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海终于表现出了对人才的焦虑?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上海加入“人才争夺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8-51562683_0.shtml

上海终于表现出了对人才的焦虑?

李垚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18-08-08 13:48

《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方法》近日出台,其中一则上海人才落户新政引爆关注。

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提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2018年符合该政策的申请,受理时间延至2018年12月31日。

清华北大(以下简称“清北”)本科生这一承载了无数艳羡目光的群体,再次吸引了社会聚焦,那么为什么只有清北,甚至只有清北本科生可以享受这一优惠政策呢?小编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则,根据清北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清北本科毕业生每年约6000人,本科毕业直接就业人数至多三成。这三成毕业生选择留京居多,南下赴沪人数并不可观。因此,这一新政直接受益人群数量有限,不会造成大规模落户上海的情况。引发社会热议的冲击点,更多来自这一“优惠特权”的心理冲击。

二则,同样清北毕业,为何硕博研究生无法享受这一政策?有观点认为,这体现了社会对清北本硕博三个阶段学生能力和水平的不同认可度。诚然,在高校内部“第一学历含金量高于硕博学历”的说法一直都在,即清北出身的本科生比外校出身的清北硕博毕业生学历含金量更受认可。但这次新政对本科生的偏爱并不能代表全部,毕竟,清北复交这些双一流学府的硕博毕业生凭借自身积分累积,落户上海基本不成问题。(双一流高校硕士毕业生最低积分64,博士毕业生最低积分67。)

除了对这一新政基本内容分析,其背后深意又有几何?

一向落户政策极为严苛的上海为何出现了“绿色通道”这一新风向?

其实,在今年二三线城市相继出台人才吸引优惠落户政策的大背景下,撬动一线大城市落户政策改革实非异象。上海新政瞄准北京两所顶级高校,实际抓住了抢夺人才好时机;北京继续走在政治中心专业化的道路上,以雄安副都大建设为向标,北京人口持续收紧的政策不会大变。因此在落户北京日益艰难的今天,上海张开怀抱无疑会塑造人才南下的新动向。

并且,这一人才收纳措施,也会为上海城市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当前上海高房价所造成的“挤出效应”以及周边城市如苏州、杭州等带来的竞争压力,使得上海为吸收、留住创新人才绞尽脑汁。所谓创新人才是创新城市的源动力,唯有优秀人力才是城市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来自清北的高材生成为创新骨干的几率当然能够令城市放心。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上海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