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12/14/c83ae22a7de3fe75699302d586290a62.jpg
试点共有产权养老社区 住养老院可拿产权证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老人在家中享受无障碍设施。崔红/摄我掏95%,企业掏5%,养老院的房子咱俩共有。买了养老院的房子,还能拿产权证,50年产权,能出租、能转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4-51320006_0.shtml

试点共有产权养老社区 住养老院可拿产权证

北京晨报
2017-12-14 09:29

老人在家中享受无障碍设施。崔红/摄

我掏95%,企业掏5%,养老院的房子咱俩共有。买了养老院的房子,还能拿产权证,50年产权,能出租、能转让。昨天,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消息——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模式的新突破。

2016年初,市民政局、市住建委联合印发《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试点方案》(京民福〔2016〕73号),支持乐成老年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利用朝阳区双桥地区的恭和家园养老设施建设用地,探索共有产权养老服务设施模式。昨天,市民政局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表示,“恭和家园集中式居家养老社区试点项目”已投入运营。截至目前,认购签约养老居室143套,入住8户,老人12人。

这个养老社区共提供365间养老居室,同时建有失能养护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共活动设施,可为老年人提供长期居住、营养膳食、医疗护理、居家服务、持续照料、康健娱乐等服务。与其他养老院或养老社区不同的是,这365间养老居室是以“按份共有”方式销售的不动产产权。即:投资商永续持有每间居室5%的产权,剩余份额可出售给家有60岁老人的居民。换句话说,养老企业与购房者共同持有房屋份额,而每套养老居室必须住一位60岁以上老人。

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住宅部分归企业所属的5%产权不能转卖,需由企业长期持有、运营,购房者可以购买、出售其余95%的产权,年限为50年,获得产权后可以与普通商品房一样出租、出售,价格由买卖双方自主确定,收益也将归卖方所有,但**的条件是,买房或者租房的人也必须要家中有60岁以上的老人。

此外,无论是买房者还是租房者,每月都必须要缴纳3000元的“基础服务费”,这个费用不是物业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笔钱用于为老年人提供膳食管理、健康管理及物业管理等基础服务,同时,提高非老龄人群的居住成本。”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对户籍没有严格限制,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人员,或者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外埠市民也可购买。

马上就访

4万元一平方米 养老院内拥有自己的家

紧邻广渠路,被杜仲公园三面环绕,双桥恭和家园位置不错。每套养老公寓面积在79平方米至95平方米之间,居室内均为无障碍设施,一期售价每平方米4万元左右,低于周边二手房价格;二期价格尚未确定。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共有产权的养老社区可通过镶嵌在养老服务设施中的居室出售,让老年人在自己家中就可以享受到医养结合的专业化服务。此外,还能缓解投资方资产投入的压力,示范带动养老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有产权试点释放了社会资本的流动性,可以使投资方快速收回投入资产,从而“轻装”开展养老服务,将主要精力倾注到为老服务质量上。而老人通过卖掉原有房子购置共有产权的房子,可以利用差价享受更加优质的为老服务,同时也给子女留下了房产。此次试点已选择入住的老年人30%以上来自东城区和西城区。

李红兵表示,共有产权试点模式将引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配套城市设施建设,促进“职住一体、多代共处、医养结合、持续照料”的新型社区生活方式的形成,提高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品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社区 企业 城市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