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7/08/17/5c4b61befac71649bec12f6cb89c3e9f.jpg
港商一次性卖内地8个房产项目:15个月套现177亿 - 凤凰网房产上海
之前将旗下7个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01918.HK)的莱蒙国际(03688.HK),又卖项目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17-51175482_0.shtml

港商一次性卖内地8个房产项目:15个月套现177亿

澎湃新闻
2017-08-17 07:58

之前将旗下7个项目出售给融创中国(01918.HK)的莱蒙国际(03688.HK),又卖项目了。

8月15日晚间,莱蒙国际公告披露,公司与和昌集团签订买卖协议,以133.25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8个项目,这些项目位于深圳、杭州、南京、广州、常州、南昌6个城市,估计可销售或可租赁的总建筑面积约为197万平方米。

而就在莱蒙国际2016年的年报中还提到,公司拟继续在充满经济活力并具备巨大增长潜力的地区(尤其是深圳、上海、南京及南昌)收购新土地或项目。在此次出售的项目中,有两个项目位于南京,一个项目位于南昌。

莱蒙国际由祖籍深圳的香港商人黄俊康于1990年代创立,2011年在香港上市。今年61岁的黄俊康25岁时到香港的“中粮系”工作,后下海从商,以贸易起步,30岁便参与创立天虹商场(002419.SH),此后又创立莱蒙国际,收购了深国投地产并最终整合上市。

一年多的时间中,这已经是莱蒙国际第二次大手笔出售项目了。

2016年5月19日,莱蒙国际曾向融创出售旗下7个项目,估计净可销售、可租赁总建筑面积约为125.62万平方米,交易价格为43.94亿元。

至此,莱蒙国际共出售旗下1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322.62万平方米,套现177.19亿元。

此次交易完成之后,莱蒙国际继续间接持有泰祥、常州莱蒙及深圳水榭花都各自20%的股权以及南昌莱蒙14%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莱蒙国际出售的8个项目中,将商铺、车位、别墅和俱乐部剔除在收购项目之外。 

莱蒙国际称,董事相信,根据买卖协议进行的交易将使集团能够更有效调整业务策略,并可即时变现具有长远发展周期的物业项目,实现投资的可观回报。此外,董事相信,此次交易可提升公司的资产净值,而近年来有关该笔资产的价值并未能在股价中完全反映出来,这笔交易将改变集团的现金状况,减低公司的整体借贷水平,使公司可为运营及日后可能出现的潜在新投资机遇腾出资金。

根据公告内容,此次收购,和昌集团支付的133.25亿元中还包括了莱蒙国际26.52亿元的贷款。

莱蒙国际表示,通过该笔交易获得款项净额的20%,即29.9亿港元将用于偿还公司的现有贷款,其中包括金融机构提供的约11.1亿港元的融资,及需要缴付其他债务带来的相对较高的利息。

澎湃新闻发现,莱蒙国际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莱蒙国际资产净值为45.06亿港元,公司的税前利润为6.83亿港元,税后的利润则为12.58亿港元。

莱蒙国际向澎湃新闻表示,按照香港的会计准则,因为回拨,会导致税后利润超过税前利润。这是很普遍的现象。

此次交易获得的这笔资金将有约55%(约84.8亿港元)用于物业及其他投资,余下的约25%(约38.5亿港元)用作一般日常资金。

莱蒙国际2016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借贷总额为91.61亿港元,其中约32.52亿港元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约54.54亿港元需要在一年后五年内偿还,另外4.54亿港元的借贷在五年后偿还。

在这笔交易之后,莱蒙国际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大利亚悉尼11个城市拥有14个房地产项目,预计可销售、租赁中的17.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将作为出售物业,另外的20万平方米作为投资物业。

大笔出售旗下位于内地资产的不仅莱蒙国际一家,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中渝置地(01224.HK)的实际控制人张松桥目前已经清空其在内地的资产。

中渝置地2016年的年报内容显示,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国内地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与此同时,公司也将内地几乎所有项目全部出售。

中渝置地年报中写道:由于本集团约于两年前已预见中国二线城市物业市场的不明朗情况及风险,以及中国经济疲弱的趋势,便决定重整其业务策略,带领公司发展跨越中国地域,扩展到其他国家。本集团成功减持其于中国西部几乎所有的物业项目,变现了一笔可观的资金,使本集团拥有足够财力实现其目标,投资于全球主要城市。

莱蒙国际官方资料显示,公司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中、京津及成渝地区从事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及营运以及住宅物业的开发及销售。 

斥资133亿元收购莱蒙国际8个项目的和昌集团创建于2007年,总部位于北京,旗下有三大产业:和昌地产、和昌资本及和昌物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国际 项目 城市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Tech星球
刚刚
市场
再出手!香港将对普华永道“举报信”展开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1.1亿楼王当场被买走 上海豪宅再现“抢购”
经济观察报
刚刚
市场
降价100多万终于卖掉了!杭州新政满月二手房成交超9000套
杭州日报
刚刚
市场
恒地旺角利奥坊·壹隅下周二加推18套 实价460.89万至884.79万港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