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寓见不见了,长租公寓要凉?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长租公寓又爆雷了!上海老牌长租公寓——寓见公寓因资金链断裂,公司处于“停摆”状态。据了解,寓见公寓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很多门店也已经关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8-51683785_0.shtml

寓见不见了,长租公寓要凉?

李静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18-10-18 21:15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长租公寓又爆雷了!

上海老牌长租公寓——寓见公寓因资金链断裂,公司处于“停摆”状态。据了解,寓见公寓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很多门店也已经关门。

寓见公寓隶属于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据其官方公众号介绍,寓见公寓在上海有2万套真实精装房源,拥有门店43家。但是,目前寓见公寓官网以及官方公众号中的个人中心均已无法进入。

随之而来的则是租客维权事件的集中爆发。10月18日,几十位维权的人来到位于瑞安路480号的徐汇经侦队。9时许,凤凰网房产赶到了现场,据前来维权的租户介绍,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寓见公寓的股东林小森在这里出现,并且昨晚数百人在此向林小森讨要说法。

随后,又传来消息称,寓见的创始人CEO程远已经不知所踪,处于失联状态。凤凰网房产随后拨打了程远的手机号码,手机依然可接通,但仅响过两声之后,电话那头的人便挂断了电话。

翻开程远的朋友圈,最后一次更新是9月11日,内容是“高手处理事情的12种方法”。但很显然其中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给程远带来现实的帮助,最终留给她和寓见的只是“一地鸡毛”……

房东赶人、双份合同 矛盾集中爆发

上午9点半,凤凰网房产小编抵达维权现场,此时现场已经聚集了几十位维权者。当小编表明身份之后,立刻有人高喊“记者来了”,随后小编便被二十多位维权者围了起来。

维权现场一位租户告诉凤凰网房产:“现在已经出现房东赶人的现象了,有些房东直接把门锁都换掉了,还有的威胁租户尽快搬离。”

此外,他还反映,目前主要问题有5种,租期未满要被迫退房、已退房的却还要支付分期、绑定的分期付款无法解除,以及签订了“双份合同”,同时要还双份贷款。还有部分人是一次性付清一年,寓见公寓却没给房东租金,而被迫要退房。

而让很多租户尤为愤怒的是,寓见用来收取房租的还款平台居然是小额贷款平台,而此前寓见刻意隐瞒了这一信息,结果让不少租户莫名其妙背上了信用污点。

“当时签订合同的时候,是寓见公寓的工作人员拿着我的手机操作,并没有告诉我这是小额贷款,4月份退房的时候扣除了押金和金融产品违约费。本以为事情就此了结,但是昨天收到短息提示我要按时还款,我才发现自退租开始,4—9月,在元宝E家上都是显示逾期未还。”寓见公寓租客小梓(化名)告诉凤凰网房产。另外,还有一些租户反映除了元宝E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还和应花分期、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平台签约了分期付款的贷款产品,目前仍被扣款。很多租户担心,如果退租后停止交贷,则存在“失信”的风险。

同时,还有不少租房者面临着“双合同”的情况。“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本来是用元宝E家还房租,但是两个月后,寓见公寓工作人员表示元宝E家不能还房租,要换平台,就要再签订一份合同,元宝E家的贷款寓见会帮忙还,结果现在背负着两份贷款合同。”张一(化名)表示。

其实,上门驱赶租客的房东,事实上也是“受害者”。据维权现场的房东也无奈地表示,寓见公寓并未继续支付其房租,房东们也惨遭经济损失。

上午10时左右,在徐汇经侦队办案警官的协调下,前来维权者自发选出了三个租户和一名房东作为代表进入经侦队与援助某律师代表进行了约谈,就维权租客的诉求进行解答和提供法律援助。凤凰网房产小编也在维权代表的要求下,进入了调解现场。

对于租户和房东遇到的问题,援助律师表示:“目前租客的损失已经是不能避免的,当务之急是不要扩大损失。这个事件是民事案件、而不是刑事案件。主要的解决方案就是租客、第三方贷款平台、寓见公寓三方协商。当然,租客也可以起诉寓见公寓,而寓见公寓有义务提供房屋供租客使用,剩余租金也应该退还。”

但是凤凰网房产小编也发现,整个对话过程中,寓见公寓方面的代表公司股东林小森始终没有露面。

对此,警方给予维权代表的解释是,目前林小森已经被监督,身边有民警陪同,后续事件处理进展将和维权租客选出的代表进行沟通。

但多数维权者对这个解释并不满意,很多人依然了留在现场等待结果,期间不少业主情绪非常激动。随后,现场一度爆发了小规模冲突,部分维权者与寓见方面的人甚至发生了肢体接触。据当事人透露,挑起冲突的是林小森的保镖,目的就是想引发冲突,驱散维权人群。

