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万科战略转型:公司中层称感觉丢失了万科情怀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这是郁亮任万科A(000002.SZ)董事长以来,第一次召开业绩发布会。8月25日,万科在深圳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半年报显示,万科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营业收入698.1亿元,同比下降6.7%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27-51186636_0.shtml

万科战略转型:公司中层称感觉丢失了万科情怀

财经
2017-08-27 08:09

这是郁亮任万科A(000002.SZ)董事长以来,第一次召开业绩发布会。

8月25日,万科在深圳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半年报显示,万科2017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771.8亿元,同比增长45.8%;营业收入698.1亿元,同比下降6.7%。

由于大部分竣工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万科结算规模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从当前进度来看,全年竣工面积预计将与年初计划基本持平,全年的结算规模依然有保障。

上半年,万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36.5%,增幅为三年来最高。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结算的项目中,有一部分在市场销售回暖期销售,毛利率较高。万科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也提升7.35个百分点,至25.26%。

截至目前,万科已经进入69个城市。其中,深圳、北京、杭州、上海、天津、武汉、成都、宁波8个城市在上半年销售金额超过百亿。

在四大区域销售额排名中,万科上海区域跃升为第一,广深区域排名第二,北京区域第三,中西部区域第四。

今年下半年以来,万科收购动作频频。今年6月底,万科以551亿元拍下广州广信房产资产包,7月,万科又联合多方共同参与普洛斯私有化,参股普洛斯21.4%。

中报显示,截止今年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075.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总和为501.4亿元。万科净负债率19.61%,仍保持在行业低位。

在传统地产业务领域,《财经》记者获悉,两次并购之后,现金流成为万科当下重要指标。

万科下半年加强了对销售回款的重视。目前,万科集团已将销售回款作为主要考核目标,每个项目公司负责人都领取到了各自的回款指标。“现在万科是一切以回款为导向。”一位万科中层说。

尽管,万科销售规模仍大多由传统地产业务支撑,郁亮也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称,地产仍是核心业务,未来十年仍会稳定发展。

但是,从万科内部管理层重视程度来看,万科新业务正在取代传统地产业务,一定程度上成为万科战略转型的主航道。

一位万科中层告诉《财经》记者,万科在绩效考核层面不再像过去,强调地产专业领域的精耕细作,在工程实施阶段也少了许多专业深度的探讨。这或许是万科战略转型的必然阶段。“感觉丢失了’万科情怀’,现在一直在强调创新业务,考核导向也随之变化。”

此前,《财经》曾独家报道,万科将通过加强拓展创新业务,实现“万亿大万科”计划。万科计划将旗下各创新业务分门别类,打包进相应独立公司,以实现未来新业务上市。

该计划正在进行中。据《财经》记者了解,自去年8月21日收购黑石旗下印力集团以来,万科各区域现在已将旗下大部分商业业务转入印力,实现商业整合,统一管理,改变此前各区域各自涉足商业的情形。目前万科以印力作为旗下商业地产平台,截止6月底,共持有及管理的商业物业面积超过850万平方米。

今年8月,万科与新加坡悦榕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成立合资平台悦榕中国控股公司,以整合悦榕集团在中国区域的品牌酒店及资产。目的是在客户资源、酒店开发、养生与养老等领域发挥协同效应。

由此可见,在创新业务领域,万科正在通过并购放大新业务的势能。万科的创新业务发展路径正在发生转变。此前万科强调以新业务带动企业转型,都由一线公司自行研究,创新业务在各区域、公司自行发展,集团投入较少,而地方地产补贴较多。

但如今,万科开始举集团之力并购、参股专业新业务公司,以此为载体,扶持体系内新业务成长。收购印力,入股普洛斯,合作悦榕,都在为万科新业务商业、物流、养老等做平台与人才支撑。

“这有点跳出存量做增量的意思。从各地自主发展到集团出手,很有新老划断的意味。”一位万科员工说。

这也意味着,在万科各区域实体化的背景下,真正决定区域发展前景的,除了地产销售业绩,还取决于各区域在新业务领域获取多少发言权,谋取多少新空间。在集团助力之下,四大区域内何种新业务崛起,将有可能成为统一其他区域新业务的先决条件。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万科内部,已有区域将发展目标设置为,未来新业务市值能够和地产销售额持平,计划新业务达到一定规模,便单独配备新业务组织架构,给予人力和薪资等支撑。

在此次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郁亮再次强调了创新业务的发展。万科将有序推进物业服务、商业地产、物流地产、长租公寓等拓展业务,同时多方位探索冰雪度假、养老、教育、产业办公等衍生业务。目前,交出靓丽成绩单的是物业服务。今年上半年,万科物业合并报表收入30亿,同比增长高达69.9%。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地产 创新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机构: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