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08/02/cb95d7cdeddd395f07411e1c9a725cb5.jpg
传统住宅理念将被颠覆?这家房企正在做一件大事! - 凤凰网房产上海
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健康的生活模式、健康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氛围,但究竟何谓“健康”?“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才能达到“健康”?恐怕没人能够说得清楚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02-51159517_0.shtml

传统住宅理念将被颠覆?这家房企正在做一件大事!

凤凰房产上海站
2017-08-02 10:18

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健康的生活模式、健康的生活理念、健康的生活氛围,但究竟何谓“健康”?“健康”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才能达到“健康”?恐怕没人能够说得清楚。

在这个对于“健康”的定义模糊、标准尚不明晰的背景下,中南置地以整肃行业的时代责任、开拓进取的钻研精神,创时代之先,推出了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旨在树立行业典范。

2017年8月1日,中南置地联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宣布发布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中南健康住宅标准明确规范评定健康住宅的6大体系、39个二级指标、138项标准条文子项。这是中南置地长期关注客户对健康的需求,发力健康住宅领域,并深入研究得出的成果。

本次标准的推出,对于住宅开发理念有什么样的意义?对于业主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于中南置地而言又意味着什么?

凤凰房产深度对话中南置地研发技术中心设计总经理茅勤,全面解读健康住宅战略背后的深层意义。

茅勤 中南置地研发技术中心设计总经理

缘起丨全国首推健康住宅标准 颠覆传统住宅理念

随着时代的快速进步,人们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住宅作为日常生活的容器,却几十年如一日,缺少本质上的提升。如今的住宅建设理念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下的居住需求。

茅勤认为,健康将成为未来住宅发展的基础标准。一套房子,无论堆砌多少先进技术,使用多少名贵材料,提供多少配套服务,如果它在健康上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我们就不认为它是一个合格的住宅。因为它不能满足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健康,是所有精彩生活方式的基石。

“回归创造住宅的初心和本源,一切从人的角度出发,一切为了居住者的健康和舒适,这就是中南健康住宅的核心理念。”茅勤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首家推出健康住宅标准的房企,中南置地长期以来注重产品打磨和技术研发。在房地产业务成型之初,中南集团董事长陈锦石先生就推动总结和编写了《中南宪章》,明确产品是中南的第一竞争力。

本次推出健康住宅标准,可谓是中南置地多年来致力于产品研究的一次重大成果突破。当前市场上以科技、健康、绿色为主要卖点的项目并不少,但是行业中缺少一个明确的技术标准和产品规范。中南置地则系统性地提出了一整套标准,全国首创,引领行业标杆。

借鉴丨对话全球领先标准 求同存异因地制宜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健康住宅”和“绿色住宅”有什么区别?

“绿色住宅关注的是节能减排,社会效应。健康住宅关注的是客户感受,以人为本,出发点不同。”茅勤指出了两者之间的本质区别。因此,在评判标准上也是两套截然不同的体系。

作为一个后起并且还在不断完善中的体系,健康住宅吸取了绿色建筑的经验和成果,同时我们也会发现,通常健康住宅项目,基本上都能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健康住宅的理念相比绿色建筑体系学科跨度更大,引入了大量医学、心理学、社会学、营养学的概念,同时还注重了对居住者的人文关怀。健康住宅的体系比绿色建筑的体系更完善、更全面。

茅勤透露到,中南置地的健康住宅发展战略和标准体系正在积极制订中,目前已基本成型,预计将于近期正式在企业内部推广,随后会进行相应的管理流程梳理和落地指引手册的编写,目标是在2018年建立起一整套的企业内部健康住宅管理体系,保证今后所有项目都符合中南健康住宅标准。

放眼全球,已有在国际上通行的WELL健康建筑认证体系。中南置地依然坚持建立自己的健康住宅标准,旨在求同存异、因地制宜,更好地改进业主居住体验。

在研究过程中,中南置地发现WELL作为美国推广的国际标准,很多领域都按照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健康习惯去量身打造,在中国难免水土不服。茅勤站在专业角度告诉记者。

“我们认为WELL是一个很棒的标准,但是我们不可能在所有项目完全照搬WELL的标准,必须对其进行本土化和落地化的改进,进而在中南接下去的所有项目中都落地健康标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到健康住宅的理念和产品,过上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中南一直为之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匠心丨科技成就健康 细节决定成败

在普通购房者的理解中,健康住宅可能依然停留在“恒温、恒湿、恒氧”的阶段,事实上,我们对其的认知是模糊和不完全的。那健康住宅相比传统住宅究竟有何不同?又能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茅勤首先为我们列举了一个通常被人们忽视的领域——健康的光环境。而这也是中南置地深入研究的一个领域。

