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10/18/3f8a94b228c966dbbe6c557c8be10d48.jpg
与丁祖昱共谋,房企如何跨越千亿道路上的障碍 - 凤凰网房产上海
随着中国城市化速度放缓,率先踏上千亿台阶者,能率先形成资源集聚效应,获得竞争优势。房企冲千亿、扩规模一定程度上来看,已经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房企冲千亿与其说是企业的发展战略,不如说是很实际的生存策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18-51255493_0.shtml

与丁祖昱共谋,房企如何跨越千亿道路上的障碍

凤凰房产上海站
2017-10-18 09:54

金茂、佳兆业、禹洲谋划三年冲击千亿。

福晟集团提出10年销售目标收入累计达到1.38万亿元。

中南、阳光城、泰禾、融信距千亿一步之遥。

新城、旭辉在今年极有希望破千亿。

随着中国城市化速度放缓,率先踏上千亿台阶者,能率先形成资源集聚效应,获得竞争优势。房企冲千亿、扩规模一定程度上来看,已经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房企冲千亿与其说是企业的发展战略,不如说是很实际的生存策略。

在这批竞跑选手当中,谁能率先冲上塔尖?千亿路上又暗藏哪些机遇与挑战?今天下午,易居克而瑞研究中心举办了第22届地产金融会议,邀请到了业内、资本界及媒体嘉宾,与千亿房企后备军团就千亿目标的达成展开了主题演讲及圆桌谈话。

当前房地产行业形势分析与未来发展预判

2017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特征

政策向左:41城相继发布“限售”令;35个三四线城市相继限购;各线城市限贷政策力度递减;热点一、二线城市从严“限价”,多数三四线城市尚未“限价”。

行业调整:销售、新开工、土地累计增速全线下滑,苗头早在5月已经显现,是一个持续增长到增速的回落。

市场向中:三四线火爆后面临降温、比重下降,热点城市项目销售出现分化。

黄金周市场:“国庆•中秋”8天长假,无人看房,33城楼市成交同比锐减63%。

城市成交:“金九”失色,热点城市成交下滑显著,和去年同期相比回落40%。

城市库存:因销售速度放缓,保持在低位,消化周期延长。

房价地价:目前尚未回落至控制线标准,因此仍在控制,还需对房价进一步进行相关控制,房价控制压力极大。

豪宅市场:所有城市10万以上的套数在供应控制的情况下皆超过去年全年水平,高端市场支付能力极强。

二手市场疲软:二手房与一手房走势一致,前8个月同比持续负增长且跌幅扩大,9月份基本持平。

土地轮动:成交量跌价涨,二线比重上升,三四线火热后比重下降。


未来行业发展预判

短期预判(2017年底) 

政策:维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房地产金融紧缩防风险。

行业:开发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面积减少,全年销售面积、金额略有上涨。

城市前景:一、二线城市价格、成交量保持平稳,三四线城市火热难以持续。

土地市场:热点一二线城市持续供不应求,成交活跃,三四线火热后进入调整。

企业发展:总量规模保持,强者恒强, 2017年千亿房企进一步扩容至16家。

中长期预判(未来3-5年)

行业规模趋势:规模已上台阶,未来仍能保持高位运行

城市发展前景:城市间和城市内部分化格局将持续,市场份额聚集三大经济圈 

市场预期:热点城市持续供不应求,吸引50强房企纷纷拓展布局

城市宏观:热点城市普遍经济基础雄厚,居民支付能力强且城市基建投入大,提升人口吸附力

企业规模增长:千亿成为小目标,2020年千亿企业将达30家

企业战略分化:多元业务助力规模增长,专业化促进“小而美”


关于未来行业判断:今年四季度对整体市场来说压力较大,对于要冲指标的房企来说赶早不赶晚。土地市场方面,一二线仍然比较紧缺,大多数企业通过并购来参与,三四线城市或将有最后一轮火爆。

关于企业方面,碧桂园、万科和恒大铁定超过5000亿,甚至会突破6000亿;3000亿企业阵营,有保利和融创;2000亿企业,则当属绿地和中海。其他冲千亿的企业仍不在少数,除华夏、华润、金地这些早已破千亿的企业外,绿城、万达、招商、新城、旭辉到年底达成千亿销售额也毫无压力,鲁能、世茂、中南还需加把劲冲刺。

小而美的公司无疑也成为亮点。一方面,这体现在区域布局中的小而美或小而强,另一方面也体现在部分产品线上的强大优势。不仅如此,对一些不做以增量为主市场的企业而言,从存量资产运营角度来说,也可能排在行业前三位,这也是非常好的小而美的运营模式。因此,对企业而言,未来不在于一定要走和碧桂园、万科、恒大一样的路,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才更重要。

房企规模和利润之争:资本市场视角

长期来看,决定一个房企股票价值和合理估值的应当是公司ROE结构:ROE水平的高低、获取该超额ROE的时间长短、获取该ROE需要承担的风险溢价。

地产经历无数次调控,回顾十年的股票市场,我们认为持续经营的盈利能力是我们重要考虑的方向,而持续的盈利和回报能力,往往对规模促进是非常有效的。真正把自己的主业和核心竞争力做好才是关键。

