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房企抛“拖字诀”等春天 房贷利率上调加大弃贷风险 - 凤凰网房产上海
随着北京周边的燕郊等地因为房价走跌,已经出现弃房逃贷现象,房贷利率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而地产商遭遇到“面粉贵过面包”的窘境,开始抛出“拖字诀”,试图苦等到春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23-51225752_0.shtml

房企抛“拖字诀”等春天 房贷利率上调加大弃贷风险

华夏时报
2017-09-23 08:20

摘要:随着北京周边的燕郊等地因为房价走跌,已经出现弃房逃贷现象,房贷利率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而地产商遭遇到“面粉贵过面包”的窘境,开始抛出“拖字诀”,试图苦等到春天。

本报记者王冰凝北京报道虽然央行也发声表示支持,但利率上调真的能担当其房地产调控的重任吗?不管怎样,“凛冬不是将至”而是已经到来,各房企应该都感觉到了寒意。

近日,在银行信贷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北京首套房房贷利率持续走高——自9月14日起,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继续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此次调整后,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10%成为主流。对此,央行营业管理部表示积极支持。

事实上,随着北京周边的燕郊等地因为房价走跌,已经出现弃房逃贷现象,房贷利率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而地产商遭遇到“面粉贵过面包”的窘境,开始抛出“拖字诀”,试图苦等到春天。

房贷利率一涨再涨

2017年以来,北京市场房贷利率至今共调整了5次:首套房贷款利率分别是8.5折-9折-9.5折-基准-上浮5%-10%。

对于此次房贷利率的调整,央行营业管理部方面表示,从具体利率水平看,各银行进行了自主差异化定价,大型银行资金成本较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相对较小,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5%;中小型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或以上。

但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逐步提升,北京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增速、增量却一降再降。一家信托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一般来说存款增量回落时,各大城市的房贷利率一定会普遍出现上浮。随着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各大商业银行不得不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的规划。“目前对银行来说,房贷已经不是争夺的焦点,各大银行更加发力展开资金争夺战,纷纷上调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大额存单利率以及理财产品收益。”该人士称。

弃贷风险隐现

那么对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的上调意味着什么?

假设贷款800万,还款期限30年,原来月供42458元,首套上浮10%后,每个月就要多缴2414元,每年还贷比以前要多还近3万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房价出现较大幅度的走跌,很有可能会有部分购房者选择弃房逃贷。

事实上,近期在北京周边的燕郊,已经有爆出购房者弃房逃贷的现象。有中介人士透露,现在燕郊出现不少购房者放弃还贷消失的情况。因为有的购房者在高点时进入,比如三百万买了燕郊一套房,又做的约六七十万的低首付,但今年跌的厉害,现在房子只值200万,算下来把房子卖了还不如还银行贷款,弃房逃贷还更划算。

某商业银行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房价相对稳定,所以尚未听说出现弃贷现象。但该人士同时表示担忧,如果房价真的大幅下跌,不排除未来或有可能出现购房者宁愿选择缴纳违约金,也要弃房逃贷的情况。

事实上,北京尤其是周边城市房价已经在走跌。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数据显示,首都经济圈城市已经连续4个月房价环比下跌,8月,廊坊、天津、北京房价环比分别下跌2.85%、2.25%、1.25%,居样本城市跌幅前3位。

“对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上调会更一步削弱购房需求,转向二三线城市会是新的趋势。”资深地产专家段舒怀认为。

开发商坐等春天

对于开发商来说,在寒意渐深的时节,则玩起了“拖字诀”,试图拖到春天到来。

9月9日,成都保利堂悦房地产开发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保管不当,不慎遗失。具体开盘时间公司将另行正式通知。

“该开发商以丢失政府颁发预售许可证为由延期开盘,究其因,无非是售价倒挂,面粉贵过面包。”段舒怀认为,拖字诀并不能解决问题,就如利率上调也难以担当房地产调控的重任一样,虽然央行也发声表示支持。

段舒怀称,此次房贷利率调整,直接强化和延续了政府强力持续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进一步加码购房门槛。

“银行的钱变少了会是一个诱因,能持续多长,还得看十九大后的土地出让情况,短期内估计不会乐观。不过上海的双降发出了另外一个信号,当地产行业持续走低,年底前或许会有所松动。不管怎样,冬天已经来了,多准备点御寒物资才能嗅到春天的味道。”段舒怀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燕郊 春天 【责编】 李博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