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重磅!沪深交易所停牌新规来了 - 凤凰网房产上海
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稿。此征求意见稿距离证监会11月6日出台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仅15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h.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2-51748604_0.shtml

重磅!沪深交易所停牌新规来了

中国经营报
2018-11-22 10:49

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稿。此征求意见稿距离证监会11月6日出台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仅15天。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与征求意见稿同步,21日当天,两市停牌数跌落,停牌公司共计38家,停牌率已降至1.06%。

有接近监管人士表示,11月19日,对银亿股份无故拖延不回复重组问询函、不配合监管、长期停牌的情况,监管机构已经启动了强制复牌措施。

两所同步规范停复牌行为

21日晚间,上交所在官网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上交所《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也在官网就《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深交所《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上交所《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停复牌行为做出进一步规范,以减少停牌情形、缩短停牌时间,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对重大资产重组停复牌事项主要做出了5项修订:一是仅允许以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重组停牌。二是缩短重组停牌期限,公司筹划涉及发行股份的重组申请停牌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三是要求停牌期限届满披露预案。四是明确停牌申请的时间窗口及披露要求。五是原则上取消重组信息披露审核及问询回复的停牌。

根据上交所《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上交所在开展停复牌监管上主要包括4项内容。

一是上交所依据本指引及其他相关业务规则对上市公司的停牌申请予以办理,停牌申请不符合规定事由或本指引规定的条件和要求的,上交所可以拒绝办理;二是对于发现停复牌事由不符合实际情况和规定的,事中可以要求公司复牌;公司未申请复牌的,可以强制复牌;三是证券市场交易出现极端异常情况的,上交所可以根据中国证监会的决定或市场实际情况,暂停办理上市公司停牌申请;四是指引规定了停复牌公示制度,公司股票累计停牌时间过长或停牌过于频繁的,交易所可以视情况对其停复牌情况进行公示。

深交所《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取消了筹划不涉及发行股份的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对外投资、签订重大合同等事由的停牌;明确了仅发行股份重组可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等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例外事项的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5个交易日。

深交所《停复牌指引(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了不停牌情况下筹划发行股份重组,在方案披露前不得披露相关信息;明确了交易所对重组方案进行审查问询及公司回复期间原则上不停牌;对于滥用停牌、无故拖延复牌、期满拒不复牌等行为,交易所可以采取现场检查、强制复牌等措施;对于股票累计停牌时间过长或者频繁停牌的公司,建立停牌信息公示制度等。

13天35家公司复牌

自史上“最严停复牌新规”出台以来,停牌“钉子户”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11月6日,证监会出台《指导意见》,提出“确立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保障交易机会”“强化股票停复牌信息披露要求,明确市场预期”“加强制度建设,明确相应配套工作安排”,这一规定将大大减少A股“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的现象。

有接近监管人士表示,《指导意见》的发布,向市场传递了监管机构对停复牌从严监管、减少交易阻力的强烈信号,明确了市场预期。

据介绍,《指导意见》发布后,监管机构积极采取各种监管措施,督促公司及时复牌;及时做好规则宣导工作,打消公司拒不复牌的“侥幸”心理;灵活采用约谈、问询、要求核查等多种手段,施加监管压力;剖析公司停牌原因,跟踪筹划进展,要求公司及时申请复牌,推进分阶段披露,减少不必要的新增停牌。

在多种监管措施的压力下,自11月7日至20日,两市共35家公司复牌,其中停牌时间超过3个月的复牌家数共11家,部分长期停牌的“老大难”复牌。如沙钢股份加速了重组方案调整复牌、经纬纺机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复牌等。

目前来看,《指导意见》的发布,有效改善了停复牌乱象,保护了投资者交易权,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截至11月21日,两市停牌公司共计38家,停牌率1.06%。从国际比较看,A股停牌率远低于新加坡、香港等市场,也低于美国,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下一步,监管机构将采取各种措施,厘清停牌情况,减少不必要的停牌。第一,两个交易所将及时发布停复牌信息披露指引,明确停牌重大事项类别和期限,强化停牌信息披露要求;第二,采取多种监管措施督促公司复牌,对无正当理由拒不复牌的公司,启动强制复牌程序。11月19日,对银亿股份无故拖延不回复重组问询函、不配合监管、长期停牌的情况,监管机构启动了强制复牌措施;第三,一旦发现上市公司存在“随意停牌、滥用停牌”等情形,将及时启动核查、处分等程序,增强监管威慑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童甜甜(PO34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经济日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