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9B0528F01DFDFFA757336EB6FC2D085354127545_size476_w1280_h853.jpeg
存量房贷LPR批量转换启动,LPR转换对银行是好还是坏?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26-53090125_0.shtml

存量房贷LPR批量转换启动,LPR转换对银行是好还是坏?

127 瀚海观察
2020-08-26 10:00

近日,五大国有银行公告称,存量贷款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定价批量转换将于8月25日正式启动。这距离央行要求的8月31日换锚最后期限只剩下最后一周。

随着8月LPR利率的公布,我国利率市场以LPR作为银行贷款定价基准的新机制实施已满一周年。改革一周年以来,市场利率传导机制更加灵活,至2019年底,90%以上的新增浮动利率贷款已根据新LPR重新定价。业内认为,在今年8月大部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转换为LPR基准定价之后,银行的贷款收益率将会加速下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称“穆迪”)认为,2019年8月改革完善的LPR定价机制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引导贷款成本下行过程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一年来最广泛使用的企业LPR贷款的平均利率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5.96%降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5.48%。随着未来更多贷款将以LPR定价,银行的盈利能力将受到一定挤压,但银行也能够通过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定价能力等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房贷利率换锚的消息,已经引发了大家广泛的关注,这一点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很多人都在房地产市场上讨论,我到底是该选择固定利率呢?还是选择转换成浮动的LPR?由于这个话题已经被大量的理财号广泛讨论了,我们并不想去纠结讨论这个问题,只说一点笔者在出政策的4月份,就已经第一时间将自己的房贷固定利率转换成了LPR,这其中的原因是笔者相信这种浮动利率的变化,从某种意义上带动的是蔚来利率的发展趋势,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择浮动利率,无疑是比选择固定利率更有用处。但是大家的选择可能还是要根据自己所现有房贷的情况来决定,不要盲目选择,好好根据市场上所提供的信息进行综合的判断,才是最关键的。

其次,我们讨论的话题是这种转换到底对商业银行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认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转换实际上带动的是商业银行利润水平的进一步下调,这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中国的商业银行长期以来都依赖于。通过低息希腊的存款,而通过高息放出的贷款所形成的存贷利差,获得巨额的红利,这种红利是商业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浮动的利率从某种意义上将会进一步带动商业银行利润水平的下降,将有可能更好的改变当前商业银行以利差为核心的主要收入模式。所以从目前的角度来看,只要进行了转化,那么存量房贷中,绝大部分会在明年初进行重新定价,那么商业银行的房地产定价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所以对于银行来说,明年将会有一定程度利润水平的下降,这实际上是对商业银行最直接的影响。毕竟在中国的银行系统中,截至今年一季度存量住房抵押贷款的总额已经达到了31万亿,在如此高的存量房贷之中,一旦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转换的话,那么将会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润。

第三,从长期来看,央行其实将有可能使用LPR引导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的民间借贷利率已经开始基于LPR进行定价,所以未来很有可能对。商业银行带来比较大的挑战,这就是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将进一步下降,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银行而言,如何能保持当前的利润水平,将会成为最大的问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甘肃武威:可提取公积金付首付款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10:45
市场
新加坡一季度私宅价格环比上升1.4%
观点网
10:40
市场
长三角地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62亿 住户部门贷款减少1958亿
观点新媒体
10:30
房企动态
前海→坂雪岗,深圳27号线一期开建!总承包招标
咚咚找房
10:2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