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上海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 15家大型国有企业主动参与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13-51284339_0.shtml

上海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 15家大型国有企业主动参与

中国广播网(央广网)
2017-11-13 08:30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上海正在加快步伐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国有、非国有各类企业,通过新建、改建、收储、转租等多种经营方式,进入这一市场,目前已有15家具备资金、管理等优势的大型国有企业主动参与。请听东广记者王迪杰、李斌发来的报道。

(地处黄金地段、交通便利,中小户型居多还是精装修,关键是只租不卖!作为首批上海租赁住房项目的参与企业之一,上海地产集团现阶段正在挖掘现有地产资源,共19幅地块,约108万平方米的建筑容量,未来将建成两万套左右的租赁住房。上海地产集团租赁住宅建设工作小组组长蒋振华介绍:

[一个是区位比较好,在我们核心区位。第二体现产城融合的优势,能够有利于我们未来的孵化。第三个特点是规模适度,既不是小的只有两三百套,但是也不是特别大,我觉得这个既能够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也有利于后面的整体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上海电气集团经过前期梳理,整理出400亩土地可用于租赁住房建设,预计可供应5000至6000套。上海电气集团副总裁陈干锦告诉记者,这些租赁住房将作为集团人才公寓,减少年轻员工生活成本,为企业留住人才。

[将来我们如果把我们存量土地,工业用地转化成只租不售的公寓房,在政府支持下面建设成为人才公寓,提供给我们核心的技术团队,对我们留住技术人才是非常有帮助的。]

与此同时,张江科学城也将新增约920万平方米住宅,其中890万平方米采用租赁模式。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15家具备资金、管理和人才优势的大型国有企业主动对接市房管局,共梳理出80幅土地,主管部门正陆续开始评估甄别,符合条件的土地将转变为租赁住房用地。)

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号,上海市共有15幅租赁住房用地成交,建筑面积共计110万平方米,部分成交地块将于今明两年内开工建设。目前,位于浦东新区张江南区的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一期)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2019年全面竣工上市。这是上海目前最早投入建设的租赁住房项目,其所在地块也是上海首批公开出让的两幅租赁住房用地之一。

主管部门近期还出台了《关于本市企业自持租赁住房建设规范和相关管理的通知》,为企业参与租赁住房建设予以指引,市房管局租赁住房建设推进相关负责人冯钢花表示,在这个框框之下,企业也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各具特色的租赁住宅。[1113住房2]

([这个配套政策主要是侧重建筑规范与标准,我们是以中小套型为主。涉及到公共安全和消防的,我们要高于普通商品住房的一些设计标准。涉及到建设的品质,比如全装修、装配饰。租赁性质从严我们这里面严格规定,租赁的住房是不得用于销售,持有的物业年限和土地出让的年限是相等的。])

另外,根据目前的租赁住房布局要求,租赁住房主要集中在产业集聚区、交通枢纽地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区和职住需求旺盛区。这些地区的公共交通组织普遍比较完善,因此租赁住房小区的机动车位比例可以相应减少,鼓励居民公共交通出行。租赁住房建设还鼓励围合式设计,保证一半以上居室的冬至日满窗日照有效时间不少于连续1小时。

《通知》还提出,租赁住房的规划设计上有所创新,比如小区将采用开放式街区,或者增加连廊来增加邻里之间的交往。正在建设的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一期)项目,就采取与传统“中心绿地”式小区公共空间不同的模式,规划出“小区道路-公共平台-架空步道”多级均布的外部公共空间网络,形成复合街区,缩短从居住到生活到休闲的出行距离。而光明食品集团则表示,在未来的租赁住房建设中,他们将把现有主业与租赁住房社区配套理念融合,比如在每一个项目中引入24小时城市厨房,供应集团种植和培育的农产品、海鲜等食材,并进行现场烹饪。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上海 企业 公寓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疯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记者火速求证!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网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相关部门回应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深湾超总这所九年制学校将建!海岸城旁的深外宝安北校区也来了
咚咚找房
刚刚
市场
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国际机构被质疑指标过时
澎湃新闻
07:1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