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ucms/2020_32/6714810077FC2668D84CC383665A3D4786DC383B_w698_h392.jpg
《交换空间》那些装修翻车的现场…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0_08_03-52971770_0.shtml

《交换空间》那些装修翻车的现场…

127 真叫卢俊的地产观
2020-08-03 00:06

我可能是从初中就开始喜欢看房子,喜欢看别人家怎么装修的家装节目的。

那些年的周末,每周六晚上六点半,我一定会捧着饭碗守在电视机前,只为了蹲一个CCTV-2套叫做《交换空间》节目,主持人是美丽的王小骞。

如今这个节目已经停播了一年多,但我对于房子认知,对家装的启蒙,可以说都来自这个每集仅仅只有50分钟的综艺节目。

那仅仅是在装饰一套房子吗?不,那是在装饰我们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每一次看节目,都在幻想自己家被交换,还在脑海里构思过自己期待的好多种装修风格。

对,当时的我看节目,就是这样想的:“要是长大以后,能给我一套像《交换空间》里一样的房子,那该有多好啊!”

那时候,《交换空间》里的房子,就是我们心中的装修白月光。

但如果现在你问我,还想要交换空间里的一套房吗?

可千万不要!

因为当我再次回看这个节目时,才发现很多当初看起来洋气,时髦,温馨,美好的装修风格,现在看起来,统统都是一个个大型装修翻车现场!

今天,就让我带你一起重温童年经典家(看)装(戏)节目——《交换空间》吧!

当时觉得有多时髦,现在就觉得有多眼瞎。

先从装修风格来说,在这个节目里,我凭记忆能想起来的就有十几种:欧式,美式,中式,田园,乡村,后现代工业,波西米亚......

但是这所有风格里,有一种风格一定可以站上C位,那就是:地中海风

当时的人们也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喜欢这种文艺复兴前的西欧兴起的,具有自由奔放、色彩多样明亮特点的风格。几乎每隔两三期,就有一个家被设计师打造成为地中海风。

不同的设计师眼里,他们对于地中海风格的理解,都是一样的,地中海就是蓝色。

总体来说,一定要有住宅海边,有海景的感觉,所以会有一些沙滩的元素,比如这样小栅栏。

进门要有这样的鱼缸。

家里这样原始风的红砖和泥土。

用蓝白的壁纸,毛绒的地毯,打造的海滩风,就连旁边的扶梯也做成了云朵的感觉。

一定不能忘了它,用纱布和灯管编织出来的蓝天白云,恐怕可以被称为最奇葩的地中海设计之一。

除了地中海,不得不说说设计师们的第二大心头爱:乡村田园风。

一切乡村田园风都可以概括为两个字:碎花。

对于田园风,必须要有碎花墙纸,一种可能不够,如果要风格浓烈点,可以直接来十种不一样的碎花。

比如这个,有向日葵的味道了吗?有!

整个房间的底都是绿色的,点缀的都是明黄的向日葵,这就是设计师眼里色彩缤纷的田园风。

工业风就是类似毛坯房的设计,也是时下很火的叙利亚风。

有一期业主希望自己家改造后是后现代工业风格,结果就出现了红砖水泥衣柜的设计。

中式风是老一辈的最爱,中式是什么?一定是要有的元素,就是荷花瓷砖,梅兰竹菊,这样味道就更浓了。

所谓欧式风就是流苏吊灯,银色窗帘,整体给人营造一种百老汇的感觉。

梦幻奢华就是贴墙纸,不管什么时候,换一种风格,就是换壁纸。

在这个节目里,我认识了很多很多各种颜色,各种风格,各种花色的壁纸。导致我小时候一直觉得,一个没有花花绿绿壁纸的家,装修是不完整的。

首先是纽约流金岁月夜景壁纸:

壁纸可以让一个平平无奇的家,做出湖景房的感觉。

壁纸,还能让房子呈现出不同的民族风情。

比如这个广西的壮族风,就是这样用壁纸做出来的效果,一堆摆着奇怪姿势的火柴人画在墙上,连我这个广西人都被这样的设计折服了!

背景墙更是展示设计师装修功底的重要手段。

整个节目的设计师,一定要把很多东西都贴到背景上去,不是画上各种各样的图画,就是写上爱情宣言等等。

总之,背景墙一定要突出,以及惹人眼球。

有这样用树木手工DIY的背景墙,

有把整首《爱莲说》写到背景墙上的,这叫做具有文艺气息。

有设计师手绘的背景墙,是全世界独一份儿的孤品。

这个节目的设计师特别爱画画,因为只要是出自设计师之手画上去的,都是孤品。

但所有这一切孤品,都抵不过这个设计。

这家男主人公姓刘,女主人公姓雷,然后设计师就把刘雷这两个字放到背景墙上去,还用白底黑字的俩中文挂在客厅里,是不是全世界最浪漫的背景墙!

