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每年“制造”500家购物中心,敢问有多少能成为经典?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15-51675466_0.shtml

中国每年“制造”500家购物中心,敢问有多少能成为经典?

2 商业地产V评论
2018-10-15 14:30

来源:猫头鹰日志(MalltoWin Log)

商业地产V评论经授权转载

消费者已不止于需要一个“消费”的场所,更需要的是一个喜欢光顾的场所,真正的顾客(光顾的客人)时代到来了。

改革开放40年,在“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巨国规模效应之下,中国似乎总能在短时间内轻松“制造”出世界第一,就连商业地产开发也是如此。

过去两年,购物中心每年开业量都在400-500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增量市场。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大部分商业项目似乎都有一种工业化生产的意味,充斥着近乎同质的业态品牌和风格雷同的建筑空间,很容易被善变的新一代消费者视为“无感”而无情抛弃,甚至连一声招呼也不打。

而9月30日开业的厦门宝龙一城着实让笔者眼前一亮。

厦门宝龙一城全景图

这个由全球首屈一指的美国JERDE捷得建筑师事务所整体规划设计的超高端商业体内外空间灵动时尚,建筑层次丰富有趣,置身其中,你会发现这里处处透着一种海岛城市特有魅力,或者说叫“气场”。有点不可名状,但脑海里总有一种声音在说:对,这就是厦门的感觉,你感受到的正是JERDE倡导的‘场所创造 Placemaking’的现场体验。它融入厦门独特的城市元素,并结合项目用地特性,充分量身定制创新性的设计方案。

厦门宝龙一城

1

无创造,不经典

“场所创造”的价值最大化


在一个以速度和规模为王的市场中,面对一个要持续经营数十年的消费场所,一个要穿越数次经济周期更迭的长期投资,我们似乎总显得耐心不够。

然而,当你草率地决定复制地那一刻,可能你已经输了。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同样的树叶一样,每一块土地都有其与众不同的城市肌理、历史沉淀和规划格局。为实现每一个地块的价值最大化,操盘者需要沉下心来,因地制宜地为消费者“布阵”,或者像一部戏的总导演一样来安排“起承转合”调动观众的情绪、欲望和体验。

而这就是JERDE 40余年以来一直倡导的场所创造大法,如今这一理念已成为全球设计界的风潮。

事实上,每一个被消费者记住、反复提及、推荐和到访的项目都是由JERDE量身定制设计方案,并将场所创造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

比如,作为JERDE的代表作之一,日本东京的六本木山(Roppongi Hills)为东京创造了一座全新的文化中心和立体花园城,开业两个月客流近1000万人。随后的10多年里,这个经典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成为日本游览人数第二多的场所,仅次于以欢乐主题致胜的迪斯尼乐园。

东京六本木山

开创了“都市娱乐区”模式的洛杉矶环球影城步行街,如今仍是国际上商业娱乐项目的设计和运营的标杆。JERDE的场所创造让每一个到访的游客都将其视为美式娱乐生活的标签,成为访美必到之地。

而这种量身定制的场景营造,保证了每一个项目的可落地、可感知的与众不同,而这种独特魅力既是商业长期可持续的客流吸引力,又作为精神和文化载体成为推动城市生活方式进步的地标和经典。

洛杉矶环球影城步行街

2

“消费者”时代过时了,

真正的“顾客”时代来到了


移动互联时代来临,消费者在“消费”方面正变得越来越“懒”,线上下单、快递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同步全球时尚。

从此,消费者的每一次出门和到访都需要商业体提供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自2015年开始,一场旨在重新构建人与商业链接关系的“场景革命”席卷了中国的商业界。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开始大幅度提升餐饮、休闲、娱乐、教育服务等非零售业态的比例,投入巨资进行内部空间的主题化装修;不定期举办各种网红IP展览,以期通过不断变换空间体验来满足增加消费者对商业的留恋,达到提升客流促进销售的目的。

然而,这种单纯依靠后期招商和运营调整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提升消费者对商业体的吸引力和参与感。“如果将一个商业综合体里面全部清空,人们还愿不愿意来光顾?” Mark Liu以一个假设来展开对“场所创造”理念的阐释。

在JERDE看来,消费者已不止于需要一个“消费”的场所,更需要的是一个喜欢光顾的场所,真正的顾客(光顾的客人)时代到来了。

就像难波公园那个极具代表性的屋顶花园一样,即使在商店和餐厅非营业时间段,去屋顶花园游玩的访客也是络绎不绝。

日本难波公园

“创造人们喜爱光顾的场所”,JERDE主张设计要从人们内心深处的需求出发,以为人们打造体验式的环境为本,让大家可以在这个空间里相互交流、分享纯正多元的新城市体验。

厦门宝龙一城就是这一理念最直观的体现,从顾客到达的便捷性、内部动线的连接性、公共区域的开放性都做了精心的安排。

宝龙一城是一个典型的地铁上盖的公共交通导向(TOD)型商业”,位于厦门市思明区金山路与吕岭路交汇处,周边遍布多个高端住宅社区,同时汇集地铁2号线和5号线,加以3千平方米公交枢纽站环绕,交通便捷,通达性极佳。

基于这种独特的地域条件,链接性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之一。

JERDE运用其娴熟的交通枢纽组织经验及人流动线的设计技巧,再一次印证了其在营造繁荣商业氛围的优势。采用了多首层设计的宝龙一城,既扩大了商业步道,起到聚拢客流的作用,亲切适宜的人性化设计,也吸引和鼓励着消费者去探索宝龙一城不同的业态和服务。