总之,所有的矛盾都集中在寓见公寓身上,只有寓见公寓积极在租客、平台方进行沟通,拿出有诚意的解决方案,才可以将租客以及房东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目前,寓见公寓给房东的解决方案其中一条是把租约转移给青客公寓,由青客公寓重新签约5~8年。但大多数房东对此都表示犹豫……认为风险太大,更希望解除合同,自己重新寻找租户。

徐汇经侦办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政府层面已经关注到此事件。

曾获雷军资金加持 如今爆雷找“接盘侠”

10月15日,上海华瑞银行发布了一份《关于敦促寓见公司保障我行信贷资产安全的告知函》,迅速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随着而来的还有,10月16日,一份寓见公寓的《致租户的一封信》流传开来。 “公司已经出现严重的资金短缺,股权已全部质押给贷款银行,账户管理权也已经被贷款银行全面接受,公司已经没有任何资金可以调配……”

一石激起千层浪,寓见公寓的问题迎来全面爆发。不过,寓见公寓的问题的“光环与失落”也早已有迹可循……

2014年,投资经理出身的程远与来自安居客、汉庭酒店、大众点评以及一家在线旅游上市公司的四人共同创立了寓见公寓。

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3月—2015年3月的一年内,寓见公寓曾先后获得三轮融资,其中的明星投资方为雷军旗下顺为资本,其余包括险峰华兴、联创策源等。

然而,寓见公寓的问题其实早已显露。启信宝信息显示,至2018年7月20日,寓见公寓以被告身份涉及民事纠纷公开出庭13次,其中11次是在2017年下半年以后。

有位维权者是寓见公寓的前员工,她向凤凰网房产表示,在她就职期间,寓见公寓就有做空的倾向,但自己是行政人员,很多具体的事情并不了解。

据了解,2018年国庆节后,租客与房东分批多次去寓见公寓总部维权。多位租客反应,寓见公寓的人士给出的回应均为:未来公司或将由青客接盘,具体能否成行仍在商讨中。期间,租客可根据意愿决定是否解除租赁合同。不过,租房押金难退,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的与银行沟通,但不承诺能免除“租金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长租公寓最大的问题,其实不仅仅在推涨房租,更大的问题是金融化带来的“资金池”,现在的长租公寓已经不是一个租赁企业,而是一个个标准的“金融企业”。将房主的预期租金,通过平台项目转移到公司名下,实际控制人可以随意动用,这些金融工具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风险。资金池最大风险是可以掩盖问题,后移投资风险。”

《经济观察报》报道,青客一位人士透露,寓见公寓实质上已经倒闭,该公司存在很多不良资产,波及多家银行。上海市住建委和建行等多方斡旋,希望青客能接收整合部分业务。而青客,只有在寓见公寓所有房东做完交接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去考率租客的安置问题。

长租公寓频繁爆仓 资金池盲目扩张

据凤凰网房产不完全统计,去年2月至今的短短一年半时间,全国已有8家长租公寓先后爆仓,分别为GO窝公寓、Color公寓、好熙家公寓、好租好住、爱公寓、优租客、恺信亚洲及鼎家公寓。

长租公寓“爆雷”频出,而问题原因大部分都是资金链断裂带来的运营危机。张大伟表示,长租公寓类的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占比市场份额已经超过20%,如果计算二房东之类的同样模式交易,当下市场,已经有60%的租赁房源很难见到房主交易。这种情况下,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公寓市场需要加大监管力度。

此外,9月14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披露的《长租公寓中介服务投诉激增,市场隐患凸显》中提到,部分中介机构违反押金退还约定,侵害消费者的财产权,相关投诉730余件。

“长租公寓是一个以时间为核心要素的期限套利游戏:装修、分租这些其实都只是资金池的补充。长租公寓模式,其实对于中介企业来说,就是把原来简单的中介费+差价模式,变成了投资者。”张大伟认为。

张大伟坦陈,租赁市场最严重的问题是缺乏监管。租客提前支付的租金应该有监管,这样才不会出现二房东因为破产而出现的租赁双方损失。

他认为,租金贷款这个事物从出生就是一个错,如果连租房都需要贷款,这就和吃饭需要贷款一样,这是非常非常不健康的行为,这与其他消费行为不一样,租房应该是和吃饭一样属于最底层消费,这不应该有任何信贷支持。

对于市场来说,很多长租公寓企业利用多收租户租金,晚付房主租金的形式,加快扩张速度,一旦爆仓,就会出现上下游的多重纠纷。目前看,缺乏政策监管,对于租赁的发展来说,也存在非常多的隐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租房 贷款 【责编】 李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刚刚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成都出让5宗地:新都区双流区底价成交 郫都区三宗终止拍卖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新世界·天馥|中心城区置业“抢手货”,引爆广州楼市五一热销前哨,新品加推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