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热门民办学校招录比大幅下降 沪家长择校观更理性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受公民同招、新中考政策影响,今年“民办热”大幅降温。今年上海市民办小学报名人数为1.99万人,招录比为1.4∶1,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一半;今年民办初中报名人数2.97万人,招录比为1.4∶1,去年为1.5∶1。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3-51470621_0.shtml

热门民办学校招录比大幅下降 沪家长择校观更理性

解放网
2018-05-23 08:28

受公民同招、新中考政策影响,今年“民办热”大幅降温。今年上海市民办小学报名人数为1.99万人,招录比为1.4∶1,报名人数比去年少了一半;今年民办初中报名人数2.97万人,招录比为1.4∶1,去年为1.5∶1。

不仅如此,往年的一些热门学校,今年的招录比也发生了很大下滑。比如,上外附小今年的招录比为2∶1,兰生复旦报名面谈的学生300出头,而招生数为200多。至昨天,民办中小学第一志愿录取完成,而明天开始,将迎来第二志愿的录取。

新政下,选公办还是选民办?家长在做出选择时,都在想什么?孩子又经历了些什么?升学季,晨报记者采访了多个家庭,听他们讲述选择背后的故事。采访发现,今年家长择校观更理性,随波逐流报民办的家长越来越少。

拼民办路上成了“孤军”

当豆豆妈妈撑着伞,送孩子走进虹口区的民办学校宏星小学时,心情忐忑不已。走进家长等候大教室时,她向跟着老师前往教室进行面谈的豆豆挥挥手,发现右手竟是颤抖的。

豆豆就读的是虹口一所公立幼儿园,因为户籍对口的不是心仪中的小学,所以孩子刚出生,妈妈就打定主意,要让孩子读民办小学:“毕竟民办教得多一些,孩子也能学得多一些,以后升学有优势”,豆豆妈一直“秉承”这样的信念。

刚入小班的时候,班上有很多孩子家长都和豆豆妈妈一样,希望让孩子三年后进民办小学就读,当时大家还一起讨论,哪个“幼升小”培训班比较好,什么教材可以拿回来在家教,以及虹口各所民办小学的教学特色,“鸡娃”的氛围一度很浓。

但是,在“公民同招”政策公布后,升学的风向瞬间变了,很多人一下子“换车道”了。豆豆妈妈说,班里将近30个孩子,本来大多数要考民办小学的,但是政策出来后,那些户籍对口第一梯队公办小学的,绝大多数决定放弃民办小学。

“剩下的就是那些对口第二梯队公办或者普通小学的,家长纠结了一阵子,后来有一半选择放弃,还有不到一半,和我们一样,决定留下来拼民办。”

在同一条赛道上拼搏的娃们,陆续退出,“拼民办”的路上,豆豆妈最后发现自己成了“孤军”。

报考人少我们才有机会

近半年来,豆豆妈妈都处在一个比较紧张的情绪中,“每天晚上下班,都会给孩子刷一些题,从思维训练、英语到手工”。周末,她还会陪豆豆上“幼升小”冲刺班。

“说实话,我是有点焦虑的,但是我不想传递给孩子。”面谈之前,她告诉儿子,“你好好表现,如果表现得好,老师会给我打电话,我就奖励你一直很喜欢的仓鼠。”豆豆很高兴地答应了。

豆豆妈说,越是临近面谈,自己的心态也就变得平和一些:“之前该努力的都努力了,关键还是在体验这个过程。”现在,拿到了宏星小学的录取通知,豆豆妈七上八下的心情,终于被喜悦所取代,仓鼠自然也为豆豆订好了。除了觉得幸运,她说,也要感谢新政策,“可能报民办的人少了,我们才有这个机会。”

选择的路口父母有分歧

12岁的娜娜是一个活泼开朗、幽默风趣的姑娘,用她爸爸的话说:“是个说话水平很高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她很会找乐子,她的话经常逗得全家人笑个不停。娜娜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多才多艺。

娜娜的爸爸谈及选择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公办初中的原因时,用了几大关键词:就近、家庭教育、快乐学习、学费合理。“在选择公办和民办学校这个问题上,我的态度比较随意。公办学校为国家所倡导,并且上海的教育资源本身就比较均衡。孩子在公办学校读书,能快乐、充分地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娜娜的爸爸妈妈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教育孩子上都很有自己的思路,家庭气氛也非常轻松活泼。娜娜的爸爸是一位财经作家,非常重视言传身教。在爸爸的影响下,娜娜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从小便开始翻阅《论语》《读者》等书刊。亲子共读一本书,这是娜娜家中的常态,选择家门口的公办读书,保证这一常规家庭活动有充裕的时间得以继续开展。

