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观中窥报 ①阳光城:行百里者半九十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跨过千亿后,阳光城正在向“又好又快”转变,这可能比单纯追求规模难度更大。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9_08_03-52229225_0.shtml

观中窥报 ①阳光城:行百里者半九十

许骐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19-08-03 03:12

编者按:当房地产不再被视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外部环境波云诡谲之际,焦虑、质疑亦如影随形。行至中途,房企上半年成绩单到底如何?凤凰网房产推出《观中窥报》系列,数读半年报、直击业绩会,抽丝剥茧,层层剖析,管窥房企的最新动向及行业走势。

8月2日上午,上海,阳光城中期业绩沟通会如期举行。一开场,朱荣斌就信心满满地表示:“阳光城全面完成了上半年业绩指标。”

看得出来,尽管会上被问及许多敏感话题,朱荣斌的心情依然和当天的天气一样风和日丽,现场也是金句频出,笑声不断。

“要在5-9月实现千亿,4季度做增量”

 “我们在4月份就预测政策会收紧,所以在公司内部提出了‘5.1’行动“,朱荣斌介绍,”不单单是劳动节当天,而是要在5-9月实现千亿。希望3季度结束就能达到去年的业绩水平,4季度做增量。实际如果加上认购未签约,阳光城目前已经超千亿。”

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 朱荣斌

2018年过千亿后,阳光城继续保持一定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全口径销售金额900.73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0%,其中,阳光城6月单月销售额超200亿。

在克而瑞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上,今年前7月,阳光城全口径销售额达1060亿,排在全国第13位。

“阳光城营销是不停地冲锋”

 “3月份的业绩会上,我当时说过,不管东风还是西风,阳光城营销是不停的冲锋。上半年抢销效果做得还不错,下半年抢销我们会做得更彻底。” 阳光城助理总裁兼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陈友锦如是表示。

据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阳光城实现结算营业收入225.11亿元,同比增长48.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9亿元,同比增长40.52%。狠抓回款下,上半年销售回款达725亿元,平均回款率达到80.50%,经营性净现金流继续保持正值,达到86.98亿元。

与此同时,上半年阳光城在土地市场上表现积极,半年的买地金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投资买地权益金额273亿元,总对价323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阳光城买地仅花了306亿元。

 “钢丝绳上跳双人舞”

 “过去吴总有钱,我就有地,现在我们既要保证发展速度,又要控制好负债,感觉是在钢丝绳上跳双人舞。”尽管多项数据向好,朱荣斌说,这两年在经营管理方面确实很不容易,如履薄冰。

今年年中刚好是”双斌“加盟阳光城两周年,他们有理由为兑现了先前的数个承诺而开心。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 吴建斌

①2017年阳光城净资产负债率高达252%,当时吴建斌提出用三年时间降负债,2019年降至150%以内,2020年降至100%以内。截至2019上半年,阳光城净负债率已经降至145.13%,较2018年底下降了37个百分点。

②去年阳光城的平均融资成本接近8%,吴建斌直言不满意。经过半年时间,这个数据优化了22个基点,降至7.72%。吴建斌曾表示,2019年最终融资成本要降低在7.5%以内。

“我们很不满意利润率”

除了负债和融资,低于行业水平的利润率亦是阳光城无法回避的问题。

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阳光城合并报表的归母净利润率为6.44%,比上年期期末提升1.1个百分点,房地产项目毛利率较去年年末增加1.28个百分点达到26.93%。

朱荣斌对此直言不讳:“利润率一直是阳光城的一个短板,我们自己也很不满意。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主要还是前期项目的结利;另一方面从整个行业来讲,房地产暴利时代早已过去,未来行业会回归一个正常的利润水平,大家得有一个平和的心态。”

 “我还没有住上好房子”

不过,对阳光城而言,6.44%的归母净利润率仍有提升空间。在朱荣斌看来,阳光城品质方面的成长空间很大。

“限价的措施将来我相信会回归到以质定价,尤其是缩量的市场下,品质是公司产品能够被市场接受的基本保证,更是我们的产品实现利润以至于能够实现溢价的根本途径。”朱荣斌指出,“最近我亲自在抓公司品质工程,我认为我们行业和一些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还非常大。这个行业空间还是很大的。我们奔2000亿去,这个规模是一家不小的公司了,再大我们也期待,但是我觉得成长空间可能在品质方面会更大。今天我还没有住上好房子,我也期待住上好房子,太多太多的人没有住上好房子。”

朱荣斌坦言:“我原来一直不敢把我们的项目给大家看,最近我看到去年前年开工项目陆续亮相了,尤其最近我去杭州看了几个楼盘,确实还是非常欣慰的。”

阳光城近期亮相的项目

“不能让你躺着就拿钱”

除了品质升级,朱荣斌还提出将品质、利润与激励挂钩。

据吴建斌介绍,为提高周转速度,阳光城在2017年末推出了以跟投为核心的双赢机制,目前这一机制已覆盖阳光城的270多个项目。

不过,单一以规模为考核的激励机制已无法满足阳光城对利润和产品品质的要求,对此朱荣斌透露,“今年我们请了专业公司给我们做了咨询,把我们的激励体系理得更加规范,尤其是品质的激励在行业里面比较少有。目前框架已经完成,在8月份就会把它完善。任何激励都要围绕公司发展目标,不能让你躺着就拿钱,但能让你跳起来就够得着。”

“又大又强是我的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跨过千亿门槛后,阳光城正在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变,这可能比单纯追求规模难度更大。对于未来,朱荣斌吐露心声,“阳光城现在是‘有点大’,再过两年,要真正做到‘有点强’。而把这个公司做成一家又大又强的企业,是我未来的发展目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阳光城 阳光城中期业绩沟通会 2019上半年阳光城 【责编】 许骐(PO3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经济日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