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x0.ifengimg.com/res/2020/9C64E040ED6765C5AC1E1529032504AABB78D199_size129_w515_h315.jpeg
现场 | 胡葆森谈大树理论及建业千亿之后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观点地产网印象中,北方的冬天是白色的,田野铺满白雪、树干披上白纱、溪流结成晶莹、房檐挂着一串又一串剔透的冰凌。“那时候,河南的冬天要比现在冷得多”,听当地人说起,郑州前两天还在下雪,室外的温度特别低。我们抵达河南的那一天,残雪已化尽,整个城市又恢复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20_01_22-52551566_0.shtml

现场 | 胡葆森谈大树理论及建业千亿之后

127 观点地产新媒体
2020-01-22 08:44

观点地产网 印象中,北方的冬天是白色的,田野铺满白雪、树干披上白纱、溪流结成晶莹、房檐挂着一串又一串剔透的冰凌。

“那时候,河南的冬天要比现在冷得多”,听当地人说起,郑州前两天还在下雪,室外的温度特别低。

我们抵达河南的那一天,残雪已化尽,整个城市又恢复了往日的色彩,恰逢下班高峰期,往来车辆的灯光与街道两旁的霓虹灯亮了起来,交杂着鸣笛声的大街十分热闹。

这里是建业的大本营,更是胡葆森耕植了二十余年的土地。

灯火辉煌的城市、热闹非凡的商场、满脸笑容的行人......站在河南这片热土上,我们对建业集团、对胡葆森充满了好奇。

大树理论

与胡葆森见面是在1月17日,地点定在了开封建业铂尔曼酒店。

晚上八点三十分,胡葆森与十余位媒体人围席而坐。他身穿一袭复古中山装、一双蓝色的帆布鞋,身边还放着一个深色的帆布双肩包,远远看去,这画面更像是院校导师与学子的茶话交流会。

“经过20多年,你自己发展成一棵树了,你的叶子就多落一些,把这叶子回报给土地。”胡葆森一如过往,言语中充满了对河南这片土地的敬畏与热爱。

在一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我们从河南的营商环境,聊到建业的生存观与发展路径。胡葆森告诉我们,企业首先要对营商环境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也就是说在创业之初就考虑好这个营商环境是否适合企业自身的经营与发展。

“就像一粒种子,你适不适合在这块土地上生长,它的盐碱度,它的水分,土壤的酸碱度,你都得做一个评价。”

事实上,早在1999年,胡葆森就提出了一套生存观,即适应、利用与改善。

在他看来,一个企业,如果你选择了一个环境,就不能求全择贵,更不能抱怨。正如建业集团选择了河南,就要适应这个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独有的营商环境。

当然,建业深知,香港、上海、深圳才是那个时代乃至当下的热门城市,投资环境自然比内陆城市好得多,但是,他也提到,“如果投资环境好了,还能轮着你吗?”

“正是因为环境不好,那些大企业才没有进来,世界500强才没有进来,才给了你20年从一个小小种子开始生长发芽的机会。”他提到,企业要利用好这些环境、这些机会。

胡葆森的这番话,不禁让人想起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另辟蹊径踏浪出海的淘金一族。他们利用时代与地域给予的恩惠,赚得盆满钵满。但与这些淘金者不同的是,胡葆森在另辟蹊径的同时,更找到了资本的循环。

在他看来,企业就像一棵树,在生长过程中会不断开花落叶,叶子又化作淤泥更护花,又丰富滋养了这块土地,然后,在新一轮的生命周期中,你又获得了更多的营养,于是,企业就在无数个周期中逐渐成长。

“所以我在生存观的后面加了一个注释:适应是为了生存,利用是为了发展,改善是为了回报。”

千亿之后

“在河南这167000平方公里上,建业要打一场笨打仗,要用20年、30年把这场仗打下去。”

2019年,是胡葆森坚守河南的第27个年头,这一年,建业地产录得物业销售金额1011.5亿元,同比增加39.8%,成为国内首个于单一省份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

“当然,我对千亿还是很看重的”,胡葆森直言,千亿之于建业,是一个很关键的节点,千亿犹如一个槛,这个槛对企业的资源获取能力,企业的产品设计、建设、销售、管理、运营等等都是一系列综合能力的新考验,

但纵观整个行业,2019年,规模突破千亿的房企达到36家,而碧桂园、万科、恒大的规模更是突破6000亿元。面对激烈的竞争,建业未来的发展机会在哪里?建业在规模扩张上是否存在焦虑?这些都是这个节点上,市场持续关注的问题。

“我对增长空间没有焦虑”,胡葆森直言,当企业突破千亿以后,未来每年增长15%还是20%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健康生存和发展的能力。

他表示,未来三年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不求速度,不求规模,求的是质量,接下来要降杠杆,要去库存,要提高毛利率,提高周转率。

但对胡葆森而言,不焦虑更源于建业的战略。

“建业在战略上是没有竞争对手的。”

他提到,建业依托于河南的人口红利,加之近些年赶上了返乡置业的机遇,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成果。

“当你在一个县级城市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成果时,你应该问自己,这个奇迹明年是不是还继续会发生,这个市场有没有持续的消费能力和持续的消费规模。”胡葆森告诉我们,建业二十多年一路走来,一边走一边在总结,一边在思考,一边在探索,也正是因为这些思考,建业集团在县级城市的扩张重点采用了轻资产的模式,这种模式大大降低了建业的扩张风险。

除了省域化的下沉外,建业集团通过采用轻资产的模式不断向外拓展。2019年,是建业集团的全国化元年,这一年,胡葆森提出以河南为原点,以500公里为半径,以轻资产的模式不断走出河南。

但过去几年,建业不断在2000多公里外的海南、新疆等地区落子,半径的范围似乎早已突破了500公里的局限。

“我是既有理论指导,但又要结合实际。”胡葆森解释道,建业布局海南、新疆主要是因为在过去的20年,河南在海南置业的人数一直排在前头,而新疆一带的河南人达到300多万人,占了新疆人口的15%。

谈到深处,建业集团的副总裁代纪玲在一旁补充到:“河南人的脚步现在在不断地往外走,所以我们的服务也要跟着往外走。”

而胡葆森也认为,建业的布局永远离不开河南两个字,合作者是河南人,客户也主要是河南客户。

“我算是守着老家,河南土话叫守老营,守住这个老营,大本营。”他打趣道,建业就是一棵消息树,只要这个树不倒,就说明河南的投资环境还可以的。

一个小时的交流时间并不太够,到场的媒体人似乎还有很多疑问希望与胡葆森交流,但胡葆森稍显疲惫——一天之内,他参加了建业的高峰论坛、河南商会年会,与我们畅谈一个余小时后,胡葆森还要出席集团的一个内部会议。

谈话的末尾,胡葆森坦诚地告诉我们,建业目前还不够成熟,很多方面对他个人的依赖性还是十分的大。

至于未来,他说自己要少干事:“把传统的事情交给成熟的团队去干,把创新的风险和责任自己去挑起来。”

现场 | 全面还原访谈、对话、问答现场,我们的标准就是“真实、独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许骐(PO348)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