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世茂服务上市首日“如期破发” 未来是否值得长持? - 凤凰网房产上海
物管公司估值已经开始分化,看向头部择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0_10_30-53375772_0.shtml

世茂服务上市首日“如期破发” 未来是否值得长持?

王婷婷 风财讯
2020-10-30 09:50

(来源|风财讯 作者|王婷婷)

10月30日,世茂服务(00873.HK)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6月29日递表至今,世茂服务上市用时123天,速度仅次于弘阳服务(106天),位列目前物业股上市速度第二位。

该股上市首日一度跌破发行价(16.6港元),最高15.88港元、最低15.00港元;截止发稿时间动态市盈率67.41倍,静态市盈率84.4倍,总市值高达362.82亿港元,预计募集资金56.94亿港元。

意料之中的“破发”或开启绿鞋护盘

前一日暗盘交易,以15.14港元收盘,跌8.8%。

世茂服务的暗盘和上市首日股价表现,可谓在意料之内。

由于每股16.60港元定价偏高、发行市盈率达到了88倍(远超行业上沿),且和蚂蚁金服同期吸金,在最近物业股估值下挫的行情下,资本市场给予的回应有限。

实际上,世茂服务是中金、摩根士丹利联席保荐,摩根士丹利自2018年以来这是第一次保荐物业IPO,中金曾保荐的物管类企业(易居)暗盘和首日跌幅分别为1.3%和3.4%。

此前,世茂服务公开发售录得超购12.86倍,已经显示出市场不算踊跃的认购态度。

但世茂服务是有绿鞋的,承销商会在某个价位护盘,即使下跌也不会跌太多。

就像10月29日上市的金辉控股,因为绿鞋机制的保障,虽然开盘一度破发,但最终收盘定格在4.36港元,同比涨1.4%。

未来估值分析:相对优势和待成长性

高市盈率和估值,虽然让世茂服务在打新层面不算好选项,但这只股基本面良好,有一定长持价值。

近三年,世茂服务的收入、利润、合约面积增长明显,并且和行业对比可见,有一定优势:

世茂服务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10.42亿元、13.29亿元、24.8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4.5%,2019年的同比增长率(87%),在主流物业股中仅次于碧桂园服务和建业新生活(二者涨幅均超1倍);

公司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08亿元、1.46亿元、3.84亿元,处于行业第二梯队(次于保利物业、绿城服务,高于新城悦服务),复合年增长率为88.0%;

值得一提的是,世茂服务和战略股东腾讯、红杉资本是有对赌协议的,截止2021年底公司的经审核净利润不得少于11.7亿元(经审核综合收益不得少于81亿元),否则世茂服务要转让额外股份或赔偿。

另外,世茂服务合约建筑面积45.68万平、60.39万平、100.87万平。其中未交付建筑面积占比,逐年提升,也预示未来有确定性增长。

有一个特点不容忽视,近三年世茂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分别为6.0%、7.1%、26.0%,大幅增长。

而物业管理服务中,控股集团提供的收入,占比逐年下降,第三方占比明显提升。

这是世茂服务较之其他依赖母公司的物业公司,在长期发展和盈利上的优势。


进入竞争深水区时,世茂服务的收入和管理规模,还需要再进一步提升。

30亿元营收是“分水岭”,水平线上的绿城服务、碧桂园服务、新城悦等企业(PE均超50倍);水平线下的中奥到家、彩生活、祈福服务生活等企业(PE不足10倍),估值能看出明显分界。

规模,不仅划分物业股的“段位”,也决定未来估值增长能力。

例如碧桂园服务在管面积已超过5亿平,市盈率超过58.83倍;祈福生活合约面积不足千万平,市盈率仅5.7倍,差距悬殊。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告诉风财讯,物业上市数量剧增,物业股的eps总量会稳定并下行,物管公司估值已经开始分化,龙头和二三梯队的估值会越来越悬殊。

这预示着,头部规模的上市物业公司,或有更多业绩空间。力争上游,也是世茂服务保证估值稳定的核心方案。



作者王婷婷长期关注财经与地产

需交流可联系微信WY_163_SC

本文出自【凤凰网房产风财讯】

禁止抄袭/镜像/摘录,转载需注明来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世茂服务 世茂 【责编】 王婷婷(PO37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刚刚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刚刚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