想想2005年,全国第一批商品房小区才刚开始建成,很多地方还没有精装房甚至商品房的概念。、

十几年过去,不仅房地产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对于居住空间,对于装修的审美,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当时觉得很美的的东西,现在看已经完全过时了。

不过不瞒你说,以我小时候的审美来说,给我其中任何一家,都够我开心的了。

甚至我还想过,长大以后一定要把房子装成《交换空间》那样,或者把电视节目拿出来作为未来房子的装修参考。

不论是我,还是对于参加节目的家庭来说,这一切都是很新颖的。

整个节目的高潮就在交房那一刻,每一次交房,就像拆盲盒般的喜悦。

双方蒙着眼回家,因为节目组故意制造的各种悬念,基本上90%以上的业主,在48小时回到自己的家时,最多能看到的场景,和听到的反馈,都是这样惊喜的,

有刚进门,就开心到不敢进去看的,

看了之后疯狂擦眼泪的

甚至节目录完了,还在暴风哭泣的,

“这是我家吗,我不信”“都不敢进去了”,“哇,我要好好感谢设计师”,我说不出话来了”...

每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我都恨不得自己是电视里的人,短短2天1夜,房子都能完全大变样,变成自己梦想中的样子。

可是,造梦也不是每一次都能成功,当年验货就翻车的案例也不少。

因为设计师觉得好看,不等于普通人觉得好看。

还有什么比明明不喜欢自己的家被瞎折腾后的房子,还要强颜欢笑地带你赞更让人期待的呢?

比如这一期“拒绝平庸”里男主人的反应,最初他沉默了,老婆在旁边安慰着:“挺好的,挺好的。”

到节目的最后,男主人脸上都没展现过笑容,因为设计师给他们家装了两扇大宅门,和两个水龙头瓦罐,就在进门客厅背景墙的地方。

最后男主人用了两个字来形容,这个设计风格叫做:“癫狂”。

还有这个名叫“彩虹的约定”的婚房,看过的人应该有些印象,亮瞎双眼的颜色搭配,不知所谓的立体装置。

交房的时候男主人一进门就对设计师的创作产生了高度的好奇,而女主人的脸上写满了问号,直接脱口而出,“这是帐篷吗?”

有些业主真的接受不了的设计,也会直接说说:“这个太土了”。

因为设计师给自己的电视背景墙是这么设计的:运用线条,搭配一些字母。

在电视墙上做了黑白相间的处理,字母就是沙发背景后面的胡乱拼接的看不懂的英文,最后设计师还硬给他们讲了一个密码的故事。

而女主人对此是笑而不语,男主人只说了句:“这个字挺逗的。”

还有一个案例,因为设计把自己的婚房,设计成了黑白风,女主人进到房里,看到好好的婚房变灵堂,二话不说,直接气哭了。

全家都用白纱作为设计点缀,墙纸还都是全黑的,黑白相间。

细节处也不放过,这样的灯罩,总感觉散发着什么诡异的气息。

讲真的,家要装成这样,我晚上都不敢回家,跟何况是婚房。

很多人现在再回想这个节目,更多的是吐槽和调侃。

但不妨碍它是我们一代人的青春,和对房子,装修的最初记忆和启蒙。

《交换空间》诞生于2005年,《交换空间》是一档推崇“轻装修、重装饰”观念的室内设计节目,每期选择两组家庭,各配一名设计师,互相用48小时、20000元装修基金和10000元家电基金完成对方家的装修项目。

每周一期,也有500多期节目,交换过1000多组家庭的空间了,也就是说,它整整陪伴了我们整整14年头。

节目的主旨就是和陌生人玩一场交换空间游戏,感受不可预知的惊喜和绝妙的创意。

这不仅是我印象中第一档家装节目,也是多少90后的青春回忆,它就像我们的老朋友一样。

在我们成长的那个年代,能看的电视,电影,综艺,选择很少,制作简单,画面粗糙,但好多却都成了百看不厌的经典,

后来又出现了《梦想改造家》等各种各样的家装节目,但是都不如《交换空间》给我们带来的最初的那种对家装的启发和喜爱。

因为这个节目,从墙纸墙漆,到桌饰摆件,整个过程中,虽然繁琐,但是装修自己的房子,总有一种外界和内心会随着装修一点点充实起来的感觉,有一种认真对待自己的居住环境,进而认真对待生活的感觉。

“交换的空间,我家由你装,你家由我装,只要别和从前一样...”

当再次听到交换空间这首主题曲,不少人还是能和我一样哼出来,虽然吐槽,虽然好笑,但无法取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许骐(PO34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