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CB96A71D36F5C1EF3840E4E76111D4F98A4A806D_size198_w660_h475.jpeg
港交所北向交易出彩与疫情下的“韧性” - 凤凰网房产上海
2月26日,港交所在线上进行了业绩传媒简介会。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带着“新人”财务总监刘碧茵出席了此次的媒体会,这距离刘碧茵正式上任还不够一个月的时间。彼时,前任集团财务总监纪利恒(JohnKillian)被委任为集团风险总监,刘碧茵接替纪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0_02_26-52604173_0.shtml

港交所北向交易出彩与疫情下的“韧性”

127 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0-02-26 23:48

2月26日,港交所在线上进行了业绩传媒简介会。

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带着“新人”财务总监刘碧茵出席了此次的媒体会,这距离刘碧茵正式上任还不够一个月的时间。

彼时,前任集团财务总监纪利恒(John Killian)被委任为集团风险总监,刘碧茵接替纪利恒,全权负责香港交易所集团的财务、库务及企业事务职能;苏盈盈将出任交易后业务主管。上述几位将直接向总裁李小加汇报,并作为核心管理层委员会中的一员。

2019年对于港交所来说并不顺利,面对相对紧张的当地社会局势,恒生指数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相对低迷,

在其2019年的年度业绩报告中,多次提到“宏观经济环境十分动荡”以及“市场波动加剧”。

李小加在公告开头就表示:“回顾过去一年,经济形势动荡不定,中美贸易摩擦及英国脱欧等国际事件增加了全球宏观经济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局势、贸易关系紧张及本地社会动荡等多重挑战。”

2019年,港交所收入163亿港元,同比上升3%;税后溢利94亿港元,同比上升1%,主要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创新高,投资收益净额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过去一向以派息大方著称,“现金牛”今年派息比率仍然高达90%,全年股息为每股6.71港元,和去年一样,“增利不增息”。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沪深港通总收入10亿港元,同比增加49%;沪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再创417亿元的新高,较2018年翻了一倍;债券通的成交量在年内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07亿元,较2018年增加接近两倍。

交易额的巨额上升主要得益于A股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多个主要国际股票指数相继纳入 A 股。此外,港交所将不同投票权公司纳入港股通以及中国债券纳入全球主要指数后,港交所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资本市场的桥梁,表现突出。

李小加对这部分业务抱了十分大的期望,“(内地与香港)互联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容易”。然而,沪港通中有50万的门槛,其认为随着越来越熟悉,这些壁垒和限制会慢慢的解决,但中短期内一定的壁垒还是会存在的。

虽然相关交易额有了巨额提升,但港交所糟糕的现货市场及衍生产品市场成交量表现,令交易及结算费收入下降已抵销了部分增幅,导致港交所今年的总体财务表现接近于去年,仅有微升。

其中,现货市场2019年全年平均每日成交额达872亿港元,较2018年减少19%;股本证券成交总额155,979亿港元,较2018年减少20%。

在衍生产品市场方面,香港仍然是全球最大结构性产品市场,但证券化衍生产品(包括衍生权证、牛熊证及界内证)总成交额较2018年下跌23%。

如此交易额表现并没有影响到港股去年的IPO节奏,香港再次成为全球最大IPO市场。全年新上市公司183家,共集资3,142亿港元,较2018年增加9%,更是2010年以来最高的单一年度集资额。

下半年阿里巴巴与百威亚太两者合计超过1,400亿港元的集资额。其中,经历了数个月风波的阿里巴巴在港交所的第二次上市,筹集了1,010亿港元,更是香港首家以全电子化进行公开招股的公司。

据悉,自港交所在2018年顺利推出了香港市场25年以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制度改革后,在2019年一共有10家公司是根据其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及/或生物科技公司。

受到年初疫情的影响,今年港交所IPO业务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李小加说:“2020会是另一个不平常的一年。”

无论是在每天的问答还是业绩报告中,他对于2020年提及最多的便是“信心”与“韧性”,疫情加上中美贸易关系持续紧张、美国即将举行大选及英国脱欧的影响等因素,势将左右2020年资本市场表现。

李小加表示,预计上半年受到的影响会很大,疫情比较严重以后,一切都放缓了。但从往年数据来看,IPO业务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完成,预计对IPO业务影响不大。

虽然李小加颇具信心,但港交所2019年的表现让投行们纷纷给出了较低的评价,高盛维持“中性”评级,而花旗更是维持“沽售”评级,双方都认为其表现低于预期。

2019年港交所最大的动作就是尝试并购伦交所,双方相互博弈了数轮后以港交所放弃而告终,自然免不了受到市场的关注,李小加把这个行为称为“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做的事情”。

李小加认为,港交所在国际上的发展可以有3种,可以自己发展亦也可以和人家合作,或通过兼并收购实现。国际拓展的步伐仍然不会慢下来,只要有合适的机会,港交所就会抓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企业 国际 【责编】 许骐(PO34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