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5/29/655e448fc2d4f1d625ddbfcccea0b686.png
住宅拆分卖学区?对不起,没戏了!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平房产权拆分售卖,这种近年来在北京二手房出售案例中出现的违规售卖现象,尤其是东、西城个别学区房通过拆分实现学位增加并进行出售,从而获取高额收益的现象走不通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9-51476071_0.shtml

住宅拆分卖学区?对不起,没戏了!

周翔宇 凤凰网房产
2018-05-29 08:16

平房产权拆分售卖,这种近年来在北京二手房出售案例中出现的违规售卖现象,尤其是东、西城个别学区房通过拆分实现学位增加并进行出售,从而获取高额收益的现象走不通了。

5月28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拆分管理的通知》,从住宅平房改扩建项目规划审批管理和住宅(含平房)不动产登记管理进行规范。

中介平台仍存疑似分割住宅

凤凰网房产了解到一些房屋中介平台发现,在其推介界 面依然存在不少疑似学区平房产权拆分的现象。

其中,一套可售房源的面积仅有10.5平方米,户型1室0厅,值得注意的是在其房源描述的最后字眼被“*”代替。

虽然该房源均价高达14.76万元/平方米远高于周边学区房均价,但是以155万元的低总价在同区域的可售房屋中依然相当具有竞争力,而记者发现该房源在各家平台上频繁出现。

据记者了解,之前平房的房主是可以因为分割合并的情形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履行完规划、测绘等手续后,就可以将多个房间的平房,按照房间申请分割,进行不动产登记,分别获得产权证。

一些非核心区域的平台拆分售卖意义不大,反而是是东、西城的一些平房,由于存在学区的增持,将房子拆成间,分别办理房本,“低总价”的小房子更容易出售,而且每间都可以拥有学区的指标。

封死“炒卖”但政策并未一刀切

有专家指出,出现个别住宅拆分炒卖现象主要是2008年《北京市房屋登记办法》出台前,没有明确规定房屋登记的最小单元,因此出现了数套(间)住房在一个房本上登记成同一房号、坐落,但通过拆分售卖此类房屋获利的情况。虽然这种情况非常少,但确实扰乱了市场秩序。

针对上述一系列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新规明确,多套(间)房屋已按同一户号整体测绘、登簿确权的成套住宅及住宅平房,其不动产登记单元不得拆分。也就是说,如果原先就是一个房本的成套住宅及住宅平房,是不能再进行拆分登记单元的。

具体措施包括五项:新建住宅平房明确建筑面积、规划用途,不再明确间数;翻建住宅平房要“原位置、原规模、原高度、原用途”;对住宅平房的扩建、改建、翻建审批,不再明确间数;严格执行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相关规定,测绘成果不再注记间数;已按同一户号整体测绘、登簿确权的,其不动产登记单元不得拆分。

不过政策并未对一些此前拥有拆分确实需求的现象进行“一刀切”。

凤凰网房产了解到,新政同时明确,住宅平房已登记间数,因继承(受遗赠)或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导致权属发生转移的情形除外。此次新政自发布之日起执行,在实施之前已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扔按原规定办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二手房 房产 凤凰网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又一新政策!事关农村居民进城买房
中国房地产网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