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E2073D9FC4F6C76EAC4CE62FB413C2484A2B72D6_size179_w515_h315.jpeg
博鳌特写 | 定义“后疫情时代”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14-53032760_0.shtml

博鳌特写 | 定义“后疫情时代”

127 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0-08-14 10:29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特写 在家憋了几个月,杜绝社交活动,“这可能是成年之后,连续在家待的最长一段时间。”有人对年初疫情爆发那段时期作出总结。

借助博鳌房地产论坛的机会齐聚一堂,房地产人的表达欲望,似乎比以往都更旺盛了。

大家谈论的话题,除了“闭关”时的居家生活,最多就是疫情之后要面对的“新世界”。

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蝴蝶效应,史无前例地影响到国际关系、国家经济,乃至具体行业,甚至每一个人。

所以,“后疫情时代”究竟意味着什么?这个时代有什么具体体现?相信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今天,我们将着眼点放在房地产行业。

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主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REITs课题组组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贡献了第一场演讲,他希望从过往的经验透视最新局势。

“22年前的房改,给我们造就了今天产业发展的形势。”孟晓苏是历史的亲历者,1992年其前往中国最早成立的房地产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掌门人,随后作为原房改课题组组长,参与了98房改。

孟晓苏一直力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支柱:“它推动了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有效地拉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提到最近热门的“内循环经济”,孟晓苏认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到底现在老百姓还需要不需要房子?孟晓苏说:“是需要的。”

所以,需求仍在,这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迁徙的需要,即城镇化仍在持续;第二,城镇居民自住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第三,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第四,人口红利,“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我们不愁人口红利。”

“不能一方面要刺激经济鼓励老百姓买东西,另一方面却对老百姓想买的住房限制。”孟晓苏强调,大家要正确解读并严格执行“房住不炒”政策,“不炒房”不是不能买卖。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亦提到,目前中国仍拥有充足的刚需人口:“国内还有2亿人要实现真正的城镇化,他们需要买房,需要社保,所以需求确实还是比较强劲的。同时,改善型需求也能继续促进市场增长。

需求端之外,管清友认为,供给端也有不少改善空间。其解释,从目前住房结构来看,国内商品房面积的占比刚过1/3,大量的存量是老旧房屋。同时,还需要改善土地供给结构。

“我们的整个土地供应,住宅土地供应不到15%。”他说。

昌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建国则从一个“中小房企规模化”的角度观察后疫情时代,他提到,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发展都面临着大同小异的问题。

第一是布局比较分散;第二是持有资产过多,导致周转不快;第三是产品标准化不够,管理标准化不够。所以,接下来还是要改变、要追规模。

刘建国认为,中小房企的突围之路,广泛的作是一个好办法,“和当地小企业合作,和标杆企业合作。”

困难时期的合作是弥足珍贵的,但并非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

疫情爆发后,物业服务行业用表现赢得了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尊重和认可。那么,后疫情时代,物业行业如何消化这一次巨大的机会?

“如何打通各个智慧社区,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花样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潘军说,疫情也暴露了物管公司一些问题,走到疫情以后,房地产是割裂的,社区也是割裂的。

“我们要跟城市结合,要跟政府互动,要有一个整合机制。”潘军继续指出,物管行业最终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变成智慧城市,从人、家庭、智慧社区到智慧城市。

反思之余,资本市场上物业股和物业企业上市依然风生水起。风潮背后,目前一种普遍的认识是,疫情正促进新型需求的增长。

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同样提到这个新需求,他列出数据表示,从房地产消费来看,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消费规模将继续扩张,消费升级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

“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消费者更加注重健康,在需求端为绿色建筑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田明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孙思思(PO399)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