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南通启东六大工程对接上海 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 - 凤凰网房产上海
四月,春光明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6-51067558_0.shtml

南通启东六大工程对接上海 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

解放日报(解放网)
2017-04-26 07:20

四月,春光明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走马启东沿江,在启东经济开发区,总投资21.3亿元的姚记扑克文化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塔达希时装产业园等多个重大项目正在快速推进; 在海工船舶工业园,华滋海工85000立方乙烯储罐项目正在加紧建造; 在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总投资400亿元的海洋主题公园项目推进顺利,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驱车启东沿海,在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0亿元的华峰工业园项目一天一个新模样,今年销售可望实现50亿元; 在启东高新区,尚华启东生物制药科创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假以时日,这里将成为全国范围内创新最活跃、高端创业资源最丰富和孵化服务能力最强的生物制药众创平台。

一个个来自沪上的产业项目,为东疆大地注入无穷的发展动力,也让启东劲吹“上海风”。

“启东将在全方位接轨上海中走在前、干在先,为南通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 积极发挥 ‘门柱子’ 的支撑作用。”启东对自己的发展定位十分清晰和坚定。

了解上海,描绘对接蓝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启东而言,接轨上海并非“一时兴起”。

早在2002年6月,启东就提出接轨上海的战略思路。“十一五”期间,启东又制定了“江海联动、桥港互动、接轨上海、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2011年,启东进一步确立了“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发展战略定位。

2013年,启东委托上海的一家专业机构,开始研究全面对接上海的内涵、愿景、思路及任务,研究制定推进路径、工作举措以及保障机制,并在园区开发、物流、人才、农产品供销对接、港口发展等9大领域实施专项行动计划,简称“139”工程。

2015年,抓住上海城市功能转型区内企业提档升级、搬迁改造和产业转移的机遇,启东适时启动对接上海招商大会战,着力招引一批“裂变”项目、“升级”项目和产业链延伸项目。

启东市委甚至提出一个非常具体的“2468”目标,即:全市20%的工业产品配套上海,40%的农产品供应上海,60%的游客来自上海,80%的投资源自上海。截至2016年底,启东全市22%的工业产品配套上海,42%的农产品供应上海,70%的游客来自上海,81%的外资和市外民资源自上海。

从之前的“北上海”“上海北”,到现在的“北大门”,南通接轨上海的定位在不断提升。作为“北大门”的“门柱子”,启东已经形成接轨上海的三大战略:参与、联动、服务。

参与——主动对接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调动政府、企业、中介机构等各方积极性,采取资源、产品供给等方式,参与上海城市功能建设。

联动——主动吸纳和承接上海的功能辐射,采取产业链配套、服务支撑等方式增强两地发展的关联性。

服务——加快建设与上海自贸区相配套、相协调的产业基地,为上海市民提供优质的旅游、休闲、养老等产品服务。

今年1月,启东成立了对接服务上海协调委员会,下设生物医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平台载体、城市功能等六个对接小组,提出了“1234”年度工作目标(签约产业项目100个、举办招商活动200场次、引进资金300亿元、接待游客400万人次)。截至目前,启东今年第一季度已签约项目11个、注册28个; 招商活动开展42场,吸引投资126亿元,游客人数在123万人左右,达到对接服务工作的各项目标序时。

六大工程,铺就融合路径

4月15日,由启东市人民政府、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主办的长三角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启东拉开帷幕,吸引了全国50多位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教授、企业代表参加。上海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少雄说,上海企业十分看好启东的发展前景,尚华等一大批优秀医药集团已经把生产制造总部放在了启东,希望启东能紧抓上海产业转型机遇,承接更多的上海企业。

“瞄准既定目标,启东正在奋力实施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体系、平台载体、城市功能、工作机制六大对接工程,力促全面接轨上海。”启东市府领导介绍道。

产业对接夯实发展基础。启东持续加大对沪招商力度,牢牢锁定“沪籍”优质项目,主动承接上海高端产业、优质项目转移。去年,以桃浦、新桥、祝桥、高桥、川沙等上海城市功能转型区为主战场,启东的对沪招商交出精彩答卷:2016年,启东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8个,其中来自上海的产业协作项目102个。以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例,园区现有已投产企业340多家,其中来自上海的产业协作项目占比超过80%。启东市获得了南通市2016年度项目建设流动红旗。

