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嘉定生态变好引来幸福的烦恼 鸟蛇到电力设备上安家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拿着绝缘操作杆,巡视工作区域中的高压电瓷瓶、避雷器、架导线的横担等电力设施,这成了钱忠和他的同事们最近隔三岔五要干的事。主要看啥?看有没有鸟、蛇等小动物在这些电力设施附近“安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17-51289761_0.shtml

嘉定生态变好引来幸福的烦恼 鸟蛇到电力设备上安家

解放日报(解放网)
2017-11-17 08:13

拿着绝缘操作杆,巡视工作区域中的高压电瓷瓶、避雷器、架导线的横担等电力设施,这成了钱忠和他的同事们最近隔三岔五要干的事。主要看啥?看有没有鸟、蛇等小动物在这些电力设施附近“安家”。担任国网上海嘉定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从事电力相关工作30多年的钱忠对记者笑言,这是最近几年多出来的工作任务:“以前电力设施周围几乎没有鸟等动物筑巢,这些年这类情况越来越多。为了让小动物‘安家’更放心、电力设施更安全,我们必须定期查看。”

为啥会有那么多鸟、蛇与电力设施发生“亲密接触”?钱忠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嘉定人,这几年嘉定生态环境的改善他深有感触,这种变化不仅人类感受到了,连动物也感受到了:“2015年以前,鸟类在电力设施上筑巢的情况很少,即便发生也是在偏僻的农村地区,从2015年开始,嘉定区域内鸟类在电力设施上 ‘安家’的现象越来越多。”根据嘉定供电公司统计,这种现象2015年发生了86起,2016年143起,2017年130起,今年还发生了8次“蛇爬上电力设施”的事件。“这类事件不止发生在农村,城区也屡有发生。”

鸟、蛇等动物不惧人类的生活区域,甚至“大大方方”在电力设施附近安家,是嘉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表现。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嘉定严格落实规划造林,持续提升林地景观功能,根据“‘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15%”的目标倒排每年造林目标,今年上半年已锁定新增林地2700亩。同时,嘉定紧密对接“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及时在整治完毕地块播撒花草种子补植地被,仅上半年就在博乐路沿线、海上文博苑地块等播撒花草种子约800公斤,种植面积达16万平方米。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环境好了,“甜蜜的烦恼”也来了:“如果鸟类筑巢离电力设施太近或直接‘安家’在电力设施上,安全距离达不到,潮湿天、下雨天容易产生放电现象,导致鸟类死亡的同时还会影响供电安全。鸟筑巢一般是一根根树枝搭起来,有的鸟会误将铁丝当树枝用于筑巢,极易造成短路。另外,如果蛇爬到两个电力设施中间,两头一搭,就触电了,极易造成供电中断。”钱忠说。

怎么办?钱忠告诉记者,在做好对电力设施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之外,电力工作人员这几年又多了一项工作:观察鸟窝、蛇窝和电力设施的距离。如果大于安全距离,就让小动物安安心心把巢筑起来;如果不到安全距离,就用绝缘操作杆去干扰一下。“小动物发现后,一般就挪窝了。我们的本意是尽量不去打扰它们,如果影响到它们自身安全和供电安全了才要‘出手’。我们不是简单驱赶,也希望人和动物和谐相处,共享美好生态环境。”另外,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动物的影响,从今年开始,嘉定供电公司还在电力设施上安装了防鸟、防蛇等装置,确保在不伤害鸟、蛇等动物的前提下,让它们和电力设施保持安全距离,这也是今年嘉定“鸟类在电力设施上筑巢”事件比去年少的重要原因。

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表示,生态环境改善,和这几年上海的环境综合整治有很大关系,原先的违建经整治后,给植树造林补绿腾出了空间。“比如,全长21公里的京沪高铁(嘉定段)附近原先违建较多、环境相对较差,最近我们在相关区域开展了绿色廊道建设,把高铁周边空间进行整治梳理,腾出5000多亩地,采用速生树种和慢生树种‘混搭’ 的方式打造一片错落有致的混交林。”目前,占地810亩的重点整治地块已全部完成土方造型,进入秋季植树环节;铁路红线内2165亩绿化建设任务预计今年底完工,整个绿色廊道建设将于明年10月完成。届时,途经嘉定的高铁乘客将欣赏到一条草木旺盛、花团锦簇、人鸟相融的风景线。

嘉定区域内一些高架立柱也变成了“花柱”,相关部门完成了轨交11号线773根立柱、嘉闵高架380根立柱的爬藤类植被围网栽植,有效缓解高架立柱带来的“钢筋水泥森林”效应,增大绿视率。记者了解到,到今年年底,嘉定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38.52%,森林覆盖率将达13.8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将达18.2平方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森林 上海 空间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经济凝聚向“新”力引多方看好 毕马威中国KAMPUS于沪正式开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恒大地产被强制执行7.2亿 累计被执行超490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永升服务2023年营收同比增4.2% 地产关联占比触历史新低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保利旗下公司在四川成立文旅公司 注册资本3000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