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静安区区长陆晓栋:彰显“最国际、最上海”发展特色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南京西路、静安寺、张园……静安是上海历史文化最悠久的中心城区之一。如何让传承海派文化的静安焕发新光彩,实现“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的目标?为此,静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栋接受了记者专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17-51465211_0.shtml

静安区区长陆晓栋:彰显“最国际、最上海”发展特色

中国新闻网
2018-05-17 08:44

南京西路、静安寺、张园……静安是上海历史文化最悠久的中心城区之一。如何让传承海派文化的静安焕发新光彩,实现“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的目标?为此,静安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陆晓栋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静安区在打造“四大品牌”方面有什么总体目标,以及具体实施的分目标?

答:静安区要以打造“中心城区新标杆、上海发展新亮点”为总体要求,彰显“最国际、最上海”的发展特色。包括着力建设“上海服务”核心承载区、“国际消费城市”示范区、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区、国家大数据产业示范区,使静安区成为上海“四大品牌”建设的示范引领区。

问:最近,静安区对标国际一流商业街区,发布了《静安区南京西路后街经济战略规划》。在新消费业态层出不穷的背景下,“中华第一街”如何适应新零售的趋势,发挥国际静安的商业示范效应?

答:我来到静安区工作近12年了,我觉得南京西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仍保持一流商业街的地位,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营造了一个好的商业生态。回顾这12年,南京西路从梅泰恒的“金三角”,到久光百货等“金五星”,之后又有了芮欧百货、静安嘉里中心,现在有了兴业太古汇,每个商业体建成之间都有几年的时间差,有利于形成错位竞争。这就像F1发车一样,好的车手发车需要一个好的空间,不能紧挨着,容易撞车。商业业态也是如此,空间布局、品牌之间都要有平衡。“南京西路要有LV,也要有王家沙。”是我一直坚持的商业街发展理念。

而实践也证明,光薄薄的一条商业街不行。南京西路坚持把主街和后街联动,把它做厚、做宽。现在静安区推出的南京西路后街规划就是希望把南京西路做成一个街区,而不仅仅是一条街。陕西北路的老字号一条街传承历史,吴江路步行街改造坚持把“小杨生煎”留下来等,都是聚人气的方式。在我看来,一条不能聚人气的商业街不是好的商业街。

此外,南京西路不能只固守老传统,要吸引“90后”“00后”,还要采用新零售模式,有“新概念”。比如:星巴克烘焙工坊、PRADA荣宅、北京西路浸入式剧场等,都是排起长龙、轰动上海,吸引了许多年轻人争相踩点体验。

静安区要依托国际品牌高度集聚、商业生态复合多元等优势,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成为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标杆和示范。力争到2020年,国际高端品牌在静安的集聚度达到90%以上。南京西路基本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时尚品质消费地标,不仅是全球消费品牌集聚高地、国际高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地,也是国内知名品牌、中华老字号品牌、原创品牌的集聚高地,真正实现在静安“买全球”“卖全球”。

问:静安是上海文化最悠久的区域之一,也是海派文化的代表区域。最近,静安区的文化活动非常热闹,静安现代戏剧谷、静安爵士音乐节等已经成为静安的文化品牌。在静安,如何将传统和现代“混搭”,发挥出静安独特的文化底蕴优势?

答:坦白地说,静安现代戏剧谷、爵士音乐节等在举办之初,是有争议的,因为那时候还是比较“前卫”“小众”的艺术形式,比如第一届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开幕大戏就是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当时有人也提出,政府投入这么大成本,办这些文化节庆活动值不值?

事实上,文化活动并不是孤立的,通过文化的节庆活动,使商业商务环境更优化,也实现了商旅文之间的跨界结合联动。这些年来,对文化的尊重、对文化产品的引入,也是南京西路商业街成功发展的重要经验。

静安文化品牌的总目标是以最上海、最国际为特色,不断凸显静安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品牌,到2020年,静安文化创意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区。

问:总部经济是静安区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静安曾出现上海第一个“亿元楼”。静安在扶持总部经济、打响服务品牌方面有哪些举措?随着中心城区成本的不断提升,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各个企业安心留在静安,并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新增长点?

答:静安区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市政府专门发文支持静安区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静安区将以此为突破口,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成为“上海服务”的高地和核心承载区。

为此,静安区要不断提升服务经济能级的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使静安区的专业服务业发展处于全市领先水平。要让“一网通办”改革感受度显著提高,服务标准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成为上海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标杆区。

问:寸土寸金的静安区物理空间稀缺,如何在“上海制造”上有所作为?

答:静安区市北高新技术园区是上海市首个大数据产业基地,静安区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共涵盖“1+X”园区。

静安将主动对接“上海制造”战略部署,重点聚焦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及其产业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行业和产品品牌,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的影响力,打造“静安智造”品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商业 产业 【责编】 杨睿侠(PO0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