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12/14/5fbfdbcea86f460b86c9f3fb7683348e.jpg
沪阿文夜市仍停业 街道对无证餐饮实行"集中备案"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昨天,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的店招已拆除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4-51319742_0.shtml

沪阿文夜市仍停业 街道对无证餐饮实行"集中备案"

解放网
2017-12-14 08:27

昨天,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的店招已拆除。任国强

上周,霍山路上的网红人气美食“阿文夜市豆浆油条店”(以下简称“阿文夜市”)因无证经营被取缔,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感到惊讶和惋惜:一家无证小吃店为何能存在多年并发展成为“网红”?

从梦花街馄饨店,到阿大葱油饼店,再到“阿文夜市”,这些人气十足的网红美食店都因无证经营并被取缔。因为口口相传而成为人气网红,又因为身处“弄堂”而办不出证件,这些弄堂小吃店的出路在何方?

确实为无证经营

霍山路203号-209号,是“阿文夜市”的所在地,横跨几个店面的大字招牌“阿文豆浆油条”非常醒目。原本在入夜之后就会逐渐热闹的店门口,如今因为关门停业,已经空无一人,异常冷清。

从12月4日被曝无证经营到昨天,“阿文夜市”一直处于停业状态。上周一,记者电话联系店老板阿文时,他称家里有事回了趟安徽老家,还称对无证经营一事不知情,坚称是有证的,详情要等回上海再说。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到阿文,他已回上海,在了解了情况后,这一次他承认了“阿文夜市”确实是无证经营。实际上,阿文开始所称的“有证”,只是他注册的一家名为“上海阿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拿到的《营业执照》,且注册地址在东大名路,经营范围只是餐饮管理,并没有餐饮业务的相关资质。

实际上,就算是阿文想持证经营,也有一道无法跨越的难关。根据相关规定:住宅楼及住宅楼底层规划为商业用途的房屋不得从事餐饮服务,而“阿文夜市”店面所在的霍山路,房屋性质就属于居民住宅楼,根本不可能办出食品经营许可证。

此前曾多次被执法

这家原本无证的小吃店,为何能存在多年,甚至发展成为人气网红?对此,虹口区相关部门表示,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阿文夜市”因为无证经营、油烟噪音扰民等问题,街道、城管等部门曾多次上门执法,但考虑到经营者的困难和周边居民实际需求,执法基本是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或者罚款,并没有直接取缔。

如今“阿文夜市”结束了多年的无证经营生涯。对于未来的打算如何,阿文也十分迷茫。他表示想先休息一段时间,再做下一步打算。

阿文遇到的难题其实是上海弄堂美食面临的普遍困境,从之前的梦花街馄饨店,到之后的阿大葱油饼,都是因为身处居民楼办不出相关证件,又因无证经营遭到取缔。

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换一家符合条件的店面。此前,阿大葱油饼找到一家商用店面,办出了相关证照,得以继续经营。虹口区另一家网红人气美食“胖阿姨锅贴”,也是通过这个办法找到了新生。对此,阿文表示,他也有类似的想法,也准备寻找新门店,如能找到合适的去处,也不排除将“阿文夜市”店搬过去。

探索管理

备案制或是一条出路

对于“阿文夜市”这类门店,寻找新的店面面临着租金、地理位置、人气是否受影响等现实问题,小餐饮备案制或成为另一条出路。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已经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目前,全市21个试点街镇已对193家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备案,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如果“阿文夜市”能够纳入小餐饮备案管理,就能顺利开展下去。不过,提篮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备案制也并不是万能的,首先并不是所有无证餐饮都能纳入备案管理,那些不符合食品安全和加工卫生等要求、经营场所属于违法建筑或破墙开店“居改非”、存在油烟扰民等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不符合临时备案的条件,不能办理临时备案。其次,备案还要兼顾公平。如果单单给一家开了口子,其他无证餐饮也都会来要求备案,如果全都备案就等于没有备案,实际上对监管是很不利的。

该负责人还透露,考虑到居民对一些餐饮的实际需求,同时为了切实加强管理,街道计划探索实行“集中备案管理”模式。目前已经通过第三方找到了位于溧阳路的一栋商务楼,将通过双向选择的机制,选取一批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无证餐饮店入驻,类似“大食代”的方式进行管理。这项计划预计明年施行,还需要区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支持。

虹口区市场监管局也表示,备案制的主体是街道,他们会做好相应的配合工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上海 其他 9号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