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一座能够拯救萧条商圈的建筑长什么样? - 凤凰网房产上海
2014年3月开馆的韩国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DDP,是建在前东大门运动场上的巨型综合文化空间。DDP既是东大门设计广场的缩写,也象征了梦想(Dream)、设计(Design)、享受(Play)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08-51778142_0.shtml

一座能够拯救萧条商圈的建筑长什么样?

2 RET睿意德
2018-12-08 13:00

2014年3月开馆的韩国首尔东大门设计广场DDP,是建在前东大门运动场上的巨型综合文化空间。DDP 既是东大门设计广场的缩写,也象征了梦想(Dream)、设计(Design)、享受(Play)。这里是世界规模最大的三维不规则建筑,将历史、文化、城市、社会和经济以换喻的方式整合后创造的新景象。 


DDP被视为拯救了从 2000 年代以后逐渐萧条的东大门商圈,纽约时报在2015年将DDP选为「全球必去的52个景点」之一。这包含着韩国想要成为设计强国的意志,成为带动全球流行产业的先驱。本项目是由世界顶级女性建筑设计师扎哈•哈迪德完成设计的。

扎哈•哈迪德关注从凌晨到夜晚一直变化的东大门地区, 她提出了以“换喻的风景”为主题的设计方案,基于东大门地区的历史、文化、社会和经济,给东大门赋予了新意义。扎哈•哈迪德结合创新设计与尖端工艺技术,采用最尖端的BIM(建筑信息模型)设计方法、巨型桁架结构和空间构架,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 最大限度的减少室内空间的梁柱,给参观者带来置身于巨大宇宙空间内的感受。


施工团队制作并安装了45133张不同大小的贴面板材,建筑内外部没有一条直线和一面平面墙,采用了5个建筑技术手法,将设计图纸上的DDP变为现实。


扎哈•哈迪德说:“DDP项目以‘建筑应让人思考难以想象的东西’为前提进行设计规划。建筑应给设计师和参观者提供教育性的体验,具有能改善生活的力量。DDP考虑到文化的不断变化设计而成,它将在与大众的互动关系中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发掘出首尔可能具有的,新的发展性。”

这些融入生活的建筑饱涵了多处可借鉴的设计亮点。


Cafe de Fessonia 位于DDP艺术中心一楼的设计路附近,是能一边品尝精致咖啡、一边观赏展览的复合文化空间。Cafe de Fessonia 为拉丁语,意思是「疲惫旅人的守护神」。开放式厨房位于正中央,被几何图形的桌椅围绕,带出时尚的氛围。这里仅贩售烘焙后一周内做成的咖啡。


位于设计中心二楼的 CAFE LOUNGE,不管是味道还是气氛,都能让人感到惬意。用绝妙厨艺,在大家眼前料理优质的食材,提供健康的餐点。咖啡厅内还可看到企划、展示、贩售各种创作者作品的画展,设计者可在这里借由展览、工作坊、新产品上市活动等方式,将自己特有的内容向外宣传,并将其发展成自己的事业。


CREA 位于设计中心二楼,是一个设计师与各领域的企业团体、专家一起成长、分享愉快经验的商务人脉平台。CREA内部有可容纳300人的会议厅、30多人可一起参与的团体讨论室、4∼6人进行小规模会议的创意包厢等,涵纳多样的空间。


另外,这里有8个必去看的建筑景观。

1. 洞穴阶梯

就像走入洞穴,可找到独特的秘境,这里不仅以各种杂志、广告、画报拍摄地闻名,也是来 DDP 拍照时不可或缺的「到此一游」代表性景点。


2. 艺术1馆

艺术中心每年会举办各种新产品发表会、艺术庆典、设计招募展、时装秀等活动,是与设计创作产业一起开始的梦想舞台。艺术 1 馆是 DDP 中面积最大、楼层高度最高的展览馆。

3. 二间水门

从南山楼下的水,透过水门流到都城外的清溪川,这个水门是在拆除东大门运动场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即使被掩埋在地底很长一段时间,状态依旧非常良好,是重要的学术考证资料。

4. 草地山坡

这里是能进行各种活动的绝佳户外舞台,沿着草地山坡往上走,就可抵达DDP 最上层。从这里往文化中心屋顶望去,可看到顶楼充斥着琳琅满目的多肉植物。


5. DDP 儿童设计游乐园「Diki Diki」

这是韩国第一个融合数学、科学、技术、工学、艺术的儿童设计体验馆,用刺激五感的设计要素和各种课程培养儿童的创意,这是一个为了孩子量身打造的空间。


6. 造型阶梯

造型阶梯善用非方形建筑物的特性,让人站在不同地方就会看到不同的景色。沿栏杆设置的灯饰,让人感受到最单纯的美。造型阶梯从文化中心地下2楼一直连到4楼。


7. 设计步道

在展示空间的中间设置了螺旋状步道,从地下2楼一直连到4楼。从不同角度看会感受到不同深浅的灰色及流线形曲线,将空间的动态性变化完美呈现出来。


8. 玫瑰花园

2015年,为了纪念韩国光复 70 周年而打造的花园,花园中总计有 25,500 朵LED 玫瑰花。虽然这里白天也很美,不过待太阳下山后,LED玫瑰花园同时亮起的瞬间,非常漂亮又壮观。

每个部分都各有亮点,艺术厅介绍设计创造产业的新商品和潮流趋势;博物馆是透过展览传播知识的空间;设计工坊则是可近距离接触各种最新潮流商品的空间;设计市集是以”文化内容+体验+Shop in Shop “概念的复合式文化空间;60,000多平方米的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则旨在绿化市区,并把战时被毁坏的城墙等文化遗迹修复。


DDP延续了韩国建筑与技术的传统,同时走在了科技应用的前沿,体现了设计团队高超的技术和热情,为城市奉上了如此绝妙的建筑。


(内容来源:Shopping Design)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建筑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