近两年,中国龙头企业的市占率上升飞快,目前无论TOP10还是TOP5已经达到了美国顶峰的接近,其中TOP5市占率约20%、TOP10市占率约30%,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或者说斜率要变缓很多。

龙头房企销售火爆,有历史因素(政府推动棚改),也有企业因素(大胆提前加杠杆),导致无论二线还是三四线开发企业都在喊规模,以资本市场的视角来看:  

1)薄利多销——规模应是短策略:规模的成长是必须的,但不需要一味求规模,在某个历史时期或者短周期可以着重规模成长,薄利多销指的更多是卖的出去的时候能卖就多卖点,规模的成长可以以来并购,而并购不一定是简单的求规模,而应该是基于产品和客户分层。 

2)基业长青——利润或是长策略:维持高于行业的利润水平需要足够的品牌溢价,而这个分溢价取决于公司在运营、产品和客户等多领域的出色表现,需要沉下心来做业务。我们可以在某个短周期以判断或者赌对销售大势,但更多时间销售是平稳增长的,所有的规模都不是简单的规模,规模的成长来自用心的经营策略,唯有这样可以基业长青。

营建产业生态链对房企快速发展的必要性

中南对当前形势有这样的理解:

天花触顶,优胜劣汰。

分化时代,二八法则。我们认为跟中南同类型企业未来三年内行业集中度会在前20强。

战略趋同,唯变所适。假如同业竞拍,在40%以上的项目中可以遇见熟悉的面孔。

诸侯争雄,千亿门槛。千亿门槛今年肯定要越过,2018年将作为我们正式进入千亿门槛的时间段。

中南置地将通过生态圈建设实现自身规模增长:一是产业整合,二是业态整合,三是跨界整合。

首先产业整合。中南控股七大板块:中南置地做房地产,包括做精品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养生、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中南建筑,城市建设系统集成服务商;中南土木,做市政和轨道交通;中南土木,誉为“京城地下急救中心”;中南资本、中南金融、中南工业、中南建设不断地进行体外造血。、中南核心战略就是两大主业(建筑+房地产),四商联动(工业、资本、土木、金控)。中南建设将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成功进行了战略契合,形成了一体化的协同优势。先通过建筑业务介入区域市场,在加深房地产市场研究和理解,为随后房地产业务提供决策依据;有效规避风险;为后期房地产业务奠定良好基础。

其次业态整合。中南集团未来全产业链是产融、产营资源大整合。六大板块(养生养老、教育、工业、商业、住宅、文体)围绕价值链,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采取兼并收购、合资合作、战略投资、产业联盟等多种形式打造产业链。

最后跨界整合。中南不是做产业链的价值分割线,而是做生态圈价值的放大器。比如自己的产业圈里哪些应该再发挥潜能,在这个地方进行嫁接,而不是脱离自己产业再去嫁接。 

战略牵引以人致胜

——福晟战略、人才、资本、土地的逻辑

战略、人才、土地、钱,这四个维度决定福晟事业。

通过优秀的团队拿到更好的钱,拿到更好的地;人才储备重要于土地储备,城市选择重要于项目选择。这是福晟的逻辑。

福晟怎么超车,突破千亿,核心的是要抓住“三个主”。

人主:吸纳有优秀操盘能力的团队,分一定的股份,不仅仅是单纯的职业经理人,还是股东。

地主:飞虎大队成立两年以来有72个项目, 90%是并购来的,所以有地资源的就是地主,我们以开放的心态合作共赢。

金主:用开放股权方式,吸纳更多金融机构,成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为我们的战略服务。

打造自身的核心优势是至要!

福晟的核心优势就是拿地王牌军——福晟飞虎队,2017年,福晟排在融创、阳光城之后,成为中国房地产并购能力季军。

飞虎大队用两年时间取得的成绩主要靠四个特质来支撑:

靠谱:诚信。不坑人、不骗人、不蒙人。成事,不成也不坏人事。

专业:价值发现能力;优化而务实、可操作的交易结构设计能力;财务筹划能力;法律风险的识别、防范、控制能力。

高效:高效的决策机制,快速获取项目信息、快速跟进、快速设计交易结构、快速谈判、快速落定、快速实现3691。

共赢:对内,核心高管跟投、优秀高管参投;对外,开放股权,与有优质资源者合作、与优质团队合作;福晟始终认为共赢才是真正的赢,才是可持续的赢,而且是可以睡安稳觉的赢。


扬长避短(而非仅仅是取长补短),充分发扬飞虎队之核心优势,以投资(拿三好地)为引擎,以资本、品牌为双翼,以H+4战略为牵引,以2/8结构为原则,以3691高周转同时兼顾品质提升为抓手,辅助以管理升级、组织重购、人才激励为基础,花3-4年时间,实现从300亿到1000亿的超越发展。