提起健康光环境,大家比较熟悉的是灯具选择方面的健康照明,照度、频闪、显色性、眩光是考察灯具的主要指标。指标如果不过关,将会加深我们眼睛的视疲劳,造成视力的缓慢流失,影响我们的视力健康。

中南置地通过合理使用健康灯具,并综合设计照明方案,大大减少不合理照明对人的视力的损伤,减少青少年患近视眼的几率,延缓老年人的老花眼。

同时,集团通过综合考虑户型白昼采光方案,以及自然采光和夜间照明的过渡和耦合,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人体视觉的刺激,同时保证人体对于光环境的正确感知,以保证人体生物钟和生理节律的规律和正常。

茅勤认为,光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跟空气和水相比,营造一个舒适健康的光环境需要多种技术手段和一整套技术体系,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完善光环境研究体系和技术体系的原因。

当前上海已经连续多天出现极端高温天气,不少长期待在室内的人们都有患上空调病的风险。中南置地携手东南大学以及暖通空调协会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寻找改善极端暑热天气人体冷热变换情况的方法和解决方案,同时想办法解决厨房、卫生间等室内环境控制和治理的死角。

在一些细节之中,中南置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考量。

通过集团研究发现,当前普遍使用的18层过滤水并不是健康的水,因为把矿物质过滤的太彻底,我们需要找出来哪些矿物质是必须留下的,为业主提供真正健康的水。茅勤指出。

中南置地的健康住宅体系中,从光、热、空气、水等多个领域全面融入健康科学理念,为业主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从每一个细节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品质。

决心丨构建完整建设体系 不计成本只为健康

针对健康住宅的高技术含量和高标准落实,如何保障项目质量和产品标准,对开发过程中的制度保障、施工要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中南置地已经成立了一系列措施。

中南置地不仅建立了健康住宅标准,还有与之配套、结合项目实际操作的工作指引,支持整个健康住宅体系的材料库和设备产品库,今后还有针对设计的标准图纸索引和针对工程的标准工艺工法,从最大限度上保证了精准把控。

当提及健康住宅所产生的成本时,茅勤则表现的相当坦诚。

“确实会产生更高的成本,但是我们愿意去付出,相比于浮华的装饰,我们认为健康更重要。”

产品升级换代,技术研发提升,都需要增加投入。中南置地从最初始就非常重视在产品和技术上的投入。我们认为产品是集团的立身之本,只要目标明确,就要舍得投入。况且,在产品和研发上的投入往往能给集团带来更大的市场和更好的发展。

中南置地是一个重视成本的企业,但是更是一个有前瞻性、有开拓气质的企业,只要有能同时给客户和集团带来收益的机会,我们从来不吝于投入。

意义丨“买中南就是买健康” 从“追赶者”到“领跑者”

健康住宅标准的发布对于中南置地的意义是重大的,是集团产品策略开始逐步明朗和定型的一个标志,是集团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和茅勤的对话,我们可以概括为三个层面的重大意义。

从集团实力来看,这是中南置地深厚实力的一次完美体现。

健康住宅是一个新兴产品领域,其实施标准从提出构想到全面完成,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可能需要花费好几年的时间持续完善,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展开更多跨专业和行业的研究。如果没有中南置地近几年来的飞速发展和技术、人才储备,不可能支撑如此规模的体系研究和搭建。这是一个只有全国前20乃至前10房企才可能有实力去推动的巨大工程。

从品牌层面来看,这是中南置地品牌标签升华的一次时代契机。

“健康住宅”标准的推出意味着中南置地已经把健康写进公司产品的基因里,产品有了比之前更加明晰的定位和特征。集团也有了更加独特的气质和性格,更有亲和力,也更容易被客户所认识和接受。当然,我们研发设计团队的工作也更多,担子也更重了。茅勤笑着说道。

从长远发展来看,中南置地完成了一次重大的角色转换。

“中南置地作为一个快速追赶者,一直在以第一梯队为目标进行努力追赶,这种追赶的理念和姿态深深地影响了公司过去的各个方面。但是从发布健康住宅标准开始,意味着中南置地已经不再只考虑如何追赶,而是已经在考虑如何领跑,乃至于如何更好地领跑,这对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飞跃。”

“健康住宅”,一个极其朴实的名字,就和中南置地的品牌文化一样,务实而低调,而其背后蕴藏的是雄厚稳健的企业实力、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严谨细致的科研态度以及肩负人们生活健康的时代责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健康 中南 置地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媒体报道:厦门岛内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已下调
观点网
10: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