在选择的路口,不乏分歧和犹豫。娜娜的爸爸认为,选择公办还是民办,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我和孩子妈妈的大方向是一致的,不过我觉得在孩子义务教育阶段,玩是很重要的。孩子妈妈觉得,学习要‘从娃娃抓起’,读民办!她觉得赚钱就是为了孩子,这笔钱花得值。”

父母主张营造快乐环境

面对分歧,娜娜的父母与老师积极交流,老师客观分析了孩子目前的学习成绩,想要考一流的民办学校,可能有一定的难度。又提醒家长,孩子在书法、古筝和体育上的特长表现,也许可以为报考公办学校加分。“孩子妈妈最终也改变了主意,觉得读公办也是件好事。”

娜娜的爸爸妈妈非常重视培养她的学习习惯。他们认为,培养孩子的学习意识,教授有效的学习方法,比考试得多少分重要。“帮助孩子探寻适合她自己的学习方法,比只知道努力更重要。孩子的培养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娜娜的爸爸分享了他教育孩子的经验。娜娜的爸爸主张为孩子营造快乐的成长环境,不给孩子多余的压力。

“根据孩子个体发展特征,结合政策变化和家庭现实情况,为孩子选择合适的学校,是适宜之路。家长们在选择时,要有自己的主张,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其发展特点,避免跟风随大流。”娜娜的爸爸说。

[新闻链接]

中班家长紧急启动学区房装修

尽管今年民办的招录比大幅下滑,但不少中班家长并没有因此而打算报明年的民办,有中班家长日前紧急启动学区房装修。

佳佳妈是其中的一位。她最近启动了孩子户口所在的老宅装修,预备明年入学时全家搬过去。

佳佳目前在闵行区读中班,老宅对口徐汇区高安路一小。佳佳从出生起,户口就报在外婆家所在的永嘉路一所老房子里。虽然是传说中的“老破小”,但因为对口高安路一小,一直是很坚挺的学区房。

有了学区房保底,佳佳妈很早就打算让孩子冲一下民办小学,“有徐汇四大公办保底,冲区里的四大民办,当时觉得这个计划堪称完美”,佳佳妈表示。

所以从佳佳托班开始,就报读了每周两次的英语、思维课,另外还有画画、芭蕾等艺术类课程。佳佳妈坦言,和班上对口学校一般,“铁了心冲民办”的其他家长比起来,自己并不算太鸡血。

孩子进入中班后,佳佳妈开始正式考虑报考哪所民办小学。“世外竞争太大、盛大据说学业压力比较重、逸夫好像很强调数学,倒是爱菊小学重视艺术、学业压力也不是很大,比较适合我们女孩子”,经过研究后,佳佳妈把爱菊小学列为首选,她甚至还研究了该校的班车。

今年年初,幼升小“公民同招”政策出台后,佳佳妈一下子觉得乱了阵脚。

“放弃民办有点不甘心,可要放弃对口的高安路一小更不安心,毕竟民办竞争大、考上的只能是少数,如果到时公办统筹到其他离家远的学校,就太得不偿失了”,经过几次家庭会议,佳佳妈决定放弃报考民办的想法。

虽说坚定了读公办的决心,但佳佳妈发现,更麻烦的事情还在后头。

自己家和娘家都在闵行区,挂户口的老宅离高安路一小倒是步行只要10分钟,但毕竟面积小,而且厨房还是合用的,总觉得生活不方便。而且现在娘家和自己家很近,彼此有个照应,如果搬到老宅,最多只能住一家三口,平时孩子接送放学都麻烦。

佳佳妈想到的第一个解决方案是置换,把自己家的房子卖掉,在学校附近买二手房,让佳佳外公外婆住回老宅。

到房产中介一问,才知道现在房屋成交率不高。佳佳妈又去永嘉路附近打听,“买得起的都是房龄很长又破旧的老大楼房子,面积还很小,稍微看得上眼的没1000万拿不下来,压力太大。”

置换的方案搁浅,接下来想到的是租房。但这一带房租基本要近万,佳佳妈暂时又不想把自住的房子出租。

全家商量下来,决定把老宅重新装修,佳佳一家搬进去住,平时佳佳妈负责接送,厅里摆一张沙发床,以备紧急情况下祖辈过来帮忙居住。

佳佳妈联系了一家经常在附近接活的装修队。装修师傅听她说明来意后说:“最近一两个月,我们已经接了4个单子,都是为了孩子明年入学紧急启动老房装修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产 二手房 租房 【责编】 李博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统计局: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2082亿元 同比下降9.5%
国家统计局
刚刚
市场
古装剧《掌中刃》开机热拍!李歌洋李凯馨双A双强棋逢对手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建发地产10亿元公司债拟付息 期限为10年
观点新媒体
刚刚
房企动态
雅居乐集团及子公司新增被执行人信息 涉案金额2.3亿元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瑞安房地产美元债券价格下跌1.264% 收益率升至42.36%
观点新媒体
13:00
房企动态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