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深圳拟推住房新政 政策支持类住房占比60%左右 - 凤凰网房产上海
6月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07-51486898_0.shtml

深圳拟推住房新政 政策支持类住房占比60%左右

上海证券报
2018-06-07 06:23

6月5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深圳计划将住房分为市场商品住房、政策性支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三大类,计划到2035年,新增筹集建设各类住房共170万套,其中人才房保障房的占比约为六成。

业内人士表示,深圳此次发布的住房新政将住房供应结构从过去以商品房供应为主,调整为以人才房、保障房供应为主,且基本达到了全覆盖,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但在未来政策的落地执行上仍有可以改进的空间。

据了解,此次深圳发布住房新政的初衷是希望通过完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让深圳居民对未来住房有良好的预期,实现住有所居。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意见》着力构建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并计划将住房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市场商品住房,占40%左右,做到有能力的市民通过市场商品房来解决住房需求。

第二类是政策性支持住房,占40%左右,包括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各占20%;其中人才住房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供应,可租可售,建筑面积以小于90平方米为主,租售价为市场价的60%左右;安居型商品房重点面向符合收入财产限额标准等条件的深圳市户籍居民供应,可租可售、以售为主,建筑面积以小于70平方米为主,租售价为市场价的50%左右。

第三类是公共租赁住房,占20%左右,重点面向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户籍居民、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先进制造业职工等群体供应,建筑面积以30平方米至60平方米为主,租金为市场价的30%左右,特困人员及低保、低保边缘家庭租金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的10%。特别是在过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保障的覆盖面,将公交司机、地铁司机、环卫工人、先进制造业蓝领产业工人等群体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意见》,深圳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完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努力让深圳全社会对未来住房有良好的预期,实现住有所居。在统筹考虑未来新增人口对各类住房的需求基础上,计划到2035年,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深圳已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调整,合理规划布局了住房空间,进一步加大住房土地供应力度,计划新增盘活35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建设各类住房。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深圳的住房新政有不少亮点。一是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都可以建设人才住房、安居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这意味着可以有效解决住房供应用地严重不足,住房数量会明显增加。二是深圳将推动建立都市圈城际住房合作机制,这恰恰与我国都市圈建设逻辑完全契合。三是明确了各类住房的供应比例。

易居(中国)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深圳的住房新政可以看成是深圳未来17年的住房发展指引。它是典型的“以人控房”,按照新增人口来给出相应的新增住房供给计划。到2035年,深圳预计新增550万人,新增170万套房,单纯从数据上看,既合理也不合理,因为它只考虑了总的新增住房,没考虑到相关的改善需求,而且170万套住房可能刚好满足550万人的居住需求。深圳的问题主要还是土地不足,所以要解决的还是供地问题。从此次新政整个供应结构的调整来看,170万套住房中商品房占40%,保障房占60%,结构尚算合理,租售比例也不错,但恐怕仍然无法解决住房短缺的矛盾。

或许是受到深圳住房新政消息刺激,昨日午后,沙河股份、深天地A、深振业A、深物业A、深深宝A等本地股均有拉升表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新城控股 天地 易居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刚刚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新城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1192亿 归母净利润7.37亿元
风财讯
20:0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