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网约房”受年轻消费者追捧 规范化进程仍在路上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在共享经济时代,多种多样的共享经营模式层出不穷。这其中,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网约房”则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网约房”处于经营“灰色地带”,应敦促其合规化经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3-51589708_0.shtml

“网约房”受年轻消费者追捧 规范化进程仍在路上

中国经济网
2018-08-23 11:20

“在共享经济时代,多种多样的共享经营模式层出不穷。这其中,以在线短租为代表的“网约房”则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追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网约房”处于经营“灰色地带”,应敦促其合规化经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7年我国在线短租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0.6%。7月下旬,国内在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发布的年中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平台最大订单增幅来自于以天津、重庆为首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截至7月,小猪全球房源突破42万套,覆盖国内400座城市,以及海外252个目的地。

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使用过在线共享租房平台的用户中,整体满意度达到89.3%,共享租赁平台及房东提供的服务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同时,有93.7%的用户未来会继续使用共享平台租房,有96%的用户未来会把共享平台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结合数据横纵对比来看,目前“网租房”短租模式尚存改进空间,但不得不说隐藏着巨大市场空间的短租,应当是一种“刚需”。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在线短租的规模和群众接受度将会得到更多的提升。未来,在“互联网+住房”大潮的推动下,新颖别致的住房形式会越来越多,住房共享只是其中一种模式,预计这些共享房子会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租房”可以解决租客与住房之间的供需矛盾,为租客提供房屋居住的多样化需求。而租售并举或许将成为住房制度下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在租赁的模式中,除了常规的长租模式外,或许“网租房”短租模式也可成为楼市去泡沫后“软着陆”的新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则表示,共享租赁有助于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不过,他直言,目前这个行业尚未成熟,仍需要加强平台自律和完善市场机制。实现长远发展,应将安全放在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网约房”作为新经济业态,满足了不少消费者个性化、订制化的需求,通过互联网+对房屋资源进行了有效配置;但同时,“网约房”处于经营“灰色地带”,合规化、规范化仍在路上。

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看来,目前“网约房”处于“无主管”“无标准”状态,是由于缺乏严格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造成部分“网约房”平台容易出现安全隐患、用户线上线下体验相差较大、临时涨价、房源品质良莠不齐等问题。

据了解,今年5月,中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宣布成立,中国首份共享住宿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也于当天正式启动,预计将在今年内向外界公布。

对于“网约房”走向规范化,业内人士建议,首先政府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确认其合法化地位,规范整个行业发展,并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其次,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制定好经营行为规范、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最后是安全问题,网约房行业要想走向规范化,确保租客安全则应摆在首位。

据了解,目前行业中的主流在线短租平台都在安全方面进行了强化,如大部分主流平台都引入了智能门锁,以此保证在安全认证下完成“智慧入住”。行业主流中,除了对现有的智能门锁进行安全认证方面的技术升级,还在近期部署了新一代智能门锁产品,增添身份证NFC开锁功能。例如小猪短租,将加快部署智能电表、智能燃气表、智能烟感器,以及即将铺设智能噪音报警系统,若屋内噪音影响到邻居休息,会作出及时报警,信息还会同步至平台与房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租房 城市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