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e0.ifengimg.com/11/2019/0618/AC0C8D476107F81F1F6C41317F47E8C1FD14E58C_size207_w850_h847.jpeg
杭州:“两翼”展翅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赋能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西边出点子、东边产业化”,这是杭州科研与产业化布局最形象的总结,也是杭州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9_06_19-52127546_0.shtml

杭州:“两翼”展翅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赋能

3 上海松江
2019-06-19 08:37

“西边出点子、东边产业化”,这是杭州科研与产业化布局最形象的总结,也是杭州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赋能的生动写照。

杭州梦想小镇

西边“大脑”出点子

杭州城西科创走廊作为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已成长为国内最活跃的创新地区之一,2014年8月,以“双创”为核心的梦想小镇,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腹地扬帆起航,无数追梦青年的加入,就像“神经末梢”,让杭州城西“大脑”的“神经系统”更加完善。目前,这里已经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让创新的火花四射。

杭州比智科技有限公司(“奇点云”)

杭州比智科技有限公司(又称“奇点云”)就是创业“新四军”之一的“阿里系”创客在梦想小镇种下的梦想。“奇点云”成立于2016年12月,创始团队来自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业界精英,专注于为客户提供“两云一端”数据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行业客户聚焦大时尚、商超综合体、政府、金融等。入驻梦想小镇后,公司快速成长,目前已经与著名住宅开发商碧桂园、酒类直供连锁品牌1919等达成合作。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屈永辉告诉记者,如今,梦想小镇已集聚创业项目1770个、创业人才约1.59万名。随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建设,梦想小镇里的大多数初创公司,未来还能在上海、嘉兴、苏州、合肥等G60沿线城市跨区域使用“创新券”,携手九城市共同创新。

在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带动下,基础研究正逐步渗透到杭州的每个角落,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赋能。去年,杭州新增省级研发中心149家,累计达984家;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3%。与此同时,杭州也有效地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之间的基础研究资源融合互动,截至目前,杭州已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提供了首批2961台(套)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清单,同时推荐了3项科技成果参加九城科技成果专场拍卖会。

东边“药谷”产业化

坐落在杭州东北一隅的医药港小镇,是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高新技术特色小镇,全球前十大药企里有7家落户于此。杭州医药港小镇汇聚了798家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从业人员近2万人。小镇在药品临床研究、实验和注册审批环节,引进了一大批公共服务平台和专业机构。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推进,使得企业在产业协作上变得更为顺畅。”杭州奕安济世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原液药开发高级副总裁杨晓明欣喜地说。

杭州奕安济世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2016年,杭州奕安济世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的创始团队从美国回国创业,医药港小镇里的扶持政策、产业氛围和成本优势等众多利好深深吸引了他们,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推进更使企业如虎添翼。

杭州奕安济世生物药业具备后期开发的技术平台、但没有药物发现的技术平台,而处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迈博斯生物医药(苏州)有限公司有抗体发现的技术平台、但没有后期开发的技术平台。两者经过沟通之后携手合作实现了共赢。

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也凭借这里良好的产业化平台和全链式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步入发展快车道。

“医药企业愿意选择在人才和资本集聚的地方,这样我们就能获得更多的资源,能够加快新药开发的进度。”杭州九源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汉栎说,这也是企业选择落户杭州医药港小镇的原因。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推进更使整个杭州医药港小镇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据了解,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这条通道上,生物医药有两个高地——苏州和杭州,苏州侧重于前端研发,杭州注重后端产业化。另外,松江区也已形成了由修正药业领军的产值规模超亿元企业10家、重点企业82家的生物医药方阵。G60脑智科创基地落户松江也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杭州医药港小镇的不少企业与苏州、松江开展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杭州正在努力补齐研发短板,力争打造一条完善的生物医药生态链,实现生物医药产业和基础研究的双轮驱动,把医药港小镇打造成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

医药港小镇只是杭州东部高新技术产业化的一个缩影。如今,杭州“药谷”距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截至目前,全年规模以上生物医药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50%。

携手打造世界产业集群

“要想更好地融入并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我们必须着力推动产业化与基础研究双轮驱动。”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同时,杭州将深耕基础研究,推动之江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阿里达摩院等技术研发类功能型平台,推动在杭研究机构与其他8个城市的协同创新。

天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表示:“今后将加大与松江、苏州、合肥等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合作,携手共育人工智能、区块链、生物医药等未来产业,建设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群,促进重大投资项目,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沿线协同布局,加强九城市之间产业链、价值链的上下游合作,携手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文字:梁锋

摄影:岳诚  秦天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王宁(PO345)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