今年2月24日,在上海浦东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的启东对接服务上海投资环境说明会,拉开了全年在沪举办200场招商对接活动的序幕。启东市委领导再次高标定位:启东将努力打造沪苏区域协同创新创业的试验区、上海科技孵化成果转化的加速区和上海创新创业资源外溢的最佳承载区,加快建设成为上海“北大门”的“门柱子”。当天,物联网通信、半导体配件、新材料等42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361.2亿元。

打造高端平台载体,形成强大“磁场”,是全力承接上海产业转移“溢出效应”的关键举措。这几年启东充分借鉴上海、苏南等园区建设先进经验,推动沿江沿海八大园区平台开发、管理、投资机制创新,为上海产业项目落户创造绝佳环境。

启东经济开发区的生物医药、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版块日益壮大;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加速能源粮油储运、冷链物流等港口物流产业和新材料、重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主打江风海韵体验基地和长三角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启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做优做强生物医药、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等产业;海工船舶工业园全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基地;滨江医药化工园着力发展新医药、新材料产业;启隆生态科技产业园以都市农业、生态养老、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主;江海产业园着力推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八大平台齐发力,承接上海优质产业转移能力全面提升。在2016年度南通市开发园区产业项目建设考核中,启东经济开发区连续四个季度位列9个省级开发园区第一,获得年度“流动红旗”。

启东还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注重与上海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今年以来,汇龙镇、吕四港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等先后举办多场人才科技对接洽谈会、产学研合作洽谈会,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就产学研合作模式、长效化合作机制及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今年第一季度,启东与上海地区高校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6个,推动上海地区高校科技成果在启转化,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当好配角,丰富城市内涵

在崇明岛上,有个隶属启东的镇——启隆镇。这两年,呼应上海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决策部署,这个昔日的江心农场也日益热闹起来。

每逢节假日,上海绿地集团在此规划建设的“长岛”度假岛,总是车水马龙、游客如织。“四季花海”、“四季牧歌”等多个游乐区域已对外开放。启隆生态度假岛已经与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吕四海洋风情区并驾齐驱,一起成为启东三大旅游增长极。

“早晨从上海市区出发,驱车前往启隆镇,参观梦幻长岛、徜徉花的海洋,或在嘉仕有机现代农业园品味有机蔬菜、在君领游艇俱乐部泛舟长江……”2016年初,启东为上海游客定制的10条旅游线路,无一例外地受到热捧。遍布启东城乡的百余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上海游客。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启东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共接待游客380万人次,过夜游客105万人次,其中上海方向游客超过2/3。

当好配角,与龙共舞。城市功能上不断与上海“北大门”相适应,城市内涵上不断向上海看齐,城市形象上不断与上海相适应,这既是吸引上海游客乃至投资者的“小秘密”,更是启东今后的努力方向。

启东自觉将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为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新一轮整体规划修编。按照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有关建设项目限高不得超过18米的要求,对启隆镇域内数十个未批待建、已批未建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和调整。同时,大力推进嘉仕有机、崇启花卉城、玲珑生态庄园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

接轨上海,交通互联是基础。

崇启大桥开通以来,启东建设交通枢纽的力度持续不减:宁启铁路和海启高速启东段建设如火如荼,吕四港10万吨级进港航道加快推进,通用航空机场选址获批,海陆空交通即将会师启东。

借跻身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和上海疏解非核心功能的契机,启东在城市功能对接上已然先行一步。

所谓功能对接,就是推进差异化、互补式发展,打造独特的城市个性,为上海市民提供优质、精准、高效的服务。

秉承这一理念,启东着重发展休闲旅游业、健康养老产业和生态农业,加快“一区一港一岛一城”旅游集聚区建设,推动仙渔小镇、水果小镇、花海小镇等十大特色镇(村)开发和恒大威尼斯、绿地长岛、香河爱晚养老基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面向上海的都市型农业,推动都市农业与休闲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其中,恒大碧海银沙年均上海游客入住率超过70%;滨海渔家乐年均接待游客3万人次,90%来自上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上海 产业 项目 【责编】 罗文浩(PO0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刚刚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