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1年上海的房产税怎么交?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作为全国“唯二”的房产税试点城市,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征收政策一直颇受关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4-53731659_0.shtml

2021年上海的房产税怎么交?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21-01-14 16:36

作为全国“唯二”的房产税试点城市,上海和重庆的房产税征收政策一直颇受关注。

 2020年1月11日,上海市财政局发布信息,根据《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有关有效期的规定,原《关于本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若干问题的通知》将于近日到期,经评估需继续实施。

上述通知自2021年1月28日起执行,通知在关于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和面积的计算、本市居民家庭、计税价格的核定、应纳税额的计算、本市居民家庭同住人免税住房面积的合并计算、本市居住证、部分个人住房的税收减免、申报纳税期、相关信息变化的处理、房产税试点的工作机制等十个方面的问题做出解释。

 那么最新的房产税征收标准是怎样的呢?征收之后又有哪些情况可以办理退税,一起跟着凤凰网房产上海站了解一下吧!

 一、征收范围

上海市全市,只要超过规定免征的面积都需要依照相关规定缴纳

二、个人房产税征收对象

1、沪籍居民家庭在沪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

2.非沪籍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住房。

房产税如何计算:2020年度上海市房产税税率分界线单价为65852元
①所购住房单价≤65852元, 房产税税率为4‰
②所购住房单价>65852元, 房产税税率为6‰
个人购房房产计算公式:应缴纳房产税=税务核定总价÷1.05×70%×(4‰或6‰)上海家庭第二套房税务核定总价=(家庭原有名下住房面积+家庭新购住房面积-家庭优惠总面积)×新购住房税务核定单价公司购房房产税计算公式:=税务核定总价(买入价)×80%×1.2%

当然,有缴税就会有退税,那么退税又有哪些条件和标准呢?

三、房产税退税标准

1、本市户籍家庭

在新购一套住房后的一年内出售该居民家庭原有唯一住房的,其新购住房已按本暂行办法规定计算征收的房产税,可予退还。

2、非本市户籍家庭

持有本市居住证不满3年,其所买住房先按照暂行办法规定计算收取上海房产税,待居住证满3年后,再去办理并退税。还有一种情况是,所持有的居住证不满3年,但居住证积分满120分,也可退还。

退税所需材料:

①、产权人之一居住证积分满120分

(1)居住证

(2)积分达标通知书

(3)购房合同(预售合同还需提供交接书)

(4)产证

(5)房产税认定通知书

(6)身份证明

(7)所有上述材料复印件

②、产权人之一居住证连续满3年

(1)居住证(2)购房合同(预售合同还需提供交接书)(3)产证(4)房产税认定通知书(5)身份证明(6)所有上述材料复印件

四、常见问题解答

(1)关于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和面积的计算问题居民家庭住房套数为居民家庭(包括夫妻双方及其未成年子女,下同)在本市范围内拥有的所有住房(含已签订购房合同的住房)。两个或两个以上居民家庭共同拥有或购买住房的,均应计入各自家庭的住房套数,并根据各自拥有住房的份额,分别计算家庭住房面积。
  (2)关于本市居民家庭问题本市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
  (3)关于计税价格的核定问题试点初期,应税住房的计税依据为应税住房的市场交易价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纳税人申报的应税住房交易价格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由税务机关核定其计税价格,房产税则按应税住房计税价格的70%计算缴纳。
   (4)关于应纳税额的计算问题应税住房应纳房产税税额的计算,即:应纳房产税税额=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单价×70%×税率。
  (5)关于本市居民家庭同住人免税住房面积的合并计算问题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该居民家庭中有无住房的成年子女或其他亲属共同居住、且其常住户口在该居民家庭拥有住房内的,可并入该居民家庭按每人60平方米计算免税住房面积。对已并入居民家庭计算过免税住房面积的成年子女或其他亲属,不得重复计算免税住房面积。上述“无住房”是指,成年子女或其他亲属各自所属的家庭在本市范围内无住房。
  (6)关于本市居住证问题本市居住证是指《上海市居住证》。
  (7)关于部分个人住房的税收减免问题对部分住房暂免征收房产税,具体包括:1. 本市居民家庭因房屋征收或拆迁而购买或取得的住房。上述住房超出国家及本市有关房屋征收或拆迁的补偿标准的部分,应按暂行办法的规定,计算确定房产税征免面积。2. 本市农村居民通过宅基地置换试点政策取得的住房。
(8)关于申报纳税期的问题应税住房房产税按年计征,并于当年的12月31日前办理申报纳税。纳税人在年度中发生应税住房权属转移的,其尚未缴纳的房产税税款,应当在转移时申报缴纳。
(9)关于相关信息变化的处理问题居民家庭住房情况发生变化,涉及应税住房房产税纳税事项调整的,可向应税住房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并重新办理房产税纳税信息的申报、认定,从税务机关重新认定之次月起调整纳税。
十、关于本市房产税试点的工作机制问题市政府成立了由市财政、税务、房屋管理、建设交通、规划资源、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统计等部门组成的房产税试点工作机构,推进房产税试点工作。各区应当参照市政府的工作机制,成立相应的房产税试点工作机构,办公室设在区税务局。
(11)本通知由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房屋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解释。十二、本通知自2021年1月28日起执行。

另外还有补充知识:若直系亲属之间进行房屋的赠与,需要交哪些税?

 1、夫妻之间 :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或另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变更为其中一方所有的,或者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双方共有,双方约定、变更共有份额的,免征契税。 

2、父母与子女之间:父母子女间可以办理赠与,双方持身份证,房产证,直系亲属证明等资料到住房保障局大厅办理过户手续,私房赠与契税标准是本市户籍或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非本市户籍的个人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房并且是家庭唯一住房,契税按1%征收,不符合以上条件的按2%征收,对于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144平米以上)或非住宅契税按4%征收,每平米6元的手续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上海 房地产税 【责编】 程子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