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专家:特色小镇要避免千镇一面、“东施效颦” - 凤凰网房产上海
2016年12月,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通过这一工程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7_03_26-51039584_0.shtml

专家:特色小镇要避免千镇一面、“东施效颦”

第一财经网
2017-03-26 09:02

特色小镇正在成为资金涌入的热土。

2016年12月,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通过这一工程搭建小(城)镇与企业主体有效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镇企融合发展、共同成长。

3月24日,在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高峰论坛暨特色小镇合作开放大会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称,通过镇企对接,特色小镇的发展将改变目前资源过度向大城市集聚的趋向,从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此外,除了特色产业的引进,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也提到,特色小镇离不开当地人的产业,离不开传统产业。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认为重构村落、小镇背后的是重构中国文化根柢。

特色小镇建设条件已经成熟

改革开放39年来,城市在集聚生产要素,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带来了新的问题。郑新立称,突出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不少发展比较快的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空气污染,房价极高,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形成了二元结构,既不利于培育稳定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又造成了新老居民之间基本权益的不平等;三是城市结构布局不合理,大城市、特大型城市由于吸引要素的能力强、就业机会多,而迅速膨胀。中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由于吸纳就业的能力弱而发展缓慢,数量偏少,中西部地区尤为明显。在城市群内部行政区划常常扭曲了资源的合理配置,繁华的都市往往被周边贫穷的农村所包围,形成了经济发展的巨大的落差。

郑新立称,发展特色小镇,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弊端。从发达国家间的经验来看,特色小镇已经成为城市化一种重要的模式,居住在特色小镇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追求。比如,城镇化已经达到90%以上的德国,就有70%的人居住在小城镇。美国纽约等大城市的郊区,就分布着许多各具特色的小镇。反观国内,也形成了一大批蓬勃发展的特色小镇,当地各种生产要素高度集聚,形成全国乃至全球第一的竞争力。

他表示,纵观全局,国内加强特色小镇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不过,搞特色小镇要突出特色、创造优势,坚持从实际情况出发,围绕一个核心产业和产品,吸引相关的产品和科研机构进入,通过分工协作,技术创新和经营模式的创新,努力做到全国第一、世界领先,避免千镇一面、“东施效颦”。

特色小镇重构中国文化根柢

除了特色产业的引进,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也提到,特色小镇离不开当地人的产业,离不开传统产业,不能动不动就腾笼换鸟,把那些已经生机勃勃的产业撵走,引进来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产业,最后实际上变成了圈地。

他提到,传统产业的作坊和匠人如何在小镇中升级和继承,是小镇真正具有生机的关键所在。不能将传统产业跟新产业对立起来,不能用机械化的工业生产,就将传统的手工业废除了。在产业策划上,不仅要引进互联网高科技的新兴产业,更需要使中国的传统产业再生。

对于当前的特色小镇热,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说,国内现在到处在搞小镇建设,每个省都有政策,每个省都有投资。已经在十多个省有过观察的他发言称,有地方盲目模仿,定位偏差,政绩行为,规划失误,还有既没有理论,也不知道实践为何物。

他提到,当前新知识分子下乡重构村落、小镇,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重构小镇是在重构中国文化根柢。在欧洲的小镇,会发现有家族产业,比如服装、葡萄酒、制鞋等企业动辄上百年,它们都是在小镇里面完成的。创造小镇的根源就有家族荣耀、世族传承、民族文化底蕴。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周久才认为,打造特色小镇必须要有一种历史的担当。在这样的历史发展阶段,特色小镇的发展核心是要解决当地的资源和市场对接的问题。资源跟市场没有对接是这些年来农村发展滞后的原因。

此外,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也为特色小镇提供机遇。“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当前旅游业最突出的矛盾在于总量供给不足,结构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乡村板块还会是支撑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的基石。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小镇 产业 城市 【责编】 杨睿侠(PO03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