2/8战略

业态上,住宅土地储备不低于80%,商业土地储备不高于20%;

城市布局上,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货值不低于80%,三四线城市土地储备货值不高于20%;

收并购上,80%以上为收并购项目,20%以下为招拍挂项目。

3691原则

3个月开工、6个月开盘、9个月封顶、1年回收本金。

H+4

城市布局方面,三个大湾区涵盖了2016年GDP密度最高的十个城市,再加上四个内核城市,武汉、长沙、郑州、天津,这是我们的战略布局,并且一定要做大、做好、做深、做精、做透。

圆桌论坛:勇者快跑,冲刺千亿房企俱乐部

主 持:张 燕 易居企业集团执行总裁,克而瑞集团CEO

嘉 宾:吴继红 福晟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

    张文龙 融信中国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

    蔡明辉 禹洲地产执行总裁

观察员: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 CEO

 

张燕:基于冲千亿的目标来制定的战略一定包含很多核心因素,包括投资战略的落地、运营管控、风控机制的建立,融资渠道的搭建,包括人才梯队激励机制等等,这些核心因素组合在一起,形成了冲千亿甚至冲完千亿之后更大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蔡明辉:禹洲地产明年700亿,后年950亿,2020年1200亿。

一个方面,抓好内部成本的控制,保证禹洲在资本市场上低波动、高毛利率。

另一方面,布局上加大一二线城市以及周边辐射的城市投资的力度。这几年禹洲完成了长三角、环渤海、大湾区、华中和海西五大区域的布局,形成城市蜂窝群的强效规模。在收并购这一块也加大力度,主要介入一些旧城改造。目前重点发力的两大区域,一个是长三角苏州这一片,还有大湾区这两块。

 

张文龙:融信在投资发展中有三个特征。

第一个相对聚焦,在七个城市群,包括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海峡西岸、中部、西北等等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做投资,这是布局上面进去了就会相对聚焦了。

第二个合作机制,目前为止跟前30强其他优秀的开发商都会有比较多的合作,操盘和并表相对安排的比较灵活,这个是合作共赢的特征。

第三个对于收购的重视,就海亮的案例来说。首先,海亮在中西部的市场,成都、重庆、西安这些地方,跟融信之前的布局是互补。其次,以资产包的形式收购,33个项目28个亿,并不是全体公司。最后,优秀团队的保留,海亮作为我们子公司,也会是很高效、独立运作的机制。


吴继红:福晟在人才激励方面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福将,针对公司高管,这是带领打仗的将军。公司需要他们有创造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团队的能力。对这一类的高管,更多的在股权方面给予更多的激励,包括企业未来完成上市后期权激励的方案以及项目的跟投。

第二层次福鹰,针对公司中层。中层对于企业运营落地能力要非常强,这个团队除了专业能力培养外,在企业忠诚度的培养上,采用热点城市的一些资产投资给予固定回报。虽然不是跟投,但也是跟利益效益挂钩。这个固定投资的资产回报,远远高于我们现有在市场上的理财资金产品的回报。

第三个层次福星计划,主要是针对985、211优秀管培生。福晟的福星计划是非常受员工欢迎的。优秀福星可以五年内实现补助,可以无息买到车子和房子,五年内连续优秀,甚至完全不用还钱了。而今年对于福星员工,房子这块的补贴会更大,除了首期借款,按揭房子的补贴,甚至是装修款也可以给予福星的优惠。实际上,福晟对福星有一个千亿千人计划,到2020年双一流福星要达千人,用这些激励的政策给予福星成长的平台。

 

丁祖昱:企业首先是要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而战略制定无疑是最重要的。可以参考,也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只有走自己的路才可能走的好。前面大郭总讲的观点是扬长避短比取长补短重要,这个我非常同意。

第二个,在冲千亿的道路上,要顺势而为。很多时候,势和市场以及客观条件是雷同的,不能太主观太教条。有的时候逆势而上,也许会出现事倍功半的结果。

第三个,最重要的还是要减少犯错.今天能够冲千亿的公司,或者已经冲千亿的公司,都是行业里面赫赫有名的企业,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功成名就的企业,但是功成名就的企业也可能会犯错。对今天的房地产行业而言,一两个小错当然无关紧要,但一两个大错可能就是致命的。所以,在企业高歌猛进发展的过程中,谁能够少犯错误,谁能够更加平稳走过这一段环境相对比较复杂、竞争比较激烈,但是对自身要求又特别高的冲刺过程,是更重要的。

很多时候,不仅仅是过程当中跑得快就行。我是跑马拉松的,我看到太多太多在中途被赶超的选手,也看到太多太多在最后两公里开始走的人,那些人都是一开始比我快甚至快很多。为什么在最后两公里超过他们,不是说我跑的很快,而是到最后两公里我还在跑。这也是今天冲千亿的公司最需要重视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企业 中南 【责编】 杨睿侠(PO0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11:06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