否决,交易随之终止,同年底凯升开始收购上海证大。

同是2017年的7月13日,海门市人民法院曾对原告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与被告海门证大滨江置业合作开发房地产合同纠纷一案进行立案,并于同年8月17日做出裁决,并按南通三建撤回起诉处理。

海门证大滨江置业是上海证大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于2020年1月17日再次被上海证大宣布以挂牌方式出售,最低投标价约为人民币15.829亿元。

当时公告显示,该子公司的物业位于海门滨江新区,包括总占地约44.98万平方米的多幅未开发地块,总建面27.48万平方米的在建物业及待售物业,以及总占地13.33万平方米的工业及绿化地块,连同其上建有的两幢商业楼宇及两座工厂。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上述项目或正是“滨江新城·证大花园”,最早是戴志康2005年衣锦还乡之际在海门投建的巨无霸综合体,总占地139万平方米。

对于旨在发展海门物业的企业而言,该项目存在不小的诱惑。

据南通三建官网披露,该公司董事长黄裕辉在2020年年中工作会议上提及,房地产开发取得的突破包括获得青岛莱西、海门证大等地块。言下之意,或是已从上海证大手中收购海门项目。

南通三建当时还提及公司正处于“上市的关键窗口期”,以及投资发展中心的工作包括通过管理团队对上海证大重点项目操盘模拟,形成上海证大的“可操作性的方案”。

市场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上市是南通三建去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从该公司形成的建筑施工、房产开发、投资运营等业务架构看,不排除要打造不同的专业平台。2018年,南通三建曾申请新三板股票终止挂牌,同年收购了精艺股份的控股权。

上述人士续称,从张泽林出任上海证大行政总裁的动作看,不排除会将证大打造成地产甚至其他业务的专业平台。

资产方面,根据上海证大2020年中期报告,该公司国内商用物业项目包括上海证大大拇指广场、上海证大美爵酒店、上海喜马拉雅中心、南京喜马拉雅中心、南京滨江大拇指广场1-4期、青岛证大大拇指广场、证大南通壹城大拇指广场、扬州及海南澄迈项目,住宅则包括上海证大西镇大拇指广场、海门滨江新城·证大花园,以及烟台开发区一宗地。

南通三建则鲜有披露地产业务的信息,官网仅提及重点布局沪宁线和华东区域,开发高端精品住宅。

对于如今介入上海证大后的重组及调整,以及南通三建的发展计划等问题,张泽林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咨询时仅表示“还不方便透露”,并提及目前公司尚未有统一对外口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地产 【责编】 程子龙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