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媒体人:“假离婚抵10年收入”是很LOW的阶层逆袭 - 凤凰网房产上海
议论风生“假离婚”是一种短线的算法,而不忘初心、永怀梦想、珍惜家庭、不忘神圣,则是更加复杂和长远的算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21-51117136_0.shtml

媒体人:“假离婚抵10年收入”是很LOW的阶层逆袭

新京报
2017-06-21 11:35

议论风生

“假离婚”是一种短线的算法,而不忘初心、永怀梦想、珍惜家庭、不忘神圣,则是更加复杂和长远的算法。

日前媒体报道,在很多实行住宅、汽车限购的地区,由于婚姻关系和户籍与获取购房资格、购车上牌等关联,婚姻成为某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收益的筹码,有中介更通过算经济账得出结论——“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报道以2016年10月之前的政策证明“假离婚”的变现估值为“十年收入”未免偏颇。但无法讳认的是,在很多地方,“假离婚”能让很多人占到不小的便宜,实现资产曲线增值,却是事实。有专家说,反复离结的“拉链式”婚姻,看似挺划算的“资本”运作,却严重损害了婚姻的严肃性。况且现实中,夫妻密谋合演“离婚——买房——复婚”大戏,结果一方假戏真演的案例一举一大堆。

但正如马克斯·韦伯说的,人人都有通过精确计算功利的方法以最有效达到目的的“工具理性”。“假离婚”沦为“真背叛”的例子总归少数,在“假离婚”能少奋斗很多年的巨大实际利益面前,谁还听你“假离婚有风险,投机须谨慎”的劝诫?说再多“假离婚”的伦理学问题,都抵不上这些人作为“理性经济人”的盘算。

制度经济学家诺斯在分析哪种制度能促进或妨碍经济增长时,用了“生产性努力”与“分配性努力”的概念。前者是将精力投入到生产中,着力把“蛋糕”做大;后者则是只顾着分“蛋糕”。在他看来,当更多人都不愿将努力放在生产上,而是用在分配上乃至投机上,对社会必然是坏事。“假离婚”显然是一种“投机性努力”。

在很多人的眼中,“嫁个富二代,少奋斗10年”,在北上广买房比创业开公司更赚钱,有些公司宁愿“弃壳保房”,这些现象充满了种种现实的不公平。但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发现,很多女孩仍在自我奋斗,很多富二代也很努力,并不愿躺在父辈的财富上享受人生。即便一线城市房价一度大涨,仍然有无数的年轻人怀揣创业梦想“漂泊”在北上广。

“假离婚等于少干10年”是一种短线的算法,而不忘初心、永怀梦想、珍惜家庭、不忘神圣,则是更加复杂和长远的算法。有的人愿意为了算计中的百十来万“假离婚”,其即便能够侥幸成功,也只能说是一种很LOW的阶层逆袭。到目前为止,我们目力所及范围的商业成功人士,没有一个人这样去做。

因为,这确实牵扯到更大范围内的公众形象和社会信誉。如果你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为了买套房去假离婚,也必须要发公告,这就是涉及公司股权变动的大事。

有头有脸以及以后想出人头地的,一般都会目光长远,也都丢不起这个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梦想 专家 财富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