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海一刚需盘延迟交房2年多 曾收50万“茶水费”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近年来,天价茶水费早已不是新鲜事。前几年浦东周浦某盘天价茶水费黑幕遭到曝光之后,茶水费才慢慢沉寂下来。但是近日,多名购房者在网上反映,他们在2016-2017年购买上海市奉贤区水榭兰亭项目时,被开发商以避税理由收取8-50万不等的“居间服务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9_05_17-52060754_0.shtml

上海一刚需盘延迟交房2年多 曾收50万“茶水费”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19-05-17 11:21

2016年的上海楼市一房难求,限购、限贷、限价等多重调控“紧箍咒”,依然挡不住购房大军的抢房热潮。

根据多家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开发商放缓了新建商品住宅的推盘速度,共开261盘,全年供应量同比下跌37%至760万平方米,但上海2016年的销售量,却创下九年以来继2015年历史新高以来的次高水平,年成交量高达1385.6万平方米(约10.87万套住宅)。

近日,上海千荣房地产在上海奉贤区奉城板块的水榭兰亭销售收取“居间服务费”“茶水费”的帖子出现于网络,凤凰网房产以“茶水费”“居间服务费”为关键词检索,搜索到的词条数量多达万个。

在走访中了解发现,2016年上海楼市凯歌高奏开盘“秒光”背后,可谓是乱象丛生。部分房企和相关经纪机构借机收取标价和公示收费之外的费用,甚至还有房企与购房者签订购房合同时,捆绑签订了一份“改装包”或“家电包”等。

天价茶水费 业主该买单吗?

近年来,天价茶水费早已不是新鲜事。前几年浦东周浦某盘天价茶水费黑幕遭到曝光之后,茶水费才慢慢沉寂下来。但是近日,多名购房者在网上反映,他们在2016-2017年购买上海市奉贤区水榭兰亭项目时,被开发商以避税理由收取8-50万不等的“居间服务费”。

凤凰网房产调查发现,这笔费用里除了“居间服务费”之外,甚至还包括改装费、维修基金、预告登记费、抵押登记费等。

对此,凤凰网房产联系到了2016年购买水榭兰亭的业主李先生,业主李先生介绍,2016年,其在水榭兰亭购买住房签订合同时,销售人员表示除总房款之外,还需要缴纳一笔费用,共计约51万元,其中包含约50万居间服务费、三千元改装费以及维修基金、预告登记费、抵押登记费,不过该笔费用为额外收取,未写入合同,仅开具了一张收据。

根据李先生购买的房源均价及面积计算,该套88.44平方米的房子,总房款为1560654元,单价为17646元/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额外收取的514434元,两笔费用加起来房源总价为2075088元,单价将达到23463元/平方米,这一单价已经远远高于当时该楼盘的备案价。

同为水榭兰亭项目业主赵先生表示,2016年购买水榭兰亭的业主基本上都缴纳了该笔费用,而收款金额根据业主手里有多少现金来定。

就关于居间服务费相关事宜,开发商表示,居间服务费并非他们收取,实乃第三方公司深圳市创展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取的。凤凰网房产也从李先生提供的收据上看到,落款处盖章的确为“深圳市创展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款方式只能以转账或现金,收款事由为居间服务费。

但凤凰网房产根据企查查获得的信息表明,实际收费公司和项目开发公司之间实为100%的控股关系,也就是同一家公司。如果说这“天价居间服务费”是深圳市创展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收取,跟开发商没关系,那么为什么实际控股人又是同一人?开发商给出的解释显然自相矛盾。

此前,就水榭兰亭居间服务费,业主也曾向奉贤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和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过反映。

2018年9月,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有关购买水榭兰亭商品房时被收取居间服务费等事项,决定不予受理,应依法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同月,奉贤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回复称,企业疑似存在加价销售房的行为,根据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落实《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通知规定,由价格主管部门进行查处。随后,凤凰网房产以消费者身份致电上海市物价局,物价局表示因时间比较久远,建议通过诉讼途径追回。

天价居间服务费,业主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盈科全球合伙人郭韧律师表示,以其他名目来收费涉及房价外收费,政府一般不同意,居间服务费不应该超过2%,这些费用如果客户觉得不满意,可以考虑诉讼追回。

多次延期交房 楼盘质量堪忧

除了涉嫌违规收取居间服务费,变相“加价销售”之外,水榭兰亭更是存在延期交房,房屋渗水等质量问题。

根据业主购房合同显示,水榭兰亭共有三批交房时间,分别为2017年年底、2018年3月和6月,但至今开发商无一套交房。

期间,开发商寄过告知书,写道:“由于水榭兰亭整体工程工期的耽搁,造成一期住宅(毛坯)交付时间延期,现项目验收的手续资料正上报相关职能部门,预计在2019年2月28日完成整体验收工作,并办理交房手续。”

可直至目前业主业也并未收到交房通知,经过奉城镇政府的协调,项目给出的交付时间为2019年6月30日交房。

凤凰网房产就交房一事咨询案场销售人员,销售人员表示,项目未交付与北面约600米的化工厂有关,导致环评没有通过。之前楼盘北面有一个化工厂,导致环评不达标,但现在已经解决。目前项目绿化已验收过,将会尽快交房。

但根据凤凰网房产实地走访发现,化工厂早已在2016年就已搬迁,环评在2018年年底之前就已通过。

房屋质量渗水问题也不容小觑。记者从业主们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虽然还未交房,但是一些房间里、电梯间、楼梯道墙面多处渗水甚至局部墙皮已泡烂,渗水、漏水的痕迹较为明显。

“延期交房的问题先不说,单就这么多的质量问题,与销售人员在卖房时的说辞根本不符。高层、多层外墙开裂,起鼓,房屋漏水、渗水等质量问题。质量问题太多都数不过来,到现在都没有整改”多位业主愤怒的表示。

凤凰网房产在百度搜索水榭兰亭,出现了大量关于项目的投诉,反映的问题都集中在了质量堪忧、延期交房和居间服务费。针对奉贤区水榭兰亭的交房逾期和房屋质量问题,凤凰网房产从奉贤区房管局了解到,目前水榭兰亭的环评已经通过,但其他手续还没有到房管局,具体还要等各部门通过,然后才能到房管局部门,因此目前还不能交付,交付时间待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居间服务费 楼市 【责编】 王宁(PO34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