当JERDE接手方案优化任务时,这个近40万平米的综合体项目已经进入复杂的施工状态。

厦门宝龙一城:下沉湖区 & 屋顶花园

探访其中,你会发现宝龙一城“一天一地“两个开放空间的重构可谓神来之笔,一下子把整个项目的经脉打通,让整个项目充满了灵动。

这个综合体中间有一条市政道路穿过,破坏了酒店、办公和商业之间的的连通性,Tammy开创性地提出在地块中间做一个下沉湖,并将其作为中央景观核心,由步道环绕,两侧餐饮、休闲商业聚集,为不同访客提供亲近感十足地休闲场所。

宝龙一城中央湖区

屋顶商业平台将桥的元素融入整体地空间概念之中,连接美术馆、IMAX影院、酒吧、餐厅和W酒店,为到访者提供区别于当地传统并极具动感活力地社交和休闲体验。

厦门宝龙一城屋顶平台

行走在亚热带温暖的海滨城市,“这里明媚的阳光、海边漫步闲适的人们让人印象深刻”, Tammy和团队利用场所创造的理念与厦门海岛风情有机融合起来。

“将人放置到中心位置,去思考建筑体之间的关系,为公众和城市创造更多社交、休闲和活动的公共空间”,Tammy说场所创造没有现成的方法论和设计指导书,“有时候我们需要从根本寻求答案,比如脚下沙子的颜色,或者当地的气味、声音和韵味。”

而这或许就是JERDE场所创造的没有方法的方法论。

3

从复制到订制,

中国商业地产场所创造时代到来


对一个没有复制方法论的设计公司而言,显然是不能满足中国典型开发商的产品线快速复制之路的。然而,情况正在发生着根本性的变化。

商业竞争的加大和开发商理念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国内开发商开始注重对购物空间的体验打造。在过去三年里,JERDE在中国区的业务增长以每年递增50%的速度突飞猛进。

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事务所,JERDE始终把自己视为一个精品作坊,而不是设计工厂。从2000年左右在中国开展以来,创造了包括香港朗豪坊、MegaBox、石家庄勒泰中心、远洋杭州乐堤港等一系列商业地标。

香港朗豪坊

为保证每一个项目都能成为经典,JERDE在接项目上始终保持着克制。对每一个承接的项目都量身定制设计方案,比如朗豪坊的飞天梯设计成为内地广泛学习的解决商业高楼层通达性的范例。

“从来不会去想要用网红的建筑来吸引顾客,但每一个作品都传达出持久的经典特质,”Mark 讲到,“潮流、网红气质这些东西都是容易被时间改变的,只有回归到那些不变的人的需求本身才能最终穿越历史。”

如今,每年全球有超过10亿人在JERDE设计的场所驻足、生活、消费或工作。在建筑设计和建造的时候,需要为这个城市和公众以及我们的下一代考虑更多。

难波公园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在这个靠近嘈杂的难波火车站的商业体的屋顶上,依地势打造了跨越多个街区的斜坡式花园,为缺少自然要素的城市营造出赏心悦目的绿色氛围和尽情享受的城市公共空间。

日本难波公园

“当我和团队在规划、设计宝龙一城时,就经常讨论,我们不只是要建成一座建筑,更是要为这个城市留下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场所,让它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依然能够焕发新颜,为人们的幸福和快乐做出贡献。” Tammy说道。

宝龙一城中央景观

像Tammy这样的主创,JERDE共有7位。“他们都是这个行业里的老大师了,而且加入JERDE都要超过20年的时间”,Mark 介绍到,“我们所有的设计工作全部由美国团队完成,他们会不断往返于中美两地,将项目的历史肌理和国际化的体验性设计艺术结合深化,在听取本地团队意见基础上,将作品升华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为了让每一个设计都能引领生活方式,JERDE专门成立了一支研发团队,负责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梳理消费趋势和建筑行业发展动态,及时向设计主创团队提供智力支持和信息更新,确保每个设计主创都始终处在行业前沿。

JERDE “共同创作” 的协作设计模式也在每个项目的创意打造中发挥关键的作用。

设计团队汇聚了多元文化背景和创意,将建筑、景观、室内、环境、灯光及水景完美融合,打造多层次的空间体验,充分激发场所潜能,让人们充满好奇心的进行探索并且流连忘返。

结语

在总量日趋过剩的今天,商业地产的价值竞争力就来自于对每一个地块价值的最大化发掘和每一个建筑体内外空间的体验塑造。

作为人的活动承载地,建筑远不仅仅关乎建筑外形设计,更关乎建筑本身及内部空间的营造。

“创造人们喜欢光顾的场所”,正是立足在地的历史和潜能,不断通过体验性的设计艺术激发公众的好奇心,JERDE所营造的场所才能经久不衰。

商业的本质永远不是消费,而是为人创造充实而幸福的生活。设计和建设阶段的场所创造只是开始,只有将以人为中心的场所创造贯穿到商业招商、运营和推广的每一个细节,才会释放出最大化的可持续商业价值。


提示:本文经授权转载,转载好文目的在于增进业界交流,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谢谢!更多商业地产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微信:modl7707

招商必备 人手一份:▼点击下方标题查看拓展联系方式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2号线 城市 商业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北京继续放开离婚购房措施,“317新政”压力渐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1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