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半年沪个人房贷降幅超7成 两大行否认"回归9折"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叶落而知秋,饮水知冷暖。严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对商业银行信贷造成了连锁反应,各家银行如鲠在喉。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更是如此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12-51568643_0.shtml

上半年沪个人房贷降幅超7成 两大行否认"回归9折"

华夏时报
2018-08-12 09:15

叶落而知秋,饮水知冷暖。

严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对商业银行信贷造成了连锁反应,各家银行如鲠在喉。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更是如此。《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7月17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75.03亿元,同比少增914.20亿元。这个数字意味着,今年上半年仅上海新增的个人住房贷款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超过七成。

银行坐不住了!

8月9日,相关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于当日调整上海首套房利率折扣,从95折降至9折,二套房利率维持较基准利率上浮10%不变。如果此消息属实,工行、农行两大分行成为上海仅有的将首套房利率打九折的银行。

受此消息影响,8月10日,A股地产板块整体出现大涨,截至当日收盘,地产板块整体涨幅1.35%,南都物业、深物业A、西藏城投等三只地产股报收涨停板;而银行板块却微跌了0.49%。

然而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10日下午16点,农行上海分行对外发布消息,农行仍然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进行下调;稍晚,工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也对外称,目前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进行调整,同时该行将严格落实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要求,按风险审慎定价,确保政策执行到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按理说,上述两大行出了利好上海的房贷优惠政策,银行板块应该有所表现。但是我们看到的,银行出松绑房贷利率信号,地产股上涨银行股下跌成为常态;此外,上海的银行发布房贷优惠政策信号,华南的地产股都拉了涨停,上海本地地产股表现平平。”对此,上海一家券商机构银行分析师指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认为,最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非常明确,打击投资投机,首套房购房者肯定是刚需,针对刚需不应该执行处罚利率,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不能又做规则制定者,又要处处赚钱,针对刚需执行基准利率不上浮应该是个基本。

不过,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个人住房贷款一直是各大行稳定的利润来源,仅以上海为例,在严苛的限购限贷打击下,上半年的个人住房贷款仅增加了200多亿元,可见市场活跃度已经降到了冰点。

“工行和农行本来是想对首套房贷放开一个口子,执行九折利率,但是到了下午,看到市场反应太过激烈,因此两家银行都放弃了这一计划。”一位接近上述两家银行的匿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关键问题是,对于首套房而言,仅仅降低0.5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能刺激起市场的热情吗?还是一旦上述两家银行在上海放开这个口子,其它银行会纷纷仿效,进而活跃市场交易,市场人士也持怀疑态度。

“从银行方面来说,个人房贷其实是银行所有业务中资质最优的,在房地产、地方债、P2P等诸多行业都在去杠杆的时候,也唯有个人房贷是杠杆率极低的。绝大多数个人购房者都会按时还款,这也是银行一直在有意无意的释放一些优惠信号,来试探政策的反应。”对此,上海一家国有大行总行相关人士受访时坦言。

买不起房子的照样买不起,买得起房子的也不会在乎这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优惠。

“上海可以说是国内执行限购限贷政策最严厉的城市,没有之一。未婚外地户籍不能买房,双方都是外地户籍的,必须有一方社保满五年或缴税满五年才能买房,对本地人的购房政策也是相当非常之严。从半年仅增加不到300亿的个人房贷来看,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差不多挤干净了,剩下的刚需也产生不了多大的能量。”链家地产上海松江片区一位高级总监张媛(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银行,只是饿坏了想咬一小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链家 房贷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科技赋能家装,贝壳家博会盛大启幕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滨江集团调整薪酬结构,高管月薪1万会成为常态吗?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江苏多地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证券时报
刚刚
新闻快讯
朝阳区上新!十八里店一宗新宅地上架预申请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停工10年之后,沈阳世茂五里河商业广场有望“重启”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